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政治教案: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8-11-10 10:45:32

  1.经济与道德的关系

  (1)经济决定道德。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归根到底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是一定社会经济关系的反映。随着经济的发展,道德观念也会相应变化,会推动人们道德水平的提升。

  (2)道德对经济的反作用。道德作为调整人们利益关系的规范,在一定社会经济基础上形成之后,就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和力量,对经济活动产生重要影响。在现代社会,道德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道德规范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有助于经济效益的提高;道德对经济发展的方向具有引导作用。

  2、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什么要加强道德建设?

  (1)在现代社会,道德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见上题)

  (2)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面对市场经济中的伦理问题,我们能够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确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道德规范和伦理原则。

  (3)在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人们的道德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自立自主、讲求效率、公平竞争、崇尚科学、尊重个人合法权益、尊重知识和人才等观念,日益深人人心。另一方面,商品交换的法则也侵蚀了一些人的精神领域,诱发了见利忘义、权钱交易的行为。一些人国家观念、集体意识、奉献精神减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膨胀。因此,确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体系,是思想道德建设的迫切要求。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怎样加强道德建设?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必须体现社会主义义利观。

  社会主义义利观,把国家和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又充分尊重个人合法利益。这种义利观,不否认人们谋求物质利益的权利,但要求正确区分正当的个人利益和不正当的个人利益,要求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有机统一起来。

  (2)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机制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又要注意克服市场机制的消极影响,正确把握物质利益原则,反对只讲金钱、不讲道德的错误倾向。只有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基础上,才能逐步确立与之相适应的道德体系。

  4、失信的危害

  失信破坏了市场经济的运行秩序,阻碍经济的健康发展,使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遭受损害。

  5、诚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

  (1)诚信,既是个人的美德,也是社会生活和经济交往中应该遵循的伦理原则。

  (2)诚信作为经济活动中的道德要素,具有保证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3)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诚信的最大回报就是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在一定意义上说,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没有诚信,就没有健全、发达的市场经济。

  (4)诚信对于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个人、企业或其他组织,讲诚信,都是其立业之基、成功之本。与人合作,诚信是首要原则;创业经营,诚信是企业之魂;创业始于自信,成功源于诚信。

  6、为什么要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制度?

  (1)诚信的作用(见上题)

  (2)以诚实守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是人民群众的呼声,也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客观要求。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诚信既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伦理要求,也是我国传统伦理文化中的精华。弘扬中华民族崇尚诚信的美德,对于今天构建诚信友爱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

  (4)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构建社会诚信机制的进程中,诚信的价值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诚信的美德正日益展现于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7、(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伦理要求角度,)如何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1)倡导诚信伦理,构建社会诚信机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伦理原则。

  (2)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要把诚实守信作为基本行为准则。

  (3)加快建设企业和个人信用服务体系,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逐步开放信用服务市场。

  (4)倡导竞争伦理,在市场经济中倡导正当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贯彻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原则,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原则。

  (5)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坚持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这正是现代市场经济内在的伦理精神。

  (6)要加强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以德治相结合,实现社会和谐。

  (注意:该题的第2和3要点为社会信用制度的主要内容)

  8、以积极的态度参与竞争

  参与竞争,可以检验自身实力,激发进取精神,磨炼坚强意志:即使在竞争中失败,也能及时总结经验,学习对方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从而推动自己进步,以求在以后的竞争中获胜。因此,在经济生活中,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竞争,参与竞争,学会竞争,是自信、自立、自强的表现。

  9、不正当竞争的危害

  (1)不正当竞争,有悖于市场经济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原则。

  (2)不正当竞争行为,使其他诚实竞争者付出了大量劳动,却得不到合理的经济补偿,导致公平竞争机制受到破坏,竞争的积极作用不能正常发挥。不正当竞争,既是不道德的,又是违法的。

  (3)不正当竞争导致市场经济秩序的混乱,最终将影响参与竞争者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10、正当竞争应遵循的原则

  正当的竞争,应该遵循市场经济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原则。在市场上,每个竞争参与者都具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应该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公认的市场准则,凭自己的实力进行竞争。任何竞争参与者,不得采用不正当手段从事市场交易、损害竞争对手。

  11、为什么要倡导竞争伦理?

  (1)倡导竞争伦理,是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序化和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2)确立竞争伦理,对于规范市场主体行为、防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社会经济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具有重要意义。

  (3)正当竞争、合法竞争,是市场经济向经济主体提出的伦理要求,遵循这一要求,每个经济主体将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12、市场经济中为什么要倡导合作?

