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政治教案:《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0 09:20:33

  教学课题: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

  课    序:第一课第三节第1教时

  教学目的:


  1、掌握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影响价格的因素

  2、培养学生全面、辩证地看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价值规律的内容

  教学难点: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

  教学软件: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复习:价值和价格的关系:当一件商品生产出来以后,其价值就形成了,价格也就确定了,按理讲价格不会再发生变化。然而现实生活中同一商品的价格是经常发生变化的。

  举例: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80年代山东泰安市场上的樱桃数量少,每年春季上市时的价格上涨到一斤30元左右,果农的收益非常好。看到这种情形,其他农民也纷纷栽种樱桃树。后来市场上的樱桃春季上市时的价格仅为5元左右一斤,樱桃烂在地里也没人要,果农又纷纷把桃树砍了当柴烧。

  请同学们分析一下樱桃价格涨、跌的原因是什么?

  导入:在这里樱桃的命运是必然的,是价值规律作用的结果。

  二、新授

  (一)价值规律的内容

  两件商品为什么能够交换?两件商品交换必须遵循什么原则?


  上述两个方面构成价值规律的内容(略)

  货币产生以后,等价交换就变为商品的价值和价格相符

  (二)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

  1、价格与价值为什么会不一致

  (1)分析价格为什么会发生波动?

  例如:80年代,市场上出现樱桃供不应求的局面,买者同买者就会竞争,从而使价格上涨;随着樱桃栽种面积的不断扩大,樱桃的供应量大大增加,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这样卖者就同卖者竞争,互相压价,使价格下跌。

  (2)关系:供不应求             价格上涨

  供过于求             价格下跌

  例:英国财政部2001年9月7日宣布抛售半成以上的黄金储备,从而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黄金抛售潮,导致金价狂跌。7日,在纽约贵金属市场的交易中,黄金价格一度曾下跌了10美元,后市略有回升,但收盘时仍下跌近7美元、香港市场金价暴跌了4.40美元,为每盎司284.70美元,美国各大金矿公司遭受牵连,当天股价的单日跌幅创下了1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2、价格波动的规律

  (1)价格会不会无限制地上涨或下跌?

  1)价格和供求相互制约:分析樱桃价格的变化

  价格上涨        获利增加         生产扩大         供过于求

  供不应求        生产缩小         获利减少         价格下降

  电话初装费大幅度下调,对刺激电话消费、扩大内需起到积极作用。据统计,31个省区市电话初装费平均下调幅度为57%;3月份全国新增电话用户192.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9.4%。

  思考:商品的价格由于受供求的影响会上下波动,这种上下波动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价格由价值决定,价格以价值为中心波动

  比较小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的价格

  说明供求关系会影响价格,但价格受价值决定,不会偏离价值太远,它总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3)从一个较长时期看,商品的平均价格与价值还是一致的

  说明:在大多数时刻价格与价值并不一致;但这并不违背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

  4)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值量,等价交换是作为一种趋势在起作用。

  ★说明:影响商品价格变化的原因:价值(决定)、供求(影响)、货币价值、纸币发行量、国家宏观政策等

  (三)小结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

  (四)价值规律的简单运用

  1、作为生产者,生产供不应求的产品,可以获利;减少产量可以维持价格。

  2、作为消费者,避开消费高峰,可以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

  3、作为经营者,供过于求时购进,供不应求时卖出,可以获利

  (五)运用

  (一)实例分析:山东省博兴县有一位农民叫白玉振,他搞养殖规模不算大,但是给市场把脉却很准。他从1994年养鸡、养猪,非常有心地把鸡蛋、猪肉、饲料的价格变化一一记录,在他家的墙上划了一个鸡蛋、猪肉的价格变化曲线图。他发现鸡蛋与猪肉的价格变化正好相反,于是就鸡、猪轮养,及时调整生产规模,即避免了风险又取得了较好得经济效益。

  提问:白玉振的实践给我们什么启示?

  白玉振的实践告诉我们,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只有遵循﹑利用价值规律,我们的经济活动才能取得成功,反之,则会失败。

  (二)选择题:

  1、据法国《论坛报》报道: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们认为,虽然目前棉花价格因为丰产而相当疲软,但旺盛的世界需求在两年之内会把价格抬上去。估计在未来几年内棉花供应将会出现世界性的短缺。以上报道揭示的是( C )

  A.生产决定价格,价格决定供求       B.价格影响供求,供求决定价格

  C.供求影响价格                     D.价格决定产量

  2、对“等价交换”的理解,正确的有( C )

  A.每一次交换都是等价交换              B.大多数的交换都是等价交换

  C.从趋势上看,商品交换趋向于等价交换  D.每次具体的交换中都不是等价交换

  3、下列说法准确的是( BC )

  A.价格由供求决定  B.价格由价值决定   C.价格受供求影响  D.价值受价格影响

  (三)判断分析题

  1.某厂长在学习价值规律后,觉得不断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可以赚钱,他决定高薪聘请科技人员帮助他开发出市场上需求的新产品,你认为他的决定正确吗?为什么?

  2.有人认为,某工厂生产的月饼每个价值10元钱,在中秋节前卖15元,在中秋节后只卖5元,只有在中秋卖10元。所以该厂生产月饼和销售过程中价值规律不起作用,这种说法对吗?为什么?[来源:Zxxk.Com]

  (四)辩析题:

  1.一元钱的货币只能买一元钱的商品

  2.物以稀为贵

  (五)材料分析:[来源:学科网]

  80年代初,我国彩电生产线只有几条,彩电价格非常高,16英寸的彩电价格达5000元左右,成为非常昂贵的家庭耐用消费品。80年代末,我国彩电生产线迅速增加,达100多条。从1996年开始,彩电行业每年都进行着不同程度的价格大战。而进入2000年,价格更是一天一变的"跳水"。2012年6月9日,九大彩电巨头聚会深圳,签定彩电"限价联盟",但是还是打不住地跌,21英寸彩电早以跌破1000元大关。

  (1)彩电价格迅速下跌的原因有哪些?

  (2)彩电巨头的“限价联盟”为什么会失败?给我们说明启示?

  答案:

  (1)彩电降价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生产彩电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较快,使彩电价值降低,价格必然要降。(价值决定价格)但是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彩电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供过于求的局面,使得厂家、商家不得不降价促销,减少库存的损失。

  (2)而限价失败,说明价值规律是客观的经济规律,违背价值规律的"限价"行为必然会以失败而告终。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