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工程管理专业与就业

工程管理专业与就业

2018-11-06 15:44:46阳光高考文章作者:杨京帅

  二、专业与就业

  行业发展前景向好

  截至2015年12月30日,工程管理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40000-42000人,连续两年就业率在80%-85%。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区域性经济发展战略的推进,建筑业进一步得到发展。同时,随着房地产增长速度放缓,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开始降低,施工企业直接成本越来越透明化。在这种大的市场环境背景下,施工企业的利润将大幅降低,甚至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在这种情况下,施工企业将更加注重管理,因为人工费、材料费周期性增长,通货膨胀年年增长,施工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必然会加大对工程管理方面的投入。在如此大环境的背景下,工程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必然会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施工企业以前那一套粗放式的管理已经很难适应市场的需要及生产力发展的需要,社会需要更加专业的管理人员来管理工程,因此培养满足企业与社会各个方面所需的工程管理专业高级人才迫在眉睫。

  分析上图可知,2016-2021年,我国工程建设将迎来新一轮热潮,如火如荼的工程建设必然需求更多工程管理从业人员,从而提供众多的就业机会。因此,工程管理专业人员的行业地位和作用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可预见的将来都不会改变,并且将继续保持很大的行业优势,形成乐观的发展前景与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

  工程管理作为支撑我国工程建设发展的基础专业之一,该专业毕业生主要为我国的工程建设管理服务,其主要就业方向集中在行业特色国企、政府机构以及科研教学三个方向:

  一、具有行业特色的国企:国企是工程管理毕业生就业的主流方向。当前,我国高等院校由于本身背景不同,培养出来的工程管理毕业生也具有不同特色,进入的国企行业特色也有所不同。以房建工程为特色毕业生首选“中建”“保利”;以交通运输为特色的工程管理毕业生首选“中铁”“中交”;以水利水电为特色的工程管理毕业生首选“中水”“中电”。

  二、政府机构:考取公务员也是工程管理毕业生一个重要的就业方向。毕业生们根据自身兴趣和所学知识领域,可以考取国家招投标管理、质量监督部门、建设规划机构等国家机关公务员,利用自身工程管理知识背景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

  三、科研和教学:考研继续深造是另一部分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学生的选择。他们可以在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方向接受系统的专业学习。这类学生毕业后一般会选择留在科研院所继续相应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为推动我国工程管理理论发展、培养工程管理人才提供助力。

[标签:专业资讯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