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19高考政治核心考点经济生活篇,用真题为你讲解!

2019高考政治核心考点经济生活篇,用真题为你讲解!

2018-11-06 20:30:19学科网

  一、商品理论

  【真题连接】(2018·新课标III文综)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MP3(音乐播放器)、电子词典、掌上游戏机等电子产品正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这说明

  ①市场竞争导致商品优胜劣汰

  ②商品使用价值会影响人的消费选择

  ③功能不同的商品会相互替代

  ④商品使用价值因替代品出现而减小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的基本属性和互为替代品的知识。MP3(音乐播放器)、电子词典、掌上游戏机等电子产品正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是市场竞争的结果,①符合题意。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能够满足人们越来越多的需要,促使更多的人选择购买智能手机,②符合题意。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不同商品的使用价值在质上是不同的,不能进行量的比较,④说法错误。两种商品的功能相同或相近,可以满足人们的同一需要,这两种商品才能相互替代,③表述错误。故选A。

  二、货币理论

  △一、货币的本质:一般等价物。

  二、货币的职能

  基本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其他职能: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

  1.价值尺度:定价、标价、讨价还价中的价格。观念上的货币。

  2.流通手段: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中的钱;现实的货币

  3.支付手段:预付款或延期付款,支付的利息、租金、工资、税款等。世界货币: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美元、欧元。

  三、货币流通规律

  (一)内容

  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同商品的价格总额成正比,与货币的流通次数成反比。

  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价格水平×待售商品数量)/货币流通度(次数)

  (二)两种经济现象及对策

  1.通货膨胀

  ①含义:通货膨胀是指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全面、持续的物价上涨现象。

  ②实质:社会总供给小于社会总需求。

  ③表现:物价持续上涨,纸币贬值。

  ④影响:对居民:纸币贬值,物价上涨,购买力下降,生活水平下降,经济秩序混乱。对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影响生产和销售。对国家: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

  ⑤应对措施:紧缩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多收税、减少财政支出,减少国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减少货币发行量、提高存贷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减少货币信贷)。

  2.通货紧缩

  ①表现:物价全面持续下跌,通常伴随经济衰退出现。

  ②实质:社会总供给大于社会总需求。

  ③影响;物价下降,短期对人民有好处,但长时间大范围下降会影响企业生产与投资积极性,经济萧条,影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导致市场消费不振,影响经济长远发展和人民长远利益。

  ④应对措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少收税、多支出,增发国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增加货币发行量、降低存贷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货币信贷)。

  四、纸币、纸币的含义、职能

  ①纸币的含义:由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的,强制使用的。纸币本身无价值。

  ②职能:具有流通手段,支付手段的职能。也可以代替金属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

  五、其他支付工具:信用卡、支票。(常用的结算工具)

  六、外汇和汇率

  1.外汇含义:用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间结算的支付手段

  2.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含义、意义:

  ①对内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对外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②意义:对人民生活安定、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世界金融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人民币升值贬值利弊分析:

  ①人民币升值利弊:

  利:有利于进口;有利于增加对外投资;有利于增强外债偿还能力;有利于出国旅游留学。

  弊:降低我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利于出口,减少企业利润,造成外汇储备缩水;不利于入境旅游业发展。

  ②人民币贬值利弊:

  利:有利于扩大出口,有利于扩大贸易和增加外汇储备;有利于入境旅游业发展。

  弊:不利于进口,不利于外债偿还,不利于出国旅游留学。

  注:人民币升值贬值会影响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对人民币在国内市场上的购买力无影响。

  【真题连接】(2017·新课标III文综)小夏使用信用卡在北京透支8000元购买了一台外国品牌笔记本电脑,在免息期内通过银行偿还了该笔消费款。在这一过程中,货币执行的职能是

  A.价值尺度、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

  B.流通手段、贮藏手段和支付手段

  C.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

  D.流通手段、价值尺度和世界货币

  【解析】购买笔记本电脑需要8000元,是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小夏向银行透支(货款)8000元进行购买,是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在免息期内通过银行偿还该笔消费,是货币执行的是支付手段职能。故选C。

  三、价格理论

  △一、影响价格因素

  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价格变化还受其他因素影响。天气、气候、地域、生产条件、政策、宗教信仰、文化习俗等也对价格产生影响。

  △二、价格变动的影响

  (一)价格变动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对消费者的影响):价格变动会引起需求量的变动。

  1.一般来讲:价格降低,需求量增加,价格升高,需求量减少。

  2.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的影响比较小,对高档耐用品的影响比较大。

  3.价格变动引起相关产品需求量的变动。(替代品和互补品)

