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政治教案:《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0 16:34:37

  第九课 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第二框  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



  学习重点、难点

  重点: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   国际竞争的实质

  难点:把握国际竞争的实质,增强忧患意识

  学法指导

  自主学习法    合作探究法

 

 

知 识 目 标

了解世界多级化的发展趋势;把握当代国际竞争的表现及其实质;懂得我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重要性。

能 力 目 标

采用多种方法收集国际形势、国际竞争的有关资料;培养自主学习、探索有关国际社会发展趋势,发掘国际竞争实质等知识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关注国际社会的发展,关心祖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增强民族自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和勇于拼搏的精神。


  课前预习案

  【自主预习】通读本框内容,独立完成以下“基础知识梳理”部分,并借助该部分内容在教材上勾画出知识点。

  1.当今国际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

  2.世界正在形成若干个力量中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大国和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扮演着重要角色。

  3.广大发展中国家是反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建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主力军,是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______________。

  4.世界多极化的意义:世界向多极化发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由于多极化建立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因而有利于世界___________________。

  5. 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是影响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个基本因素。      ______    、    ___          ,将成为21世纪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国际斗争的焦点。

  6.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综合国力是指一个主权国家生存和发展所拥有的           及            的合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些物质力量是基础, ______________________,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8.我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是:抓住和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________________,全面建设小康社会,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准备资料】搜集欧盟的相关资料,了解欧盟成员国的增加为它的发展提供的有力条件。

  搜集近几年社科院发布的《国际形势黄皮书》等相关资料。

  【构建知识树】

  【我的疑问】 请将预习中不能解决的问题写下来,供课堂解决。

  课堂探究案

  【合作探究一】

  材料:2008年11月15日,在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背景下,20国集团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讨论全球金融和经济问题。

  2009年4月1日至2日,20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在英国举行,与会领导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和加强金融监管等全球携手应对金融经济危机议题达成多项共识,会后的声明中重申将抵制保护主义,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将对冲基金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2009年9月24日至25日,20国集团第三次领导人峰会在美国匹兹堡举行。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

  2010年6月26日至27日 ,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20国集团第四次金融峰会,会议主要讨论财政巩固与金融业改革。

  各国在金融峰会上表现、要求: 如,匹兹堡峰会上,欧盟财长抛出三大主张,即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追加资金、限制金融业薪酬、考虑为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加强国际协调。 中国要求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至少增加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

  根据以上材料,思考并讨论:

  1.各国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2.各国在国际舞台上频繁活动,纷纷提出各自的观点和主张,表明当今世界格局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

  3.国际形势的新特点对世界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合作探究二】

  材料一: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的发布的2010年《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显示: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位列前两名,美国则跌落到第三位,其多年来排名第一的局面被打破。中国内地排在了第十八位,比去年上升了两位。报告认为,美国之所以能够经受住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风险对其竞争力的侵蚀,其总体竞争力非常接近于前两位,主要得益于其庞大的经济规模和在商业领域强大的管理能力,以及在技术上独一无二的领先优势。

  材料二:社科院报告2010《国际形势黄皮书》指出,包括美国、法国、中国、印度等西方七国和“金砖四国”共计11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排名,中国排在第七位,美日德综合国力位列三甲。

  材料三:2012年《国际形势黄皮书》指出,目前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向纵深发展且远未见底。为应对这场正在深化的国际金融危机,世界各大战略力量正在合作,同时也有竞争,还有博弈,更有较量。未来二三十年,其相互合作、竞争、博弈、较量的结果会是怎样?还很难说一定是一个结果,各种可能性都有,其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巍然屹立与世界社会主义思潮的较大复兴,当然也决不排除中国和广大第三世界的发展遇到新的更大的困难,世界社会主义步入新的更大的低潮。不管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在短期或中期发展的具体结果如何,但目前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就是,世界已经步入历史的快车道。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开始直到21世纪前二三十年乃至上半个世纪的世界格局,都可能处于一种激烈动荡甚至跳跃的状态,这是世界各种各类重大矛盾长期累积的必然结果。

  根据以上材料,思考并探讨以下问题:

  1.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什么?

  2.材料一和材料二共同反映了什么问题?

  3.请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三,谈谈中国如何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在世界格局中坚守一席之地?

  课堂练习案

  单项选择题:

  1. 缩小南北差距是世界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迫切愿望,因此必须(    )

  ①进一步推动南北对话,加强南南合作  ②发达国家豁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

  ③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④建立以世界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2009年,国际关系不断发展,美国不再是大国关系的核心,但仍具代表性;日本、欧盟频频发力试图撼动现有的国际权力格局;中国的崛起虽引发日美所谓的警惕,但中美合作与对话将日益频繁,核问题仍将刺激美欧神经,2009年,大国实力纵横激荡,外交策略异彩纷呈,继续上演耐人寻味的“大国外交演义”。据此回答2~3题。

  2. 出现材料所述情况,是由于(    )


  A.美国放弃超级大国地位

  B.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影响越来越大

  C.世界各种力量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中出现分化和组合

  D.世界格局的变化,形成了国家间既合作又竞争的局面

  3. 对材料所述现象认识正确的是(    )

  ①这是时代进步的要求,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  ②伴随着多极化进程,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  ③多种力量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  ④多极争霸局面正在形成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4. 在2009年9月份召开的G20匹兹堡峰会上,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得到大幅提升,在峰会上发表的《领导人声明》中决定今后G20峰会将机制化,自201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G20峰会变化反映了(    )?

  ①发展中国家正逐渐取代发达国家成为世界中心

  ②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世界呈现多极化趋势

  ③国际组织是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

  ④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009年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等会议。据此回答5~6题。

  5. 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强调,全球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发展,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应该也只能靠共同发展来解决。这表明(    )

  A.国家间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

  B.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就是合作

  C.积极寻求合作是各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D.气候问题是当今时代的主要矛盾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