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28个答题模板,期中考前读一读!(附重点知识点总结)

高考政治:28个答题模板,期中考前读一读!(附重点知识点总结)

2018-11-06 14:01:42学科网

  高中政治需要背诵的内容特别多,做题有时会弄混,不知道背了那么多内容该怎么答题,能用上哪句话。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对高中政治各类题型进行总结,建立固定的答题模板,这样在答题时就能对号入座,大脑不会被放空。下面是高中政治28个答题模板,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赶快过一遍吧~

  1.价格变化的原因,政府稳定物价的原因与措施

  (1)价格变化的原因答题模板

  ①价值决定价格:价值量越大,商品价格越高;价值量越小,商品价值越小。

  ②供求影响价格:供不应求,价格上升;供过于求,价格下降。

  ③纸币发行量:如果纸币的发行量超过了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物价会上涨;相反,物价会降低。

  ④市场的缺陷: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一些生产者、经营者恶意囤积,哄抬价格。

  ⑤国家经济政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要通过控制流通中的货币量以及财政支出的数量,平衡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保持物价稳定。

  ⑥分配和交换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和纽带。

  (2)政府调控物价的原因答题模板

  ①价格较快上涨导致人们实际生活水平下降(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中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利于社会稳定。)(影响生活)

  ②加强宏观调控是为了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

  ③稳定物价,防止通胀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宏观经济发展)

  ④降低流通成本、稳定供给,这是尊重市场规律的要求。(影响生产)

  ⑤调控物价有利于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体现了以人为本。

  (3)稳定物价的措施答题模板

  国家:

  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②大力发展生产,增加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给,完善重要商品储备制度;抑制不合理的需求,缓解价格上升的压力。

  ③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紧缩的财政政策。

  ④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打击哄抬物价的行为。

  ⑤加强流通体系建设,减少商品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稳定供给。

  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企业:

  ①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价值决定价格)

  ②企业优化产业(产品)结构。

  ③企业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重视社会效益。

  公民:

  ①树立正确消费观。

  ②与违规涨价行为作斗争。

  2.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原因与措施

  (1)原因

  ①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

  ②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扩大消费需求有利于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扩大消费需求能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拉动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④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2)措施

  国家:

  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居民收入。

  ②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保持供给平衡,保持物价稳定。

  ③政府要完善分配政策,调节社会收入差距,实现社会公平。统筹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差距,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

  ④发挥财政的作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居民的消费信心。

  ⑤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开发利用国内、国际市场,尤其是开拓农村市场,充分发挥消费对生产的促进作用。

  ⑥政府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制裁各种违法行为,为消费者创设良好的消费环境。

  企业:

  要提高产品质量,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搞好售后服务,使自己的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个人:

  要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劳动,增加个人收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3.从经济生活角度分析,企业应该怎么做?

  (1)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关系。(因为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企业生产的是商品、要重视产品质量)

  (2)面向市场,掌握市场信息,优化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3)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创立自主品牌,形成竞争优势。(创新、科技和管理)

  (4)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节能降耗、生态环保)

  (5)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方式)。提高劳动生产率,以较少的资源,较低的成本,生产较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效益);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以质取胜,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拓展企业的国际生存空间;开发国内市场,改变过于依赖国外市场的状况。(外贸出口)

  (6)提高经营者和劳动者的科技水平,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7)企业要搞好售后服务,诚信经营,实施名牌战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诚信、品牌)坚持正当竞争,反对恶性竞争。

  (8)企业必须遵循价值规律,按价值规律办事情;要自觉遵守市场交易原则,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通过兼并、联合,把企业做大做强,发展规模经济。(规模)

  (9)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增强国际竞争力。(国际竞争力)积极利用世贸规则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利用世贸规则)

  (10)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4.如何认识我国目前的收入差距问题?

  (1)主要表现

  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

  ②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分配差异明显,收入向高收入群体集中,两极差距扩大。

  ③不同区域之间居民收入差距扩大。

  ④行业差距继续扩大,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收入差距日益突出。

  (2)为什么要努力缩小收入差距?理论依据

  ①是由社会主义本质决定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②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会导致收入两极分化,需要国家宏观调控。

  现实意义:

  ①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②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③有利于调动人民的生产积极性,激发效率和社会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④有利于提高社会整体消费水平,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3)怎样缩小收入差距?

  ①根本途径是保持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增加居民收入。

  ②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

  ③加强宏观调控,通过财政、税收等经济手段调节收入分配。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保障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

  ④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⑤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并贯彻落实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

  5.从经济生活角度分析,公民应该怎么做?

