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新时期的理论探索》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历史教案:《新时期的理论探索》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1 09:18:49

  新时期的理论探索

考试说明

学习要求

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及其指导意义

1.知道邓小平理论成熟并形成体系的标志和首次明确提出 “邓小平理论”这一概念的党代会。

2.要将邓小平理论置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空背景下,概述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

3.联系必修Ⅱ中第三专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必修Ⅰ中的“一国两制”来认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意义,感受邓小平的创造性智慧和胆识。


  一、伟大转折

  1、伟大转折的历史背景

  ①文革结束后,提出“两个凡是”的指导方针。——说明:左倾思想未根本改变。

  ②1978年《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掀起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奠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思想基础。

  2、伟大转折的宣言书——1978年底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

  意义: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成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指导思想。

  3、伟大转折的实现:19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1)内容(决策):

  ①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

  ②抛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倾错误方针,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

  ③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2)意义:①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②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③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

  ④是党和共和国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⑤成为我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起点,开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伟大起点。

  二、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

  1、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1982年中共十二大,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从此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旗帜。

  2、第一次系统概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的主要内容——1987年中共十三大:邓小平系统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3、成熟并形成体系——1992年南方谈话

  ①内容——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作出回答。解释社会主义本质和“三个有利于”标准+市场、计划手段互补。

  围绕的根本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②意义——被视为改革开放第二次宣言,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标志着邓小平理论成熟。

  4、形成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明确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5、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1997年中共十五大:明确提出和使用“邓小平理论”这个科学概念,并作为当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

  6、其它理论:提出“和平”“发展”两大主题和“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等。

  三、邓小平理论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四、历史地位

  (1)内涵:在新时期伟大实践中,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共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2)历史意义:①邓小平理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②是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③是当代民族精神的强大支柱。④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08考试说明中删除

  1、背景:(1)形势: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新时期,中共面临怎样完善自身、与时俱进的新问题。

  (2)实践基础:建设中国特色的实践中,积累治党治军经验,提出新思想

  2、创立过程——①2001年“建党80周年大会讲话”江泽民阐述其科学内涵。

  ②2002年党的十六大,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

  3、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内涵

  ①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②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方向

  ③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思想精髓: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5、历史地位: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

  思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分别是在何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形成时期的历史背景分别是什么?

  毛:1945年中共七大。背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

  邓:1997年中共15大。背景: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特色理论逐渐成熟。

  三:2002年中共16大。背景:进入21世纪,中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这些理论创新成果反映了怎样的共同特点?这些理论分别解决了什么重大问题?共同特点:马列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

  毛:民主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改造和初步建设问题。

  邓: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分别对中国革命和建设起了什么作用?

  毛泽东思想是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理论武器,是社会主义中国立国建国的思想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根源。

  邓小平理论是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武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指导思想。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