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中生:“物理高考解题模型”请查收!

高中生:“物理高考解题模型”请查收!

2018-10-31 21:18:31学科网

  动力学部分

  动力学是高中物理的基础,在高中物理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高中在动力学方面出的题目也非常多,所以动力学被很多同学认为是物理最难的部分。

  高中生想要学好动力学,就要掌握好每一个物体的运动规律,熟练掌握每一个动力学公式。熟练掌握每一个公式之后,还要通过做大量的习题才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真正的掌握动力学。

  电学部分

  高中生从初中开始就会接触电学,进入高中之后就会发现,高中的电学与初中的电学知识有很大的不同,高中物理电学非常的抽象,有很多的定律不仅需要去记忆,还要对这些记忆进行理解,所以电学也是被很多同学认为是物理最难的部分。

  在高中生学习力学时,要准确的了解每一个概念的含义,由于电学方面的知识非常的抽象,所以学生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分析每个概念和定义,并且要做一些相应的练习题来做相应的理解辅助。

  能量守恒

  能量守恒在物理中是一个难点,同样也是大小考试中最爱出题的点。很多人认为能量守恒这方面的题型非常难做。

  学生在分析能量守恒题时,一旦分析的任何一个步骤出现错误题目,题目就没有办法正确的解答出来。而能量守恒的题型对于知识点的考察非常的多,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要求的高。

  物理大题解题模型参考

  必修一

  1、传送带模型:摩擦力,牛顿运动定律,功能及摩擦生热等问题。

  2、追及相遇模型:运动规律,临界问题,时间位移关系问题,数学法(函数极值法。图像法等)

  3、挂件模型:平衡问题,死结与活结问题,采用正交分解法,图解法,三角形法则和极值法。

  4、斜面模型:受力分析,运动规律,牛顿三大定律,数理问题。

  必修二

  1、“绳子、弹簧、轻杆”三模型:三件的异同点,直线与圆周运动中的动力学问题和功能问题。

  2、行星模型:向心力(各种力),相关物理量,功能问题,数理问题(圆心。半径。临界问题)。

  3、抛体模型:运动的合成与分解,牛顿运动定律,动能定理(类平抛运动)。

  选修3-1

  1、“回旋加速器”模型:加速模型(力能规律),回旋模型(圆周运动),数理问题。

  2、“磁流发电机”模型:平衡与偏转,力和能问题。

  3、“电路的动态变化”模型: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判断方法和变压器的三个制约问题。

  4、“限流与分压器”模型:电路设计,串并联电路规律及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电能,电功率,实际应用。

  选修3-2

  1、电磁场中的单杆模型:棒与电阻,棒与电容,棒与电感,棒与弹簧组合,平面导轨,竖直导轨等,处理角度为力电角度,电学角度,力能角度。

  2、交流电有效值相关模型:图像法,焦耳定律,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能量问题。

  选修3-4

  1、“对称”模型:简谐运动(波动),电场,磁场,光学问题中的对称性,多解性,对称性。

  2、“单摆”模型:简谐运动,圆周运动中的力和能问题,对称法,图象法。

  选修3-5

  1、“爆炸”模型: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

  2、“能级”模型:能级图,跃迁规律,光电效应等光的本质综合问题。

[标签:物理备考 物理学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