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数学 查缺补漏 把握技巧

数学 查缺补漏 把握技巧

2018-11-06 21:18:05学科网

  徐秀清 耀华中学的数学组组长,高级教师

  一、再现真题、找准方向

  高考复习到现在同学们已经做了大量的试题,该静下心来梳理知识结构、静下心来思考天津试题的特点,深刻分析近5年甚至近8年的天津真题,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哪些是必考点?哪些是常考点?哪些是送分的容易题?哪些是甄别能力的拔高题?对于那些应该能得分的题,必须熟练掌握;而那些自己能力达不到的题要勇于舍弃。要结合自己的水平做针对性训练,提高复习的有效性,在最后的一周里还是能长分的。

  今年的高考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和以往都有些变化,比如文科的应用题、理科的三角题,文理一样的立体几何小题。应该比对近5年的试题后,更加关注17年的试题,新的课程标准对函数的学习加大了力度,无论是函数的单调性、奇偶性、函数图像,还是指数函数、对数函数都应该重点复习,再比如理科生三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的小题见的比较少,再专门找几个这样的题练一练。

  二、珍视错误、查漏补缺

  有的同学常常说自己平时做题挺好的,一到考试就算错;考场上想不出来的,一考完就想起来了,并把它归结为考试紧张或粗心大意,事实上这是能力问题。应该说高考不是简简单单对知识的考查,更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验,我们常说艺高人胆大、腹有诗书气自华。因此要复习到位,考场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要有预设,比如遇到一个选择题,明明是会的你得到的结果就是没有选项,再比如理科概率题得到的概率分布列其和不等于一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在考前都要有预案,想好应对策略,万一自己遇到了也能从容应对。

  要针对自己容易犯的错误,查明原因。将自己近几次考试卷中的错误归纳出来,拿着卷子思考当时考试时怎么就误答了,即我们常说的“再现考场”,总结失分原因是以下哪一类:审题不清、概念不明、公式不熟、运算不准、思路不畅,还是时间不够,抑或是思考问题不全面。分析了原因后争取下次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属于知识漏洞的要及时补上,属于运算的问题要查一查是哪一步算错的,属于没有思路或思路不对的问题,再找一些类似的题做专项训练,要针对自己的问题查漏补缺。

  三、应试有技巧、得分有策略

  数学试卷中的三种题型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各有应对策略。选择题方法最活,它对速度有较高要求,有时关注选项、借助图形、极端逼近等方法就能避免繁琐的运算。填空题最容易丢分,如开闭区间,一解两解,集合形式等问题最容易出错,因此要小心谨慎。解答题是按照步骤给分的,有时即使算错了但公式也是给分的,因此要规范仔细。

  对于解答题的前三道,同学们都能熟练掌握,但后三道题对于数学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也是有提分空间的。也许你不一定能完整的做完它,但如果能把相应的已知条件转换成数学式子也是能得一些分的。解析几何题运算量大,但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数列和导数题重点考查思维能力,往往比较灵活,要总结一些解题思路,学会寻找解题切入点,如果思路顺畅数列题也是能得大分的。

  徐秀清

  耀华中学的数学组组长,高级教师

  ● 获全国第九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天津市第二届播种太阳奖、丘成桐数学论文比赛指导教师奖。

  ● 所教学生曾获得天津市高考理科前四名,多人考取清华北大,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多人获得一二等奖。在市级和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几十篇文章。

[标签:数学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