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生产与经济制度》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政治教案:《生产与经济制度》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09 17:15:01

  一 考点梳理

  (一)发展生产、满足消费

  1.生产与消费(见书28-29页)

  ⑴生产决定消费:人们的消费不是由主观愿望决定的,而是由客观的物质生产状况决定 。

  ①生产决定消费的      。(从无到有)如这么多漂亮的房子是怎么出来的?

  ②生产决定消费的      。(从低到高)如从自建房屋到购买商品房,从钱货两清消费到贷款消费。

  ③生产决定消费的        。(从低到高)如在最近二十多年里,咱们广水居民的房子经历了几代的变化:茅草房、砖瓦房、小楼房、电梯房、小别墅

  ④生产为消费创造      。(宏观角度) 如随着商品房的纷纷出炉,广水许多市民把购买商品房定为自己家庭的住房消费目标。

  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⑵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消费的发展促进生产的发展、拉动经济增长。

  ①消费是生产的        。如这么多房子建起来,是干什么用的呢?

  ②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       起着导向作用。如为什么广水市区近年来迅速新建了许多居民小区?

  ③消费是生产的       。一个          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如房产旺销,还带动了哪些产业的发展?(建材、钢铁、玻璃、装修、家具、房屋中介、物业等等)

  ④消费为生产创造         ,能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如生产离不开劳动者,而劳动者智力体力的发展离不开对住房等生活资料的消费

  【误点警示】生产和消费相互决定

  2.社会再生产的四个环节及各环节之间的关系: 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是社会再生产的四个环节。其中直接生产过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环节;分配和交换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和纽带,对生产和消费具有重要的影响;消费是物质资料生产总过程的最终目的和动力。(见书29页)

  3.大力发展生产力(见书30-31页)

  (1)必要性:

  生产决定消费;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理论依据)

  是解决我国                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的          和       。(现实国情)(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容:解放、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2)重要性: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 才能摆脱经济文化落后状态,充分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3)要求:

  ①必须坚持              不动摇,以              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②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面提高            。

  ③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必须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力推进            。

  ④     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与发展,必须通过     ,调整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部分,调整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

  (二)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见书31-35页)

  1.公有制为主体

  ⑴地位: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⑵范围: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成分

国有经济

集体经济

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和集体成分

含义

社会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

部分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

各种不同所有制经济按一定原则实行联合生产或经营的所有制形式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地位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控制国家经济命脉,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

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其重要形式股份合作制和农村集体经济中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义

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具有关键作用。

体现共同富裕原则,吸收资金,缓解就业压力,增加积累和税收

国家和集体控股,具有明显的公有性,可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扩大公有制资本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的主体作用

  ⑶如何增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①必须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②必须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

  ⑷公有制主体地位的主要体现:

  ①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既要有量的优势,又要注重质的提高。

  ②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即体现在控制国民经济发展方向,控制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控制重要稀缺资源的能力上;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

  2.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我国现阶段的非公有制经济)

 

个体经济

私营经济

外资经济

含义

劳动者个人或者家庭占有生产资料从事个体劳动和经营

以生产资料私有制和雇佣劳动为基础,以取得利润为目的

依法在内地设立的独资企业及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中的外商投资部分

特点

以手工劳动为主,规模小,投资少,设备简单,经营灵活

规模较大,设备较先进,劳动生产率比较的

规模大,技术水平先进,管理水平高

作用

在利用分散的资源发展商品生产,促进商品流通,扩大社会服务,方便人民生活,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可集中和利用一部分私人资金,吸收劳动者就业,增加劳动者个人收入和国家税收,对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有积极作用

有利于引进境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学习境外的先进管理经验,有利于扩大就业,扩大出口,增加财政收入

地位

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经济)

政策

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3.全面掌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⑴是什么: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⑵为什么:这一基本经济制度,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符合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实践证明,它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经济制度。

  ⑶怎么办:必须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注意:我国经济制度的几组易混概念

  ⑴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⑵公有制≠公有制的实现形式。

  ①公有制与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公有制是指生产资料由国家占有或劳动群众集体占有。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指公有制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

  ②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要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地利用。在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之外,还应积极发展股份制经济、股份合作制经济等经济形式。

  ⑶基本经济制度≠经济制度。之所以用“基本”,是因为在生产关系的构成中,所有制处于基础地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一般包括所有制结构和分配制度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专指所有制结构。

  ⑷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区别看形式、地位、作用、政策等,统一于基本经济制度)

  二 考情分析

1-4

考    点

考纲要求

考查角度

生产与消费

⊙生产决定消费

⊙消费对生产的反 作用

⊙发展生产的意义

分析生产与消费的关系,理解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原因和意义

以选择题和主观题形式,考察国家扩大内需以及树立正确消费观重要性;国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措施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公有制为主体

⊙国有经济及其主导作用

⊙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了解公有制经济的含义;理解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阐释基本经济制度适合我国国情

主要以选择题形式,分辨公有制经济与国有经济、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理解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必要性

  本课考查的主要知识点有: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这部分知识是本单元的重点,特别是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以及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在整个经济生活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也是历年高考必考的内容,应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结合近三年的高考题来看, 从命题立意看,紧扣当前重大热点,考查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背景以观点、材料为主,材料又多以图表、数字为主。考查主要以选择题为主,主观题往往与价值规律、宏观调控、影响消费因素等结合起来,综合考查论证探讨能力。2013年备考:随着后危机时代的到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需要运用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理解相关政策措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结合我国对所有制结构调整的政策和具体举措,分析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具体内容及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意义。

