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2019高三历史人教版一轮复习:近现代以来的世界科学、文学与艺术

2019高三历史人教版一轮复习:近现代以来的世界科学、文学与艺术

2018-11-01 21:42:02学科网

  近现代以来的世界科学、文学与艺术

  1.经典力学体系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

  (1)主要内容:1687年,牛顿发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提出了物体运动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即经典力学体系。

  (2)历史地位:完成了人类对自然界认识史上的第一次理论大综合,使科学摆脱了神学的束缚向前发展,标志着近代科学的形成,推动力学和天文学的发展,促进两次工业革命的到来。

  2.相对论的内容和意义。

  (1)内容: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相对论是指在物体运动时,质量会随着物体运动速度的增大而增加,同时,空间和时间也会随着物体运动速度的变化而变化,打破了传统的绝对时空观。广义相对论是指物质存在的现实空间不是平坦的,而是弯曲的,空间的结构取决于物质的质量及其分布情况,空间弯曲的程度体现为引力场强度。

  (2)意义:是对近代物理学理论框架的重大突破。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中的一次根本性变革,对整个自然科学和哲学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3.量子理论。

  (1)背景:19世纪的物理学领域,以牛顿力学为基础,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19世纪末,物理学界的重大研究课题是黑体辐射,量子理论就是在此过程中发现的。

  (2)诞生:1900年,德国普朗克,提出量子概念。

  (3)发展:1905年,德国爱因斯坦,推广到光学中,解释光电效应,得出光具有波粒二象性的结论。数年后,奥地利、德国的物理学家,建立量子力学。

  (4)意义:让人们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物理学中的传统观念,使物理学乃至整个自然科学的观念都发生了重大变革。

  4. 经典力学具有三大特征

  一是注重实验,实验可以进一步揭示客观现象和过程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并由此得出重要的结论;

  二是它的数学化,这种数学化的根源是自然内在的数学关系。自然的数学结构是近代科学的先驱们深信不疑的真理;

  三是研究人们日常生活中易于理解的宏观世界。

  5.牛顿经典力学与相对论的关系

  (1)牛顿力学体系概括了物体机械运动的基本规律,是整个力学的基础,但这些定律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前提,即物体在低速运动情况下。

  (2)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否定了牛顿的绝对时空观,提出时空不是绝对不变的,而是随着物体运动而变化,物体的质量也随着物体运动速度的变化而变化,提出了质能转化原理,这加深了人们对物质和运动的认识,对自然科学和哲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3)相对论没有否定牛顿力学,而是发展了牛顿力学,将其概括在相对论力学之中,牛顿力学是相对论力学在低速状态下的一个特例。牛顿力学是整个力学的基础,牛顿所创造的概念,至今仍指导着我们的物理学思想。

  6.进化论及其影响。

  (1)背景: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起到了思想解放的作用。17、18世纪,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相继发生,科学技术长足进步,人类视野不断拓宽,思想文化更加开放。生物学的进步。

  (2)主要观点:1859年,达尔文《物种起源》出版。内容:自然界中生物的物种是不断进化的,是不断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自然界进化的规则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3)影响:是对封建神学创世说的有力挑战,打破了造物主造人的神话,从根本上推翻了“神创论”,使人类在思想上发生了飞跃。在处于国家危亡时期的近代中国思想界也引起巨大震动。

  7.宗教与科学在人类起源问题上产生分歧的根源

  (1)经济上,古代生产力水平极低,农业发展落后,未出现较为发达的资本主义经济。

  (2)思想上,愚昧落后,神学思想左右着人们的思想意识。

  (3)文化上,没有近代的思想文化教育。

  (4)政治上,统治者实行愚民政策,以神学维护其统治。

  (5)主要原因是生产力不发达,人们认识自然的能力有限。

  8. 蒸汽机发明和电气技术应用的共同作用

  (1)社会生产力大幅度提高。蒸汽机出现后,机器生产在几乎所有工业部门得到迅速发展,发电机的发明及其他电气技术的应用,使机器的使用更加普遍,新工业部门涌现。

  (2)社会结构和世界形势的改变。资产阶级掌握了先进的生产力,实力日益强大,开始确立对世界的统治,推动了世界市场的形成,社会结构被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所取代。

  (3)社会财富大大增加,人们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蒸汽机出现以后,形成了新的城市;电气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9. 现代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

  (1)积极方面:

  ①对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依靠科技进步,而不是高资源消耗、高投入来促进经济增长。