  (1)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等。个人消费品的分配;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要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素质,享受了权利,就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要遵守社会公德,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2)劳动者:坚持权利与义务的统一;增强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国家要促进劳动者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3)劳动者:积极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努力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水平,成为创新型人才。

  (4)投资人:拓宽投资渠道,实现投资方式多元化。公民的几种投资行为——购买股票、购买商业保险、储蓄存款、购买债券。

  (5)纳税人:权利与义务,依法纳税。公民应该有纳税人意识。

  6.从国家、企业、个人的角度回答经济意义

  (1)国家

  ①有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②有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标;

  ③有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④有助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⑤有助于协调人们之间的经济利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和稳定,以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小康奋斗目标的实现;

  ⑥有助于充分发挥财政在……方面的作用(具体哪一点可根据材料);

  ⑦有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⑧有助于充分发挥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在内的宏观调控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⑨有助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⑩有助于扩大对外经济联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共赢、多赢;等等。

  (2)企业

  ①有助于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

  ②有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增加经济效益;

  ③有助于企业调节生产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促使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等等。

  (3)个人

  ①有助于增加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②有助于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协调人们之间的经济利益,充分调动和发挥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

  ③有助于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做理智的消费者;

  ④有助于劳动者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⑤有助于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等等

  7.从经济生活角度分析,国家应该怎么做?

  (1)生产领域

  ①解放发展生产力,提高综合经济实力;

  ②市场经济的两只手,以市场调节为基础,优化资源配置;

  ③国家宏观调控的三种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完善市场环境,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④经济手段(财政/货币/消费/对外政策);

  ⑤改革和完善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和原则、社会保障制度);

  ⑥深化企业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效益;

  ⑦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发展第三产业,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⑧时政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2)分配领域

  ①不断解放发展生产力,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

  ②坚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

  ③坚持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原则,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④用财政、税收等经济手段加强宏观调控,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⑤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

  ⑥在发展生产,增加国民收入的基础上,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3)交换和消费领域

  ①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

  ②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③大力发展经济,优化家庭消费结构,提高人民消费水平;

  ④倡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倡适度、科学、文明消费;

  ⑤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法制观念。

  (4)对外经济领域

  ①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

  ②加强对外贸易,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资金,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

  ③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双边贸易,反对不等价交换,倡导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④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优化外贸结构,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⑤运用关税等经济手段,加强对外贸易调节,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⑥熟悉和运用世贸规则,解决国际贸易争端。

  8.从政治生活角度分析,公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怎样做?

  (1)公民为什么要自觉参与……?

  ①必要性:我国国家性质、人民地位、公民权利。

  ②重要性:第一,对公民——有利于增强主人翁意识,提高政治参与的热情、能力,真正行使(实现)自己的民主权利。第二,对社会或国家——有利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和地位,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发展,现代化及各项事业的发展。

  (2)公民应如何参与政治生活?

  ①内容:行使民主权利,履行政治性义务;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等。

  ②要求:宏观上把握——依法有序的参与;中观上把握——坚持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微观上把握——各种民主方式的具体内涵、途径(渠道)和要求。

  9.政府为什么要做某一件事?政府怎样做某一件事?

  (1)政府为什么要做某一件事

  ①国家性质决定和政府性质决定。

  ②是政府为人民服务宗旨和贯彻对人民负责原则的需要。

  ③是政府某种职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公共服务)的内在要求。

  ④是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三个代表”的需要。

  ⑤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需要。

  (2)政府怎样做某一件事?

  ①履行职能: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能,把该管的事情真正管好。

  ②坚持原则: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政府应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③依法行政:坚持依法行政,才能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④接受监督: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⑤民主决策:审慎行使权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10.人大代表为什么这样做或怎样完成一件事?

  (1)法律地位(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

  (2)是行使权利的表现(职权:审议权、表决权、提案权和质询权)

  (3)是履行义务的需要(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接受人民监督)

  (4)体现与人民的关系(产生、负责、服务和监督)

  11.党为什么要做某一件事?怎样做某一件事?

  (1)党为什么要做某一件事?

  ①党的性质(两个先锋队)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决定的;

  ②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党,领导核心)决定的;

  ③党的作用(三个只有……才能)决定的;

  ④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2)党怎样做某一件事?

  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②完善三种执政方式(科学、民主、依法执政);

  ③坚持执政理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④坚持党的领导方式,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⑥党要统揽全局,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12.如何处理民族问题

  (1)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政治基础)。

  (2)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本制度)。

  (3)坚持处理民族关系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政治基础和物质保证)。

  (4)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扎扎实实做好民族工作(政策保证);反对一切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依法打击煽动民族分裂的行为。

  (5)公民自觉履行宪法规定的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13.我国在对外关系方面为什么和怎么做?

