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工程造价专业与就业

工程造价专业与就业

2018-11-06 15:59:15阳光高考文章作者:刘忠信

  二、专业与就业

  建筑工程离不开造价工程师

  改革开放以来,尽管中国的城镇化建设突飞猛进,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是落后,2016年我国城镇化的比率达到57.35%,西方发达国家超过了70%;“量”上有差距,“质”上也不够,中国的“镇”和中国的“城”相比,大多数“镇”太落后,甚至连一些基本的配套设施也不健全;中国的大多数“城”也不够发达,急需扩建和改建。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未来中国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远景规划,中国的城市要走“绿色、环保、智能”城市之路,要建“海绵城市”。目前,中国很多城市都在修建地铁、城市综合管廊、港口、码头、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这里涉及到的每一项土木建筑工程都离不开造价工程师的预决算,所以,工程造价专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以及“一带一路”的实施,建筑业从业人员与日俱增,工程造价专业也正是顺应了社会发展的需求而在2012年被增设为目录内本科专业。试想,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像土建、安装、装饰、水电、市政、通信等行业,哪一项工程项目不需要造价工程师来进行投资预算呢?从近几年就业市场招聘的情况来看,工程造价专业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加大,而市场供应量却明显不足。

  什么样的人才最抢手?

  尽管目前就业市场上工程造价专业人才供不应求,但很多企业在招聘时却非常挑剔,甚至到了宁缺毋滥的地步。究竟什么样的毕业生才抢手呢?满足以下三点:

  第一点,爱岗敬业,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造价工程师必须牢牢树立吃苦耐劳、为工程服务的敬业精神,严格把关,努力维护国家及工程建设单位的利益,同时保护建筑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二点,知识丰富,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造价工程师要系统掌握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熟悉相关产业的经济政策和法规,具备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熟练使用广联达、鲁班、计价优等预算软件的能力。

  第三点,了解现场,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科学地预决算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受现场施工管理、施工工艺、施工流程等因素的直接影响,因此,优秀的造价工程师还要懂施工,懂管理。

[标签:专业报考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