  三 链接高考

  1.(2009·全国Ⅱ)目前,全国各地纷纷开 展“家电下乡”活动,政府对农民购买家电产品给予补贴。家电下乡受到农民的欢迎。“家电下乡”活动的推出有利于 ①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②拉动国内的消费需求③通过消费带动家电企业的生产④调整农村的产业结构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2.(2009·浙江文综)手机的使用越来越普及,人们对手机的功能和通信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使得3G(第三代移动通信)应运而生。随着3G时代的到来,一个由设备生产、终端制造、信息服务等构成的庞大产业链正在壮大。这表明  ①消费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 ②消费量的增加带来产品质量的提高 ③消费热点的出现能带动相关产业的成长 ④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环节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3.[2011·课标全国卷] 月饼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食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中秋月饼的消费日益多样,除枣泥、豆沙等传统月饼外,消费者也开始购买海鲜、木瓜、冰激凌等新式月饼。多样化的月饼消费

  A.取决于月饼消费观念的多样化      B.导致了月饼消费结构升级

  C.促进了月饼生产的多样化          D.促进了月饼质量的提高

  4.[2011·天津卷] 南京与武汉之间的高速动车组投入运营后,原来十几个小时的车程缩短为3小时;加之高速动车二等票的价格仅为180元,而乘坐飞机的最低费用一般也要400元以上,致使以往乘坐飞机的人大多改乘动车。于是,2011年夏秋季航班计划取消了武汉—南京的所有航班。这种现象说明

  ①生产决定消费水平 ②生产决定消费方式 ③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④消费对生产具有导向作用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5. (2007-上海高考)2006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出台《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明确了161户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的调整路线图,提出要合理收缩中央企业的分布范围,推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等六大领域集中。这种调整

  ①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在关键领域的控制力     ②有利于国有资产质的提高

  ③有利于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④有利于巩固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6.(2009·海南)某奶牛养殖大县的一百多农户自发成立“奶联社”,将奶牛集中起来,由奶联社组织养牛能手对奶牛统一饲养、管理;每头牛作价5 000元入股,固定分红,5年返利6 000元。入社后奶牛的饲养成本下降,奶牛的产量上升,奶价因原奶质量提高而上升。从所有制性质上看,奶联社属于

  A.个体经济、混合所有制   B.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C.混合经济、股份合作制 D.私营经济、混合所有制

  7(2009·全国卷Ⅰ)当下,我国很多地方摊贩经营非常活跃,但存在经营不规范现象。有的地方以建立固定经营场所的方式给小摊贩提供经营空间,加强市场管理,规范摊贩的经营行为。促进这类个体经济的发展有利于

  ①实现按劳分配的收入分配原则②扩大政府调控范围③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就业④方便群众的日常生活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8.(2010年高考·江苏卷·)《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金融服务、石油产业等领域,不得单独对民间资本投资设置附加条件。这是为了 ①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②消除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歧视性障碍

  ③取消不同所有制企业的投资准入门槛 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9.(2008全国卷Ⅱ27)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不断得到加强的同时,个体经济快速发展。统计资料表明,1978年全国个体经济从业人员为l5万人,到2007年6月底,全国个体经济从业人员为5309万人。个体经济待以恢复和发展的原因在于  ①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它适应了我国现实生产力的状况  ③它可以吸纳大量人口就业 ④它是以劳动者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经济成分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10.( 2007-江苏高考)十届全国人大五次合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这一规定

  ①有利干维护杜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②重在保护个人的私有财产   ③重在提高股份制经济在公有制经济中的比重 ④有利于促进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11.(2008山东卷29)(5)春节消费体现了不同年代生活消费的主要特点。根据图10,概括改革开放以来该市民在家庭消费方面发生的主要变化,(2分)并从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角度分析变化的原因。(4分)

  变化:生存资料消费逐渐降低,发展资料和享受贤料消费逐渐增加,消费结构改善,消费水平提高。(若答出“改革开放以来,居民消费支出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可酌情给分)

  原因:①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促进了生产力发展,从而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基础。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为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创造了条件,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标提供了保障。

  四 热点链接

  1.运用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分析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考》中扩大内需,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政策的意义。

  2.结合我国对所有制结构调整的政策和具体举措,分析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具体内容及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意义。

  材料补充:

  ⑴《2012年政府工作报考》:“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稳增长,就是要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努力克服国内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扩大内需具体措施见第三讲链接热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会议研究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会议指出,扩大节能产品消费既能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又能促进调整结构、节能减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⑵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大型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本的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切实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逐步减少一般竞争性行业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数量,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力度不断加大,中央企业户数由2006年的169家调整到2010年的122家。中央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上市步伐不断加快。国资委2011年12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1—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累计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上缴税金1.52万亿元,同比增长24.8%。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净资产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⑶从非公经济36条(2005年2月25日)到民间投资36条(2010年5月13日)是国家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从政策突破到政策深化的过程。非公经济36条最大的突破就是在行业准入方面提出公平竞争原则,平等准入,打破垄断,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比如军工、石油、金融等,还修改了公司法,实行了统一的所得税法,包括后来出台的物权法等。民间投资36条着重解决了行业准入的问题,“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第一次明确提出政府投资的范围:政府投资主要用于关系国家安全、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经济和社会领域。对于可以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和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应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在一般竞争性领域,要为民间资本营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大的意义在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

  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间投资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在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有利于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共同发展;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稳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有利于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拉动国内消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