  (1)为什么

  ①必要性:我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国家利益决定国际关系;国际形势的要求(符合时代潮流、符合多极化趋势);符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

  ②意义:对我国,为我国的现代化发展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才能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对世界,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构建和谐世界。

  (2)怎么做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立国际新秩序、建设和谐世界;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14.运用文化作用的知识分析问题

  (1)文化作为一种社会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2)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文化反作用于政治、经济,给予政治、经济以重大影响。先进的、健康的文化会促进社会的发展,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则会阻碍社会的发展。

  (3)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4)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影响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

  (5)优秀文化塑造人生,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6)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个人成长产生深刻影响。先进、健康的文化是个人成长的催化剂,反动、腐朽没落的文化则会把人们引向歧途。

  (7)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特点。

  15.怎样对待传统文化

  (1)对待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

  (2)把握好文化继承与文化发展的关系,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作出正确的文化选择。

  (3)把握住社会制度的更替或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机遇,不断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不失时机地开展思想运动,加强教育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16.从文化生活角度分析个人怎么做

  (1)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特点,要求我们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自觉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优秀文化塑造人生,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我们自觉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

  (3)文化在交流中传播。文化多样性是文化创新的基础。要求我们既要热情欢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在中国传播,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又要主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4)文化在继承中发展。要求我们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作出正确的文化选择,成为自觉的文化传承者和享用者。

  (5)在社会实践基础上,文化创新既是一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过程,又是一个不同民族文化之间交流、借鉴、融合的过程。要求我们投身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的长处,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努力铸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6)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7)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基石,是中华民族之魂。要求我们人人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共同续写民族精神的新篇章。

  (8)面对色彩斑斓的文化生活,要作出正确的文化选择,需要我们提高辨别不同性质文化的眼力,增强抵御落后文化、腐朽文化的能力。

  (9)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亿万人民参加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要求我们投身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作贡献,做新时期中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10)我们要不断提高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在遵循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脚踏实地、重在行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17.如何运用唯物论的知识分析问题

  唯物论常用的观点

  ①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②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阻碍作用。要求我们自觉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的思想意识。

  ③规律具有客观性,它的存在和发生作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要求我们必须遵循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尊重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认识和利用规律的条件,要求我们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

  另外应注意的观点

  ①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具有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

  ②任何事物都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③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

  ④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18.如何运用认识论的知识分析问题

  认识论常用的观点

  ①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②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和上升性,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另外应注意的观点

  ①实践的基本特征:客观物质性、主观能动性、社会历史性。

  ②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③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对人们的实践起

  促进作用,错误的认识对实践起阻碍作用。

  19.如何运用联系的观点分析问题

  联系的观点答题模板

  (1)联系的含义;

  (2)联系具有普遍性;

  (3)联系具有客观性;

  (4)联系具有多样性;

  (5)人们可以根据事物的固有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6)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7)系统优化的方法。

  20.如何运用发展的观点分析问题

  发展的观点答题模板

  (1)一切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要求我们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2)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

  (3)事物发展的途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4)事物发展的状态——量变与质变;

  (5)事物发展的原因——内因与外因;

  (6)任何事物都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事物的变化发展是有规律的。

  21.如何运用矛盾的观点分析问题

  矛盾的观点答题模板

  (1)矛盾普遍性要求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

  (2)矛盾特殊性要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

  (4)主次矛盾辩证关系;

  (5)矛盾主次方面辩证关系;

  (6)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7)对立统一的观点;

  (8)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9)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10)内外因相结合的观点。

  22.如何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问题

  历史唯物主义常用的观点

  ①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另一方面,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可以反作用于社会存在,落后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阻碍作用,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②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重大的反作用,对人们的行为具有重要的驱动、制约和导向作用。这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③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这要求我们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另外应注意的观点

  ①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

  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就必须坚持真理,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标准,把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另外,应与时俱进,使价值判断、价值选择跟上时代的步伐。

  23.如何运用人生价值的知识分析问题

  (1)人生价值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另一方面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是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统一。

  (2)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3)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应遵循社会发展规律,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

  (4)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①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要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

  ②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③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④遵循社会发展规律,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24.怎样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①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②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进行宏调,保证财政收入力度。

  ③发挥财政促进文化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④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⑤消费的反作用,提高文化产业消费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引进外资人才,学习优秀文化成果。

  25.怎样建设诚信的市场经济?

  ①市场经济有法制性特征,要求国家制定法律法规,完善市场法律体系。

  ②政府应加强宏调,注重自身信用建设。

  ③产品经营者提供职业道德,遵守交易规则,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形象。

  ④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26.经济生活分析我国文化企业发展如何适应新形式?

  ①文化企业要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拓国际市场。

  ②文化企业制定正确经营战略,迎合市场需要。

  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形成竞争优势。

  ④诚信经营,生产高质量产品。

  27.如何解决就业问题?

  ①根本途径大力发展经济。

  ②政府要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机制,支持和促进就业。

  ③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扩大就业领域。

  ④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⑤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落实国家政策,积极提供就业岗位。

  ⑥劳动者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就业观。

  28.从经济生活看为什么要重视产品质量?

  ①商品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重视商品质量才能卖出商品,实现其价值。

  ②企业只有重视商品质量,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③消费者重视质量是为了获得更好的使用价值,维护合法权益。

  ④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国际声誉形象,有利于社会和谐。

[标签:高考复习 高中政治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