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化学平衡及其影响因素学习策略

化学平衡及其影响因素学习策略

2018-11-05 14:12:59学科网

  一、善总结

  教材中关于化学平衡特点及化学平衡移动原理等基本规律必须掌握。对于由其延伸出的隐性规律需要在学习中不断总结、归纳。例如,判断化学平衡状态方法较多,且复杂。如果强记,则易错、易混。学习这些内容可以采用化归法:即将各种“变形标准”与“本质标准”联系,化学平衡的本质标准是可逆反应中同一物质的正、逆反应速率相等,先转化后判断。如:,当每断裂1molN≡N键,同时生成1molH-H键时,是否达到平衡?可以这样思考:假设达到平衡状态,当每断裂1molN≡N键,必同时生成1molN≡N键,而根据化学计量数可知,生成1molN≡N键,必同时生成3molH-H键,所以,上述条件没有达到平衡,且反应向逆方向(生成H2)进行,化学反应总是由不平衡趋向平衡。在学习过程中,将经验结论可以归纳在一起并尽可能提升为规律。如对于同一化学平衡,当增加一种物质浓度时,则其他种物质转化率提高,而其自身转化率降低等。

  二、多比较

  相近内容或规律要采用比较法学习。

  (1)同一知识内部比较:例如,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中温度与浓度可以比较:升温提高了反应物活化分子百分数(总分子数不变,活化分子数增多);而增大反应物浓度,提高了单位体积内活化分子数(总分子数增大,活化分子百分数不变),通过比较加深理解。

  (2)不同规律之间比较:例如,影响化学反应速率因素与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因素,相当一部分学生容易混淆。前者适用任何化学反应,无论可逆反应还是不可逆反应,无论平衡前还是平衡后;后者只适用于化学平衡后,改变外界因素,化学平衡是否移动的判断。

  (3)相近条件比较:例如,等效平衡分等温等压、等温等容,而可逆反应又分等气体分子数反应和不等气体分子数反应两类。

  (4)图象比较:本章图象较多,主要有速率一反应进程图象、转化率(浓度,百分含量)一反应进程图、浓度-温度、浓度-压强图象等,经常将这些图象放在一起比较,就能够在对差异的分析中加深理解基本原理。

[标签:复习方法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