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2019高三历史人教版一轮复习:新思想的萌发与维新思想

2019高三历史人教版一轮复习:新思想的萌发与维新思想

2018-11-01 21:09:07学科网

  新思想的萌发与维新思想

  1. 新思潮的萌发——开眼看世界

  (1)代表人物

  ①林则徐: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编译《各国律例》和《四洲志》;仿制西方战舰。

  ②魏源:代表作《海国图志》,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

  (2)核心内容: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寻求强国御侮之道。

  (3)目的:重新认识世界,寻求强国御侮之道。

  (4)影响:

  (1)积极影响:新思想的最主要功绩在于开阔了人们的眼界使人们开始关注世界形势,探索救国之路,形成了社会思潮,成为中国近代思想的主流。

  (2)消极影响:是地主阶级知识分子提出的学习西方的主张,体现了阶级局限性,不敢触及封建制度,其活动的目的是维护封建统治,不可能使中国真正强盛起来。

  2.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1)含义:“中学为体”——以中国的纲常名教作为决定国家命运的根本。“西学为用”——采用西方资本主义的近代科技,仿效西方国家的具体措施,举办洋务新政来挽救江河日下的清王朝。

  (2)实践:洋务运动。

  (3)实质:在不触动清王朝君主专制的前提下,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达到巩固清王朝统治的目的。

  (4)影响:为中国近代工业奠定了初步基础,迈出了中国近代化历程的第一步,促进了西学在中国的传播。甲午中日战争的失败使洋务派“自强”的迷梦彻底破灭。“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也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3、康有为维新思想的特点及成因

  (1)康有为维新思想的特点:打着孔子的旗号来宣传维新变法理论,即把西方资产阶级政治学说同传统的儒家思想相结合起来宣传维新变法思想。

  (2)成因:康有为的出身、经历、地位,尤其是他所处的时代,决定了他在向西方寻求真理、构筑其维新思想体系时,必将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土壤之中。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当时的具体国情,了解中国传统思想之深厚、影响之深远,如果完全背离传统,必将造成巨大的阻力。而资产阶级的软弱与保守,决定了他还不可能打出自己的鲜明旗帜。希望利用孔子的权威来论证资产阶级维新变法理论的合理性,为维新变法寻找历史根据。

  4、康梁维新思想与早期维新思想的关系

  (1)继承:早期维新思想是康梁维新思想的基础。二者都主张变法,经济上发展资本主义,政治上实行君主立宪制,文化上学习西方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

  (2)发展:早期维新思想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没有与实践相结合。康梁维新思想提供了具体的改革方案,使变法思想形成完整的理论。而且,与挽救民族危机相结合,发展成为救亡图存的政治运动。

  5、比较维新思想和民主革命思想的异同

  (1)相同点:①反对封建专制统治,建立资产阶级专政。②向西方学习,发展资本主义。③挽救民族危亡。

  (2)不同点:①方式:维新思想主张通过改良建立资产阶级专政,而民主革命思想则主张通过革命建立资产阶级专政。②政体:维新思想主张建立君主立宪制,而民主革命思想则主张建立民主共和国。

  6. 比较19世纪60~90年代与19世纪末的西学东渐的不同

背景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列强经济侵略加剧 甲午中日战争失败,民族危机加重,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
领导 地主阶级洋务派 民族资产阶级维新派
学习重点 先进科技 政治制度
主张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倡西学,兴民权,定宪法,实行君主立宪
实践 洋务运动 维新变法
影响 迈出中国近代化的第一步 形成中国近代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



  7.从四大方面深刻认识中国近代化的内涵

  经济近代化

  (1)鸦片战争后,各通商口岸受外国商品的冲击,自然经济开始逐渐解体,中国经济呈现出半封建化趋势。

  (2)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洋务派引进西方先进的生产技术,中国出现采用大机器生产的近代工业企业。

  (3)19世纪60~70年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

  (4)19世纪末,民族资本主义得到初步发展。

  (5)一战期间,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出现了“短暂的春天”。

  政治近代化

  维新变法运动倡导君主立宪制,迈出了近代政治民主化的第一步;辛亥革命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使政治民主化进程加快;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独立的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中国近代的政治民主化历程艰难、曲折、复杂。

  思想近代化

  (1)“西学东渐”贯穿始终,以救亡图存为主旋律。

  (2)在发展阶段上,经历了由技术到制度再到思想观念,不断深化的发展过程。

  (3)在内容上,经历了由学习资产阶级学说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转变。

  (4)在对待方式和实践效果上,经历了由照抄照搬导致失败到与中国革命实际情况相结合而取得胜利的转变。

  社会生活近代化

  在西方思想影响和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推动下,中国的社会生活由沿海到内地、由通商口岸到农村城镇逐渐发生变化。近代水陆交通从无到有;文化载体、通讯和信息传播手段不断丰富;风俗礼仪逐渐西化;结辫、缠足陋习逐渐革除。

[标签:高考报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