  (1)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竞争与合作并存,是相互依赖的共生状态。市场主体既要有竞争意识,也要有合作精神。竞争与合作是对立的统一。

  (2)合作可以建立竞争主体之间的和谐关系,优化竞争环境。在竞争中,任何参与者的“优”都不是绝对的优,“劣”也不是绝对的劣,每个参与者都可能有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寻求合作,联合起来参与竞争,可以取长补短、共享资源、共担风险,从而大大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13、在竞争中求合作,在合作中有竞争

  (1)竞争对手之间的合作,目标是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因此,这种竞争是谋求共赢的竞争,而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这种合作是充满竞争活力、彼此博弈的合作,而不是串谋瓜分市场的合作。

  (2)市场经济的竞争与合作,不是根本对立的,而是内在相容的。市场经济越成熟,越要在合作竞争中谋发展。在竞争中求合作,在合作中有竞争,这正是现代市场经济内在的伦理精神,值得我们大力倡导。

  14、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坚持的原则

  (1)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在使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努力中,要特别强调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原则;

  (2)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注重效率与维护公平相结合的原则。

  15、为什么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能够实现公平和正义?

  (1)社会主义为实现公平正义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2)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9、公平的含义:公平有多方面内涵,包括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等。从经济伦理的意义上说,公平主要表现在平等地使用公共资源,平等地获得参与竞争的机会,同样地遵守各项规则,共同享受经济发展成果等方面。

  10、怎样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

  (1)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意味着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

  (2)要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措施,实行合理的分配制度,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把社会成员的收入差距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

  (3)要进一步彰显公平和正义的伦理原则,大力倡导扶贫济困、见义勇为、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等道德风尚,努力营造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氛围。

  (4)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心情更加舒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更加协调,社会公平和正义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

  11、公平与效率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1)提高效率,做大社会财富的“蛋糕”,有助于在更高层次上维护公平;

  (2)维护公平,使财富的创造过程和分配结果更合理,有助于推动效率的提高。

  (3)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既不能一味追求效率而损害公平,也不能空谈公平而牺牲效率。追求效率与实现公平,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12、为什么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1)不讲效率,没有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就没有高水平的公平;

  (2)不讲公平,没有社会和谐,也就没有经济的持续、稳定和协调发展。

  (3)决不能以效率牺牲公平,也不能以公平牺牲效率。追求效率与实现公平,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13、如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1)要注重将效率和公平的统一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目标,在全社会形成注重效率、维护公平的价值观念。

  (2)坚持公平与效率的辩证统一关系。提高效率,作大社会财富的“蛋糕”,有助于在更高层次上维护公平;维护公平,使财富的创造过程和分配结果更合理,有助于推动效率的提高。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既不能一味追求效率而损害公平,也不能空谈公平而牺牲效率。追求效率与实现公平,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3)效率与公平的统一,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时注重效率的要求更突出,有时维护公平的要求更突出。当前,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应该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专题四 面对科技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伦理冲突

  1.科技的作用

  (1)积极作用:①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是科学发现与产业革命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历史上重大科学发现所引起的技术突破,都引发了生产力的巨大进步和社会的深刻变革。②科技的发展,不断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科技进步,深化了人们对自然、社会和人自身的认识,培育着人们的科学精神,涵养着人们的道德情操。科技发展的成果,惠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世界更加美好。

  (2)消极作用:现代科技运用中凸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既表现为自然生态和人类自身的发展出现新的隐患,又表现为安全形势与社会和谐的维护面临新的挑战。例如:①工业的发展带来水体和空气污染;大规模的开垦和过度放牧造成森林与草原的生态破坏;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涉及人自身的尊严、健康、遗传等伦理问题。②各种现代工具和设备的运用,稍有不慎就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③科技发展的不平衡,可能加剧社会的不平等。

  2、现代科学技术运用中产生问题的原因(为什么)

  (1)一方面,由于认识的局限性和问题显露的过程性,人们往往难以预料科技应用所产生的危害,会不自觉地导致灾难性后果;

  (2)另一方面,出于利益冲突或不良动机而不能理性地运用甚至恶意地运用科技,会给人类带来极大的灾难。

  3、科技进步对人们道德观念的影响

  (1)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的道德观念在不断发展、更新。

  (2)一方面,科技活动扩展了人们的活动空间,创造出新的道德生活内容;科技活动要求人们发扬科学精神,而科学精神本身就是人类崇高的美德。

  (3)另一方面,科技越发展,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越突出、作用越重要,对传统道德的冲击也越强烈,反映在伦理观念上的冲突就越尖锐。

  4、科技伦理产生的必要性(科技发展和应用中为什么要尊重科技伦理?)

  (1)现代科技的发展运用,也是同价值、伦理观念密切相关的问题。

  (2) 为了消除盲目运用科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使科技成果真正造福于广大人民,面对科技发展与社会伦理价值体系的冲突,科技伦理应运而生。

  (3)科技伦理针对科学研究、技术发明和应用过程中的伦理道德问题,致力于使科技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使科技运用符合人们的根本利益。(科技伦理的作用)

  5、生命科技面临的伦理难题(信守生命伦理原则的必要性)

  生命科技在给人类带来幸福安康的同时,也带来一些令人关注的伦理难题:器官移植是否合理、人伦关系的混乱、人为地改变物种的遗传基因或创造出的新物种会不会破坏享有的生态平衡等等。这些伦理难题要求人们在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实践中谨慎行事,遵守必要的伦理原则。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