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三语文高考作文指导:分论点议论文要强化“扣”的意识

高三语文高考作文指导:分论点议论文要强化“扣”的意识

2018-10-31 22:06:38学科网


高考

  高考作文指导:分论点议论文要强化“扣”的意识

  论点是议论文的中心和灵魂,是论据与分析论述共同指向的焦点。但在分论点结构议论文的写作中,将中心论点拆分成几个分论点,为分论点选取论据,引叙和分析论据等诸多环节都容易造成对论点的偏离。因此,写分论点议论文尤其要强化对论点的“扣”的意识。

  “扣”,即“紧紧围绕、以之为核心,指向于、服务于”,它要求以论点为中心,在表达上有两种表现:“言扣”和“意扣”。“言扣”就是用论点关键词、论点关键词同反义词或论点本身来扣题;“意扣”是虽然没有出现如上词句,但在内容和意义上却紧紧围绕着论点。

  一、分论点要紧扣中心论点

  分论点紧扣中心论点,拆分出的分论点要么紧扣中心论点、中心论题,要么紧扣其关键词,这可以用阐释分解、因果分解、策略分解、辩证分解、自由分解等多种方法来完成。

  比如,《于细节处见精神》的一组分论点“于细节处可以看到人的品质;于细节处可以看到民族的特质;于细节处可以看到国家的发展状况”是围绕中心论点关键词“精神”所作的阐释分解。《我们缺失了什么》的一组分论点“我们需要宁静;我们需要真诚;我们需要安全;我们需要知识;只要静心观察,我们会发现,自己确实缺失了许多,但最缺的还是信仰”是对中心论题本身所作的回答。《诗意地生活》的一组分论点“诗意地生活,源自人内心的和谐(灵与肉);诗意地生活,需要从阅读中汲取营养(人与文化);诗意地生活,还要让自然抚慰心灵(人与自然)”是围绕中心论点所作的策略分解。

  这三组分论点除了有内容上的“扣”(意扣),在语言上也紧扣中心论点、論题关键词或其本身(言扣):所扣词句分别是“细节”“缺失”(“需要”的反义词)、“诗意地生活”。一组分论点可以像这样用关键词语的反复形成排比句式。

  二、选取论据要紧扣分论点

  选取论据是认识层面的问题。首先要清楚论点内部包含的要素,要素之间是一种怎样的逻辑关系,所选的论据必须与之具有同一性。即判断所选论据是否紧扣分论点,关键看两点:其一,论据中是否包含分论点中的所有要素;其二,论据中的这些要素之间与分论点中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否具有同一性。

  举个简单的例子,要论证“天才出于勤奋”。这里有一个关于少年鲁迅的故事:鲁迅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时,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这个故事可不可以用作论据呢?

  我们来考察一下。观点有两个要素:“天才”和“勤奋”;一个关系:天才产生于勤奋,勤奋产生天才。

  鲁迅一生著述等身,写作600万字,作品被译成50多种文字广泛地在世界上传播,为世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可谓文学上的“天才”。寒夜读书时把红辣椒放在嘴里生辣驱寒来长时间坚持,这契合“勤奋”,即“不懈地努力(工作或学习)”(见《现代汉语词典》)。这个事例有没有代表性?能不能说明鲁迅是勤奋的?鲁迅的“天才”是不是产生于“勤奋”?这要以事实为基础,按常理来推断。小鲁迅在课桌上刻“早”字的故事妇孺皆知,鲁迅自己说的“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和“著述等身,写作600万字”这些都能证明鲁迅的“勤奋”以及正是“勤奋”催生了他这个“文学”天才。当然,从这个故事中我们更容易看到的是“刻苦”二字。

  可见,选取论据要经过一番细致周密的考量,事例中确实含有论点的道理才行。

  三、引叙论据要紧扣分论点

  引叙论据是表达层面的问题。与选取论据时的两点相一致,引叙论据要把论据中所包含的分论点中的要素都体现出来,并且体现出论据中的这些要素之间有着分论点中各要素之间同样的逻辑关系。

