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和平与发展,时代的主题》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政治教案:《和平与发展,时代的主题》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0 16:38:54

  第九课 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第一框 和平与发展:时代的主题


  学习重点、难点

  重点: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流

  建立国际新秩序是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

  难点:全面把握当代和平与发展的形势

  学法指导

  自主学习法    合作探究法

  课前预习案

  【自主预习】通读本框内容,独立完成以下“基础知识梳理”部分,并借助该部分内容在教材上勾画出知识点。

  一、和平与发展:时代的主题

  (一)呼唤和平、渴望发展的历史潮流

  1.和平问题(1)含义:和平问题是指维护世界和平、              的问题。

 

 

知 识 目 标

了解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理解和平与发展之间的关系与现状,理解中国在对时代主题判断基础上对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

能 力 目 标

通过对时代主题的把握,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判断国际局势的能力;提高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认识到时代主题的判断对于国家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性,认识到中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的作用,增强民族自豪感。


  (2)现状:二战后,国际形势总体平稳,和平因素的增长超过了战争因素的增长。但是由于霸权主义和            以及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的存在,当今世界仍不安宁。

  2.发展问题

  (1)含义:发展问题是指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               经济的发展问题。

  (2)现状:当今世界仍是贫富悬殊的世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           越来越大。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              还在损害者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二)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途径

  1.和平与发展的主要障碍:         和强权政治是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主要障碍。

  2.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主要途径

  为了和平与发展,必须坚决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改变旧的国际秩序,建立以

  为基础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新秩序。

  3.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内涵

  就是保障各国享有         和内政不受干涉的权利;保障各国享有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保障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享有       权利;保障各个民族和各种文明的权利。

  4.中国关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

  (1)政治上:互相尊重、           、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2)经济上:           、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3)文化上:互相借鉴、         ,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

  (4)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坚持用         而不是战争的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5)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准备资料】搜集二战后世界维持了总体和平局面的主要原因的具体事例或相关资料,搜集反映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相关资料,了解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当今国际社会中的一些具体表现。

  【构建知识树】

  【我的疑问】 请将预习中不能解决的问题写下来,供课堂解决。

  课堂探究案

  【合作探究一】

  阅读教材97页上的材料,思考并讨论“探究与共享”中的第一、第二个问题。

  【合作探究二】

  材料一:《一个摄影记者的故事》 一位原先并不出名南非摄影记者凯文.卡特在一次采访活动中在苏丹捕捉到了一个让世人为之落泪的一瞬间而出名:一位苏丹小女孩,在通往救济站的路上,眼看就支持不住了,她瘦弱的身躯甚至连她自己的脑袋都无力撑起。而这时一只秃鹰正虎视眈眈地停在荒野路边,焦急地等待着这顿即将到口的“饭菜”。这张集中反映了苏丹的灾情。卡特也因此而赢得了1994年美国优秀新闻摄影奖。但两个月以后,这位年仅33岁的摄影记者却在约翰内斯堡自杀。原来得奖后,卡特不仅要应付纷至沓来的赞誉,还要应付与名俱来的批评,甚至他的朋友也责问他当时为什么不去帮那个小女孩。而对卡特来说,这种现象在整个非洲比比皆是,他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在舆论的压力下,他走上了不归路。

  材料二:40年前,全世界最富的人口和最穷的人口人均收入的比是30:1,而现在已上升到74:1,目前联合国成员中有48个最不发达的国家。

  根据上述材料,结合课本P99内容思考并讨论:

  1.上述两则和材料共同反映了什么问题?

  2.请试着分析出现材料二中状况的原因有哪些?你认为哪个因素是主要因素?

  3.材料二中的状况是否只对贫穷落后的国家不利?发达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是否受其影响?为什么?

  【合作探究三】

  材料:胡锦涛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发表了题为《加强中非团结合作,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演讲。指出,关注非洲命运,支持非洲发展。中国愿同非洲国家一道,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作出努力。第一,真诚友好,密切政治上的沟通和协调,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第二,深化合作,扩大经济技术交流,实现互利共赢。第三,加强沟通,促进中非两大文明加强交流,在相互学习和借鉴中共同进步。第四,平等相待,加强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第五,加强环境保护,协力推进,爱护共有家园。

  结合材料分析,胡锦涛非洲之行体现了我国政府关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哪些主张?

  课堂练习案

  单项选择题:

  1. 作为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情况最复杂、交战最为激烈的地区冲突,中东问题一向是联合国关注的焦点。中东问题的存在表明(  )

  A.地区冲突是解决和平问题的主要障碍B.当前国际形势的总趋势是总体紧张,局部缓和  C.世界仍很不安宁,威胁世界和平的隐患依然存在   D.战后世界维持了总体和平局面

  2. 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呼吁下,许多国家纷纷削减常规武器或核武器,其中美俄两国决定在2012年12月前,各自将本国核弹头削减至170——2200枚。这表明(    )

  A.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将不复存在   B.军事力量已不再是综合国力的组成部分

  C.要和平成为时代的主流           D.战争现象已消除

  3. 全球发展的最突出问题及解决的途径是(    )

  A.东西发展不平衡,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   B.世界贸易条件恶化 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C.世界环境日益恶化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  D.南北发展不平衡 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4. 核安全峰会2010年4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核安全挑战 共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讲话。胡锦涛强调,核安全问题事关核能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和公众安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宁。加强核安全符合各国共同利益,需要我们携手努力。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我国政府的主张是(      )

  A.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B.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C.相互信任、加强合作,坚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D.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

  5.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出版的一本书的序言中写道,他希望新世纪美国人都能实现“美国梦”,能确保美国在一个和平、自由和繁荣的世界继续发挥作用他为“美国梦”作了清楚的注释:美国现在是世界上的唯一的超级大国,要抓住这个机会去建立起它在全球的霸权地位,使21世纪成为由美国主导和支配的“美国世纪”。上述材料说明(   )

  A.世界已由美国控制    B.美国地位提高,实力大增   C.世界需要建立一个符合美国利益的新秩序     D.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是解决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严重障碍

  2009年6月16日,胡锦涛主席出席“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回答6~7题。

  6.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已成为处理国际事务的主旋律。然而,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南北差距持续扩大。与此同时,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突出,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有组织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依然严峻。这段材料蕴涵的政治信息有(  )

  ①当今世界仍然很不安宁 ②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旧秩序仍然存在 ③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④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成为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主要障碍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①

  7.要解决上题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就必须(  )

  ①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②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③遏制世界多极化的发展 ④促进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得以发展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