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历史教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1 09:06:56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了解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过程,认识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认识它是对邓小平理论的发展,认识它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过程与方法:

  通过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等重大理论问题的教学,引导学生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科学性,启发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及时评价学生学习表现。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本课学习,进一步了解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及其对近代中国的深远影响,热爱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理论成果。培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中国的情感,树立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人生理想。

  教学重难点:

  重点: 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

  难点: 如何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实质?

  教学过程

  一、邓小平理论:

  (一)邓小平同志生平简介:

  1904年生于四川广安,原名邓希贤。

  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同期加入共产党。

  1927初归国,四一二政变后,改为邓小平。

  1929年在广西百色领导农民运动,改名邓斌。

  1933年,由于受排挤被解除党内职务。后被王稼祥任命为政治局秘书,是为一落一起。

  1938年任八路军129师政委,与刘伯承共事13年。

  1945年刘邓挺进大别山,开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1952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文革被打倒。

  1973年,周恩来推荐复出。是为二落二起。

  1976年再次被打倒。

  1978年复出,是为三落三起

  1989年,六四风波。

  1992年,南方谈话。

  1997年2月19日,逝于北京,享年93岁!

  (二)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过程:

  1、酝酿;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进一步解放了思想。

  2、宣言书:1978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后》的讲话,实际上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3、开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1)历史背景:P67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百废待兴,中国人民急切地期待着中国迅速摆脱困境,迈开大步前进。但是, 由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左”倾错误的长期影响,个人崇拜仍在束缚着一些人的头脑,国家前进的脚步十分艰难。

  (2)主要内容:

  思想方面: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

  政治方面: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决策,实现了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

  组织方面: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取得了组织路线拨乱反正的重要成果。

  (3)历史意义:

  ①为……指明了方向;

  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从此正式开辟开辟;

  ③ ……邓小平理论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

  4、理论提出:1982年中共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5、基本形成:1987年中共十三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及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系统提出社义初级阶段理论

  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四项基本原则: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

  第一次系统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

  6、形成完整的体系

  (1)1992年初“南方谈话”

  背景: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政治风云变幻,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一个关键时刻。

  内容:①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②三个有利于:

  ③社会主义的本质:

  ④抓住时机,突出发展,加快改革步伐;

  意义:①坚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

  ②回答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

  ③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2)1992年中共十四大

  大会明确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了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7、写入党章:1997中共十五大

  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概念。规定邓小平理论是党的行动指南。

  (三)邓小平理论的内容:

  第一,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问题上,强调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第二,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问题上,作出了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

  第四,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强调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第五,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外部条件问题上,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强调实行对外开放是改革和建设必不可少的,应当吸收和利用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来发展社会主义,封闭只能导致落后。

  第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问题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的保证,又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获得新的时代内容。

  第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步骤问题上,提出基本实现现代化分三步走。

  第八,在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问题上,强调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必须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不断改善和加强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改善和加强自身建设。执政党的党风,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必须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必须依靠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必须依靠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社会主义祖国的保卫者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第九,在祖国统一的问题上,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创造性构想。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按照这个原则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

  邓小平理论还有其他许多内容,还要在研究新的情况、解决新的问题的过程中,在实践检验中继续丰富、完善和发展。

  到底什么是邓小平理论?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 ,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2000S)

  1、背景:

  国内外形势;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任务及其自身建设实际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

  2、内容:

  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意义:

  (1)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

  (2)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

  问题探究:

  区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的三大理论成果”与近现代中国的“三次巨大转变”各指的是什么?

  [知识拓展]

  1、中共“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据此回答:

  1)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分别是在哪一历史时期确立的?形成的历史背景分别是什么?这些理论创新成果反映了怎样的共同特点?

  ①毛泽东思想:1942年中共七大会议上确定。

  背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

  ②邓小平理论:1997年中共十五大会议确定。

  背景: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特色理论逐渐成熟。

  ③“三个代表” :2002年中共十六大会议确定。

  背景:进入21世纪,中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④共同特点:  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

  (2)结合相关史实,谈谈你对于这三大理论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起用的认识

  毛泽东思想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作了重要的准备。

  邓小平理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指导。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了重要指导作用。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者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伟大的三大成果,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

  [知识延伸]  中共历史上三次工作重心转移

  ①第一次:1927年“八七”会议以后,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入农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权的革命道路。

  ②第二次:1949年七届二中全会后,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进入城市领导农村的建国时期。

  ③第三次: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从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邓小平指出:“计划和市场都是方法嘛。……它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社会主义的;为资本主义服务,就是资本主义的。”

  一位同学学习时说:本世纪(20世纪),社会主义国家利用“市场”和资本主义国家利用“计划”,即国家干预,都有取得成效的实例。请你列举两个实例(各一例)予以说明。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