  上例就可以这样叙述:

  鲁迅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而纵观一生,鲁迅著述等身,写作600万字,作品被译成50多种文字在世界上广泛传播,为世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

  叙述似乎不动声色,其实观点蕴含其中,这就是“意扣”,为下一步分析做好了铺垫。

  如果引叙论据时发现论据偏离论点,通常有三法补救:从分论点出发换论据;从论据出发修改分论点(新的分论点要服务于中心论点且与一组分论点相合);抓住事例中的合理因素向分论点靠一靠。

  四、分析论据、展开论述要紧扣分论点

  与上一脉相承,分析论据、展开论述就要把论据和观点对应起来:把材料中的要素和观点中的要素对应起来,把两个关系(材料中要素之间的关系和观点中要素之间的关系)的同一性揭示出来,实现材料与观点的对应。可以借助“(正是)因为……才……”“(正是)由于……才……”这样的关联句式作因果分析或借助“假如……那么(就)……”“如果……(那么)就”作假设分析。

  比如,上例可以作这样的分析:

  用辣椒生辣驱寒来坚持长时间夜读,这分明是古人悬梁刺股般的苦读,哪里是一般的勤奋?(扣“勤奋”)一生著述600万字,作品被译成50多种文字广泛传播,不是文学天才谁又能做得到?(扣“天才”)正是由于早年的刻苦勤奋,鲁迅才成为非凡的创作天才,才可能拥有如此伟大的文学成就。他自己也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对时间的珍惜也正诠释了他的勤奋。可以说,没有勤奋,就没有天才的鲁迅。(阐明“勤奋”与“天才”的关系)

  当然,这里的分析议论比较详细完整,可以称之为“完全分析”,初学议论文或者分析比较复杂的事例适宜用这种方法。当然,分析论述要从实际需要出发,可详,也可简明精到,一语破的。比如,上面分析可以简化表达为:

  正是早年的刻苦勤奋成就了非凡的创作天才。而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这对时间的珍惜也正诠释了他的勤奋。没有勤奋,就没有天才的鲁迅。

  对论据的分析常常和引叙融合起来,夹叙夹议,或者借助上面的关联句式和重要词句的点扣来表达。

  比如:

  灭吴称霸后,范蠡就有意识地谋划着淡出政坛,不争功,不揽权,逐渐降低自己的影响,终于有一天,他飘然离去,泛舟江湖,开辟另一片天地,成了富甲一方的陶朱公。而同是重要谋臣的文种,就缺乏危机意识,拒绝范蠡的劝告,不知进退,还做着和勾践共富贵的美梦,结果上演了“狡兔死,走狗烹”的悲剧。(陈鲁民《学会“淡出”》)

  这里用2个事例做对比论证,叙述中有分析评论,其中“淡出”“不知进退”就是对论点的“言扣”,使论点更为显豁。

  再如:

  事物需要发展,体系必然转变,异类可以成为伟大转折的突破口。20世纪初,正是爱因斯坦在假设光速不变的基础上提出相对论,普朗克又提出量子论,才使物理学获得了大发展。正因为他们的异类观念,才使得物理学大大创新。(詹克明《说“异”》)

  这里,用关联句式“正是……才……”统领高度概括的事例,突出强调了爱因斯坦和普朗克的异类观念是“物理学上伟大转折的突破”的原因,使“异类”与“伟大转折的突破口”的逻辑关系非常显豁,揭示了“异类可以成为伟大转折的突破口”的论点。

  如上所述,灵活自如地运用“意扣”与“言扣”,分论点紧扣中心论点,选取论据、引叙和分析论据紧扣分论点。这样,环环相扣、层层相递,全文内容就共同指向于中心论点,中心论点就牢牢地统领了全文,文章自然成为了浑然统一的整体。

[标签:高考备考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