  (二)价格变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1)调节产量;(2)调节生产要素的投入;(3)促使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三、劳动生产率变化与价格、价值总量的相关计算

  (设社会必要劳动生产率变化了X%个别劳动生产率变化了Y%)

  1.当社会必要劳动生产率变化了X%时

  现价=原价÷(1+X%)现价=原价÷(1-X%)(提高用+,降低用-)现总量=原总量

  2.当个别劳动生产率变化了Y%时

  现价=原价现总量=原总量×(1+Y%)现总量=原总量×(1-Y%)(提高用+,降低用-)

  3.当通货膨胀率为W%时,现价=原价×(1+W%)

  4.当纸币贬值率为Z%时,现价=原价÷(1-Z%)

  四、价值规律的内容及其表现形式

  (1)内容: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值形成规律)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2)表现形式: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真题连接】(2017·新课标III文综)因钢铁行业复苏,导致对铁矿石需求增加。在此背景下,占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的四大矿产企业不断增产,引发业界对铁矿石价格战的担忧。对于这种担忧的产生,若用供求曲线来反映,正确的是

  【解析】因钢铁行业复苏,导致铁矿石需求量增加,需求曲线会向右移动;在此背景下,四大矿产企业不断增产,供给量会向向右移动;随着供给量增加,业界担忧的价格会相应下跌;同时符合以上三个条件的只有A。【答案】A

  四、分配理论

  △初次分配

  初次分配分为三个部分:1.以税收和利润等形式形成国家的财政收入。2.以工资等形式分配给劳动者。3.企业自留部分。

  一、我国基本的分配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一)按劳分配为主体

  1.基本内容和要求:在公有制经济中,在对社会总产品做了必要的扣除后,以劳动者向社会提供的劳动为尺度,分配个人消费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2.表现:国企职工的工资、奖金、岗位津贴。农民依靠土地种植、养殖卖农产品的收入。教师、医生、公务员工资。

  需注意的几点:

  ①按劳分配的适用范围是:公有制。

  ②分配的内容是:个人消费品是对社会总产品做了必要的扣除。如成本、企业利润、国家税收等不包括在分配范围中。

  (二)按生产要素分配及具体形式

  1.按劳动要素分配:在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中,劳动者所获得工资收入。

  2.按资本要素分配:包括私营企业主生产经营取得的税后利润、债权人取得的利息收入、股息分红、债券、股票交易收入等。

  3.按技术要素分配:科技工作者提供新技术、依靠专利或技术的转让取得的收入。

  4.按管理要素分配:在私营、外资企业凭借其管理才能取得的收入。

  5.按土地要素分配:房屋出租取得的租金,土地的出租获得的使用金。

  6.按信息要素收入:提供或发布市场信息、管理方案等的收入。

  注:我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一般可分为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和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所获得收入,主要是通过交易、出租财产权或进行财产营运所获得的利息、股息、红利、租金、专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出让纯收益等。

  二、效率与公平

  △(一)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1.效率与平的关系: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公平是提高经济效率的保证。

  2.如何处理二者关系

  (1)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既要提高效率,又要促进公平。

  (2)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收入差距悬殊;既要落实分配政策,又要提倡奉献精神;在鼓励人们创业致富的同时,倡导回报社会和先富帮后富。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二)如何实现社会公平

  1.根本措施:大力发展生产力,增加社会财富。

  2.制度保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3.重要举措: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⑵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机制,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真题连接】(2016·上海政治)2016年4月,国务院印发通知,对专利成果收益分配、科研人员兼职收入、科研成果入股分红、科研人员成立公司等方面作出规定。为落实这些激励性规定,最要完善的分配方式是

  A.按劳动要素分配B.按资本要素分配C.按技术要素分配D.按管理要素分配

  【解析】专利成果收益、科研人员兼职收入、科研成果入股分红、科研人员成立公司的收入,都是按生产要素分配的收入,具体而言是生产要素中的技术要素的分配,故C符合题意;A、B的分配方式在材料中没有体现。【答案】C

  △再分配:国家的财政与税收

  国家财政

  一、财政收入的来源

  (一)财政收入的来源

  税收收入、利润收入、债务收入、其他收入。其中,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二)影响财政收入的主要因素

  一是经济发展水平:决定因素;二是分配政策。

  (三)财政支出:经济建设支出、社会保障支出、债务指出、其他支出。

  (四)财政收支三种情况:财政平衡(略有盈余或略有赤字)、财政盈余(收入远大于支出)、财政赤字(收入远小于支出。

  注:过多的财政盈余不利于扩大内需,过大的财政赤字会给经济带来一定的风险,适度的财政赤字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二、财政的作用

