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动画专业与就业

动画专业与就业

2018-11-06 16:14:07阳光高考文章作者:刘京艳

  二、专业与就业

  全国普通高校动画专业年毕业生规模在1.4-1.6万人之间,连续三年全国就业率区间处于85%-90%之间。前不久教育部公布了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省的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动画专业也位列其中,这是不是说明动画专业的就业前景不容乐观呢?

  就业难不是整体现象

  从我国动画专业开设的历史来看,最早开设该专业的是一些艺术类院校。从2000年开始,国家发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本土动漫产业发展,2006年动画产业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呈井喷式增长。面对这样的市场前景,众多院校纷纷开设动画专业。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开设动画专业的本科高校数量接近350所。全国一共1100多所本科高校,也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一的本科院校开设了这一专业。

  虽然开设院校很多,但不同院校培养的学生质量参差不齐,人才培养与市场需要不匹配,基础人才过剩、高端人才不足,学生技能太过单一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等因素,都造成了部分地区动画专业毕业生难的局面。

  对比全国31个省份的本科低就业率名单我们清楚看到,各省低就业率专业有较显著的差异。例如同在华北地区的北京、天津,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完全不同,北京共有音乐学、社会学、法学等10个专业进入名单,天津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则包括药物制剂、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历史学、针灸推拿学等8个专业。距离如此之近的两个地区甚至没有一个低就业率专业是相同的。

  由此可见,局部不能代表全局,某个专业在一个省就业率不高,不代表它在所有地区就业率都不好。如动画专业,在31个省份中只有安徽、吉林、江西、湖北、云南5省将其列为低就业率专业,其在各省的上榜率甚至不如英语专业。从目前动画产业的市场来看,像北京、上海这样创意文化产业密集的省市人才也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问题的关键是企业能否招到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

  市场缺什么样的人才

  据报道,目前在北京已形成了6个动漫游戏产业集聚区,其调查报告指出,北京的动漫行业缺少三类人才。一是缺少高端原创人才,大部分动漫企业管理者认为在企业内部只有22%的创意人员才算得上是创新型人才,而多数人才(78%)属于复制型或模仿型。这种人才结构导致原创产品很少,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二是缺少管理人才,与传统企业相比,动漫游戏企业其组织形式既有分散的个别劳动,又有简单协作的集体劳动和集中的社会劳动,创意人才具有较强的工作独立性,创意工作过程难以监督。这些工作特点给传统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式带来挑战。三是缺少经营人才,实践证明,创意人才往往在市场经营才能上有所欠缺。市场对将创意“产业化”及“市场化”的经营人才非常欢迎。

  未来就业出路

  《2014年全球及中国动漫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动漫行业产值突破900亿元,同比增长约21.0%,产业链各环节发展程度不尽相同。从制作和播映市场来看,动画片产量连续3年(2011-2013年)下滑,但动画电影市场和动漫衍生品市场,同比增长了13.34%和20%。一些与传统动漫相关的新兴产业如网络、手机游戏等,为动漫产业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促使了动漫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和延伸。万豪卡通总裁陈雷表示,在多数人看来,动漫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动画和漫画总称。但是,广义的动漫应该是动画技术跨行业、跨平台、跨媒体的应用。只要放开思路,动画技术的特长可以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比如像世博会这样的展会,运用动画技术可以实现虚拟现实的影像展示;在影视方面,可以用动画技术制造特技效果;在医疗方面,可以用动画技术虚拟病灶,可用于宣传医疗卫生知识等。在陈雷看来,“大动漫”理念带来了大机遇,动漫并非缺乏市场,反而需要充分地市场化。在文化领域交叉融合的大趋势下,行业界限不断被打破,文化产业市场也更加广阔。

  目前动画专业的学生从事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动画公司、游戏、电影、电视、广告制作、影视包装等行业。在未来文化交叉融合的趋势下,动画专业的毕业生势必可以在其他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发展。如在教育、建筑、设计、航天、医学等行业从事动画虚拟演示、特技效果制作等工作。

[标签:专业盘点 专业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