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美术学专业与就业

美术学专业与就业

2018-11-06 16:52:29阳光高考文章作者:刘京艳

  二、专业与就业

  学美术不一定要当画家


  很多人心存这样的误区,认为学美术就是要当画家,当不了画家没有什么太好的出路,美术的就业面也比较窄。事实上,美术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并不窄。

  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专业的小王,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后,成为了一名中学美术老师。同样是艺术类院校美术专业的晓枫,毕业后和朋友在北京开了一家美术工作室,专门辅导小朋友学习绘画。和小王、晓枫差不多,很多美术学专业的学生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

  这只是美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一斑。实际上,美术类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各级学校、媒体、新闻出版机构、广告公司、博物馆、展览馆、书画院、拍卖行,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就业,具体岗位包括美术老师、美术编辑、美术指导、美术设计、插画师、文化艺术管理等。

  就业情况因校而异

  教育部公布的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显示,美术学专业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平均在75%-80%之间,2012年就业率区间在80%-85%之间。

  事实上,由于美术类专业和多学科交叉的特殊性,各校的就业率不同,不同专业发展空间也不一样。如美术学、艺术学理论类等偏重理论研究的专业,就业方向多为科研单位或者选择继续深造,而各类绘画、设计、造型等偏重实践型的专业,就业方向则依据学生能力和专业素养而不同,其发展空间也有很大不同。

  招收美术学专业学生的院校中,既有艺术类院校,也有师范类院校的艺术系院,还有综合型大学及独立学院等。各校的就业率情况也有所不同。

  以中央美院为例,2014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1.56%,研究生就业率为92.79%,全院整体就业率91.9%。在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行业中,教育业和媒体、信息行业的人数最多,分别占到毕业生人数的25.5%和16.6%。学校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前5位职业类分别是:美术/设计/创意;建筑工程;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培训;媒体/出版。美术/设计/创意以43.9%位列第一。

  在谈到艺术类专业的就业时,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郭丽认为:专业特点决定了艺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市场相对集中,但提升自身竞争力,积极投身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洪流中去,仍然是应对一切就业压力的不变之本。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