  (1)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

  (2)财政促进资源合理配置。

  (3)财政促进国家经济平稳运行。

  三、两种财政政策

  (1)扩张性财政政策:在经济增长滞缓(当社会总供给大于社会总需求)时,经济运行主要受需求不足制约时,政府应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增加经济建设支出和减少税收,刺激需求,降低失业率,拉动经济增长。

  (2)紧缩性财政政策:在经济过热(当社会总供给小于社会总需求),经济发展主要受供给能力制约时,政府应该采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增加税收,减少公共建设支出进而压缩赤字或增加盈余的方式实抑制总需求,稳定物价。

  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比较

  1.财政政策:由国家财政部门制定,必须经过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通过。财政政策主要有:税率调整.发行国债等。

  2.货币政策:由中央银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直接制定。财政政策有:信贷政策、利率政策、外汇政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央行贴现率政策等。

  征税和纳税

  一、税收的基本特征: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

  1.强制性:指税收是依靠国家的政治权力而强制征收的。

  2.无偿性:指国家取得的税收收入既不需要返还给纳税人,也不需要对纳税人付出任何代价。

  3.固定性:是指征税对象和征收数额之间的比例关系,不经过国家批准不能随意改变。但这种固定性是相对的。

  二、我国税收的种类

  1.增值税: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为17%,一般计算方法:增值税=商品销售额×税率-上一环节已缴税金。2.个人所得税:实行超额累进税率

  三、我国税收的性质:我国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四、现实中违法税法的行为

  1.违反税法的行为主要有:偷税、欠税、骗税、抗税。

  ①偷税:采取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和记账凭证、不开发票、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等行为少缴税。

  ②欠税:不按时交税,拖欠税款的行为。

  ③抗税: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拒不纳税。

  ④骗税:骗取国家的出口退税;虚报自然灾害,骗取税收减免。

  ★认识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①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税收是财政收入最重要的来源,是财政政策的重要手段。经济过热,可通过增税抑制社会总需求;经济滞缓,可通过减税刺激社会总需求,实现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的平衡。

  ②引导居民合理消费:通过调节税收,如对烟酒、奢侈品等征收消费税,可以调节居民的消费行为。

  ③护社会公平:通过征收个人所得税,调节个人收入分配,维护社会公平。

  ④引导企业生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通过征收资源税等,可以引导企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增值税的作用:增值税可以避免对一个经营额重复征税,防止前一生产经营环节企业的偷漏税行为。有利于促进生产的专业化和社会分工,体现公平竞争。

  个人所得税的作用:①个人所得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②也是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

  【真题连接】(2017·江苏政治)材料一税收政策会对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和利益产生重要影响。假设某制造企业的某一产品当前销售单价为9.8万元(其中包含企业每销售一件产品应缴纳的税额1.8万元),年销售量10万件。现对该企业销售产品实行免税措施,免税后单价为9.2万元,年销售量为13万件。

  材料二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为主动应对世界新技术革命挑战,全球工业大国都在全力抢占智能制造的制高点,构筑全球新战略。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企业税负过重等老问题依然突出,弱化了企业创新意愿和创新能力,减税已成为当前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和重要选择。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销售单件产品后买卖双方从免税中分别获得的收益,并据此指出其收益变化情况。

  (2)说明减税可以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理由。

  【答案】(1)买方收益:9.8-9.2=0.6万元;卖方收益:1.8-0.6=1.2万元。

  减税使买卖双方收益均增加;卖方增加的收益大于买方增加的收益,企业获益更大。

  (2)增加了企业利润,有利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增加了居民实际收入,有利于刺激消费以带动智能制造业健康成长。发挥了税收和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利于引导资本向智能制造业转移。能促进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提升我国智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解析】(1)单件产品免税后买方从免税中获得的收益应用原单价减去现单价即可求得,而卖方获得的收益用原单件产品的应缴纳税额减去买方从免税中获得的收益(即卖方不必再缴纳的税额)即可获得。从结果中可以分析出减税使买卖双方收益均增加;卖方增加的收益大于买方增加的收益,企业获益更大的结论。

  (2)减税可以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理由,考生可从减税增加了企业利润,有利于企业技术进步;减税有利于增加居民实际收入,有利于刺激消费带动智能制造业成长;减税发挥了税收和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利于引导资本向智能制造业转移,促进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展开说明。

[标签:政治复习方法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