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政治教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教学设计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8-11-10 11:45:29

  本文题目:高三政治复习教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再现+考点扫描+考题训练)


  一、知识再现

  知 识 点  补 充

  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配置资源  配置资源的基础;手段:计划和市场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就是市场经济

  市场配置资源  实现方式:价格、供求、竞争

  优点:合理配置资源、有效利用资源

  市场调节

  的局限性  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  后果: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社会经济不稳定,发生经济波动和混乱;收入差距的扩大,甚至造成两极分化

  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的弊端

  市场秩序  市场规则  原因: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

  形式: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市场道德规范

  诚实守信  必要性: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措施: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尤其加快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

  如何维护市场秩序  法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道德:树立诚信观念,遵守市场道德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基本特征  基本标志是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先富是共富的必由之路,共富是先富的最终目的);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加强宏观

  调控   原因: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 (公有制、共同富裕要求)

  目标: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

  经济手段中的两大政策手段: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了解并分析金融危机情况下我国的经济手段)

  小康社会的经济

  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总体小康的成就  微观表现: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宏观表现: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大大增强

  总体小康的特点

  (不足)  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   教学资源集散地。"

  促进小康社会经济发展

  科学

  发展观  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原因  片面追求经济快速增长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

  基本内涵  坚持以人为本——本质和核心

  全面发展

  协调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可持续展  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义  能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能更加卓有成效地推向前进

  科学发展观的主旨:更好地发展

  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具体措施  优化产业结构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统筹城乡发展  原因、措施

  统筹区域发展  西部开发、振兴东北、崛起中部、鼓励东部

  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

  经济全球  表现: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资本全球化

  载体:跨国公司

  影响(双刃剑):利——推动生产力发展;

  弊——使世界经济发展更加不平衡,两极分化严重;风险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实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

  如何对待:积极参与,抓住机遇;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勇敢迎接挑战

  世界贸易组织  作用  组织谈判、制定规则、解决摩擦

  原则  最重要原则:非歧视原则(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

  加入WTO对我国的影响  加入WTO是我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机遇: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为我国经济发展赢得更好的国际环境;有利于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总体上符合我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挑战:国际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深入的与国内市场的竞争结合在一起,面临的经济风险会明显增加。

  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格局--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

  作用:极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基本战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原则: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

  二、考点扫描

  1、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市场调节的优点、市场调节的局限性;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如何进行宏观调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3、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济目标,正确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4、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如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5、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及影响;

  6、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中国加入WTO的影响、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应注意的两大问题、“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三、考题训练

  1、2009年11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针对一些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不断蔓延的情况,开始对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活动进行专项治理。淫秽色情手机网站、网络广告联盟、内容服务商及电信运营商为了牟取暴利,形成了淫秽色情网站产业链。这说明市场调节具有: ( )

  A.盲目性 B.自发性 C.滞后性 D.盈利性

  2009年房价在一些地区和城市上涨过快,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回答2-3题。

  2、温家宝总理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说,如何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

  ①我国是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基础性上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②社会主义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只要发挥市场调节就可以了

  ③我们既要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又要发挥国家的宏观调控

  ④政府具有组织领导经济建设的职能,但不能包办一切

  A.①③ B.③④ C.①② D.②④

  3、从上海的“楼倒到”,成都的“楼歪歪”,到南京的“楼脆脆”……,房屋建筑的质量问题在挑战中国房奴”忍耐度的同时,用“歪歪倒倒”的事实“脆脆”地告诉我们: ( )

  ①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的固有弊端

  ②价值规律促使商品生产者在竞争中优胜劣汰

  ③必须加强宏观调控消除市场调节的弱点和缺陷

  ④应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对房地产的监管力度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4、2010年1月1日,在中国和东盟19亿人们的共同期盼中,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中国与东盟十国携手抗击金融危机,逐渐消除关税壁垒,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这体现的经济生活道理是:

  ( )

  A.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B.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

  C.科技开发与应用的国际化

  D.国与国之间的共同利益是合作的基础

  5、2009年11月25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负债590亿美元的国有集团“迪拜世界”请求偿还债务暂停6个月。这个消息传出后立即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一些股票市场遭受重创。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经济全球化: ( )

  A.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B.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的

  C.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

  D.以跨国公司为主要载体

  6、 从去年开始,某大国频繁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多种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对该国采取的严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该国采到的这一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 )

  A.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

  B.损害了两国的国家利益

  C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宗旨

  D.背离了非歧视、自由贸易、公平竞争的等基本原则

  7、2009年沿海某省对外经济发展情况

  出口分类江外商直接投资江走出去江

  一般贸易高新技术产品第三产业笫二产业对外承包工程劳务输出

  绝对数值江

  (亿美元)1066.598.55773186

  所占比重(%)80.27.435.645.64816

  从图表反映的经济信息来看,该省要促进外向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需要: ( )

  ①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坚持独立自主原则

  ②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③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④ “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8、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06年以来,我国政府果断出手,出台一系列平抑房价的政策,被称为“政策组合器”。2006年国务院启动了以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为目标的放低产宏观调控。2010年,中央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仍在继续,力度也更大。

  运用《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说明政府出台平抑房价政策的必要性。

  高三政治复习教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参考答案

  1——7 BBCBCDC

  8、参考答案:

  ①稳定物价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政府出台平抑房价政策,正是国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的调节和控制。(2分)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既需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又需要加强国家宏观调控。(2分)③加强宏观调控,不只是为了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更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政府出台平抑房价政策,是正确履行政府宏观调控的职能,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所决定的。加强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政府对于房地产业进行宏观调控,目的不是打压房价,而是要保持这个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建设一个“居者有其屋”的和谐会。(6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