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专业解读:信息安全专业 (4)

高考专业解读:信息安全专业 (4)

2018-11-08 13:27:59中国教育在线文章作者:罗阳旨

  以上未注明学位的高校,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首批成为信息安全特色专业建设点的15所高校:

  清华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山东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四川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领导的专家组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高校,在这个专业学科实力雄厚,或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特色。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高校名单

  北京交通大学

  山东大学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北京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

  四川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武警工程大学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东北大学

  东南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西北大学

  新疆大学

  海军工程大学

  中国刑警学院

  空军电子技术研究所

  信息安全专业在川招生录取分数

  就业

  信息安全专业是信息时代的专业新贵,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是特殊行业紧缺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就业市场需求非常旺盛,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毕业生就业指数在总共660多个二级学科专业中排第20名。因此,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具有资格证书“硬” 、毕业生“少”、需求部门“多”、用人单位“大”、就业前景“广”等就业优势。目前,信息安全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并且很多毕业生都在知名的信息安全及相关类企业工作,包括绿盟科技、华为、东软、百度等。同时,每年约有30%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读研深造。

  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公安部门、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互联网企业等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计算机应用、开发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或信息安全学科的硕士学位。

  信息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信息安全已变得至关重要,成为影响国家长远利益的重大关键问题,它和几乎所有行业和个人密切相关,信息安全技术已经成为保障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技术,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作为优先发展的前沿技术列入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又于2016年12月27日发布了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关于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

  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中国高校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不足市场需求量70万的5%。预计到2020年,各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140万人,并还会以每年1.5万人的速度递增。中国对于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2016年首次全国统一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19名信息安全先进典型获表彰,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个人所获奖金高达100万元。由此可见国家的重视和信息安全人才的重要程度。

  报考提示

  考生要注意查看自己的高考体检表,如果有如下不予录取的情况,在填报志愿时要避开信息安全专业;如果有不宜就读的情况,则要慎报此专业。

  可不予录取: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蓝、紫各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者不能录取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不宜就读: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不宜就读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

  部分高校在招生章程中注明了不予录取的情况,暨南大学备注“本专业色盲、色弱者不予录取。”北京工业大学注明“专业要求:视力无‘全色盲’。”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