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8年 > 2018辽宁高考满分作文:细节的重要性

2018辽宁高考满分作文:细节的重要性

2018-11-02 12:04:55有途网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离不开细节,细节是成功的基础,或者说是成功的引导者。战国末期伟大的政治家韩非子在《韩非子·喻老》中就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样警句揭示了细节的重要性,由此可见很早以前我们的先人就肯定了细节的重要性。而当我们阅读那些成功者的传记时我们更会发现,每一个成功者都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他们的成功经验中都藏有“细节”这两个字。

  什么叫“细节”呢?细节的特点首先在于“小”。每个人做事不能好高骛远,不求实际,总想一步做大自己,这种空想式的做法不知耽误和毁害了多少人——他们过高地估计自己的才智,不从细小事情做起,往往把自己的人生大梦想搭建在一个没有根基的空中搂阁里,一旦风雨袭来,就会全面崩塌,因此,“细节决定一切”的第一个成功命题就是“从小做起、从小做人。

  一句话、一手势、一动作、一笑容,还有仰卧起坐,吃饭睡觉等等,都是微小的细节,在很多的时候,这些细节都不会直接造成什么后果,也不会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但有时侯却是致命的,会改变整个事情的进程。这并非是危言耸听,而是被古今中外的事实反复证明的。

  古人有这样的“一言兴邦,一言毁邦”谚语,虽说有些夸大其词,但也足以说明细节的重要。商纣王为博美人妲姬一笑,烽火戏诸侯,导致最后亡国亡家的故事大家一定耳熟能祥,当然,商朝的灭亡还有其它的人为因素,但烽火戏诸侯这个细节却是直接的导火索。东汉有一位著名的政治家薛勤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无不在说明细节的重要。

  在现实的生活中,细节的重要性比比皆是。人们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平地起,知识在于积累,等等;其实都蕴藏着细节重要性的哲学道理。国內有一个成功企业的老总在说到自已成功经验时曾这样认为:做好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做好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的确,很多的时候,都是看花容易绣花难,很多事的成功都体现在细节的功夫上;没有脚下一步一步的行走,就没有千里之外的目的地;没有一砖一瓦的累积,也就没有高楼大厦的耸立;同样的道理:只有知识一点一点的累积,才有能力水平不断的提高。很多的时候,在职场比拼难分仲伯的前提下,最后的胜利不是能力的胜出,而是细节的胜利。日本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国家,一个看起来非常细小的事,能做得非常的精致,其之所以能有今天在世界的地位,与其凡是注重细节密不可分。

  这样的事例都在告诉我们:细节的重要性,细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成败,千万不能“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因而想有所作为者,既要胸有大志,高屋建瓴,有“一览群山小”的视角高度,又要注重点滴小事,从小事做起,正象荀子说的那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唯有把每一件小事做细、做实、做好,重视一言一行、一眸一动的细节,善于总结,把各种问题想深、想细、想透,注重个性修养,注重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小处不能随便,才能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标签:广东高考 高考改革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