  ②对时代的影响:当代社会生产力已经转到知识经济时代、虚拟时代、数字时代。

  ③对教育方式的影响:教学方式转为多样化的网络授课,利用多媒体能提高学习效率。

  ④对生活方式的影响:信息作为最有效、最有价值的资源,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

  ⑤对思想观念的影响:增强人们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技能。

  (2)消极方面:

  ①信息泛滥、垃圾信息、网络安全和网络犯罪等都对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②世界各国围绕互联网的竞争日益加剧,造成世界更加动荡不安。

  ③互联网创造的虚拟社会,使部分人沉溺其中、不能自拔,特别是未成年人。

  10.近代思想解放与科技进步之间的互动联系

  (1)近代思想解放是近代科技产生、发展的条件,二者相互促进、推动。

  (2)文艺复兴从思想上解放人和人性,形成了人文主义思想的潮流,把人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激发了人们对宇宙、自然和人自身的探究;之后的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为人们思想的解放,同样也为近代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思想条件。

  (3) 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又为资产阶级反封建斗争提供了直接的物质条件,推动了思想

  解放:

  (1)物理学成就:从经典力学建立到相对论、量子论的提出。这一过程体现出人们对世界认识的深化,一方面从本质上修正了由狭隘经验建立起来的绝对时空观,另一方面也标志着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开始由宏观世界深入到微观世界。

  (2)生物学成就:经历了从创世神话到生物进化的理论演变。这一革命性的变化沉重打击了封建神学,破解了生命起源之谜。

  (3)科技革命: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发展,三次科技革命分别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世界的面貌。

  11.三大文学流派

  (1). 浪漫主义文学

  (1)背景:法国大革命;资本主义社会秩序引起人们的不满。

  (2)成就:雨果《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大仲马《基督山恩仇记》;拜伦《唐璜》;雪莱《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西风颂》;海涅《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

  (3)特点:深入发掘人类的情感世界,通过瑰丽的想象和夸张的手法塑造特点鲜明的人物形象。

  (2). 现实主义文学(批判现实主义文学)

  (1)背景:工业革命的进行,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日益暴露。

  (2)成就:巴尔扎克《人间喜剧》;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普希金《叶甫盖尼·奥涅金》;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等。

  (3)特点:关注社会问题,剖析社会生活本质,揭露和批判社会的罪恶。

  (3). 现代主义文学

  (1)背景:两次世界大战和经济危机破坏了人们的生活,加剧了西方人精神上的悲观和焦虑。

  (2)成就:海明威《老人与海》;贝克特《等待戈多》。

  (3)特点:集中表现自我;表现手法和语言风格与传统大相径庭。

  12.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美术出现的社会背景和特点。

  (1)浪漫主义美术背景:产生于大革命失败以后的波旁王朝复辟时期,人们对启蒙运动宣扬的理性王国越来越感到失望。一些知识分子感到苦闷,他们反对权威、传统和古典模式,从而产生了浪漫主义美术。

  (2)浪漫主义美术特点:他们提倡注重艺术家的主观性和自我表现,以民族奋斗的历史事件和壮美的自然为素材,抒发对理想世界的追求,以瑰丽的想象,表现激烈奔放的感情。总之,他们重感情轻理性,重色彩轻素描,不满现实追求幻想。

  (3)现实主义美术背景:产生于19世纪中期的法国,资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使人民及知识分子产生了不满和苦闷的情绪,因此他们要求真实地表现现实,并且对现实加以暴露和批判。

  (4)现实主义美术特点:强调艺术的时代特点,直接描写当前的时代风貌和斗争。

  13.五大美术流派及特点

  (1)新古典主义美术:选择严峻的重大题材,强调理性,注重画面的严整与和谐。

  (2)浪漫主义美术:深入发掘人的感情世界,注重画面整体的完整和统一,强调色彩的作用。

  (3)现实主义美术:注重表现社会现实。

  (4)印象画派:借助当时光学领域的新成就,醉心于光和色的研究,强调捕捉光和色之下世界万物的“瞬间印象”,表现微妙的色彩变化。

  (5)现代主义美术:反传统和反理性,重视艺术家内心的“自我感受”和“自我表现”,流露出艺术家愤怒、消极、悲观、失望等复杂心理。

  14. 音乐和影视

  (1)音乐:贝多芬是架起欧洲古典主义向浪漫主义音乐过渡桥梁的人。

  (2)电影:1895年,法国卢米埃尔兄弟放映第一部电影。

  (3)电视:20世纪20年代中期,电视出现;二战后进入普及阶段。

[标签:复习方法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