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古代希腊的民主政政治》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历史教案:《古代希腊的民主政政治》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1 10:11:43

  【课前回顾】

  根据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古代文明可分为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古代中国属于什么文明?这种文明类型对中国政治有什么影响?

  【高考考点】

  雅典民主政治

  【复习目标】

  1、了解雅典民主政治形成的背景和条件。

  2、知道雅典民主政治确立的过程。

  3、认识雅典民主政治的内容、特点,辩证的分析其影响。

  【史料探究、考点突破】

  材料一    希腊半岛上众多的深山峡谷形成的天然屏障造成了地理上的分裂,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众多彼此较为隔绝的小城邦。……古希腊公民生存的空间相对狭小与巨大人口压力的矛盾构成了海外大殖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星罗棋布的众多岛屿,这一切都为当地居民的海洋航行提供了天然的优越条件。……商业贸易的发展在本质上要求自由的环境,以及顾及商业贸易者双方的整体利益,否则商业贸易便不可能顺利进行。

  ——梁继程《文明与环境——试析地理环境对古希腊文明的影响》

  探究1:请解释城邦和公民的含义。

  探究2:根据材料分析古希腊的地理环境对古希腊的政治、经济、价值观、民族精神分别产生的影响。

  (1)政治上:易于形成小国寡民的城邦,有利于建立公民直接参与的民主政治。 (2)经济上:海岸线曲折,众多优良港湾,为工商业者航海贸易提供了便利条件。 (3)价值观上:商品经济要求以平等作为交换原则,有助于古希腊人平等观念的形成和民主政治的建立。 (4)民族精神上:古希腊人到海外建立殖民地的动力,造就了古希腊勇于开拓进取、善于求索的民族精神。

  材料二    在雅典,凡是公民都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其权利通过公民直接参与和管理城邦政治活动来实现。公民参政的最高民主机构是公民大会。......雅典国家机构权限相互交叉,公职人员的权限也有部分交叉,因此,恩格斯说:“在雅典没有总揽执行权力的最高官员。”

  ——蒋云芳、胡长林《雅典民主政治的特征及对西方民主的影响》

  我但愿你们天天注视着宏伟的雅典,这会使你们心中逐渐充满对她的热爱。当你们为她那壮丽的景象倾倒时……你们要明白自己的职责并有履行职责的勇敢精神,直至为她慷慨地献出生命。”

  ——伯利克里

  公元前399年,苏格拉底被雅典陪审法庭判处死刑。学生为拯救他,买通狱卒,他却婉言谢绝,以“公民应服从法律”为由,从容赴死。他把装有毒酒的杯子举到胸口,平静地说:“分手的时候到了,我将死,你们活下来,是谁的选择好,只有天知道。”他的最后遗言是“克力同,我欠了阿斯克勒庇俄斯一只鸡,记得替我还上这笔债。”

  探究3:  结合材料分析古代雅典民主政治的特点。

  (1)主权在民(2)法律至上(3)轮番而治(4)权力制约(5)公民意识

  材料三   自由探究的精神,民主政体的理论和实践,多种形式的艺术、文学和哲学思想,对个人自由和个人责任心的强调——所有这些构成了希腊留给人类的光辉遗产。

  ——《全球通史》

  探究4: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雅典民主政治。

  【当堂训练】

  1、(2016·课标全国Ⅱ,32)公元前5世纪剧作家阿里斯托芬提到,雅典政府有时让行使警察职能的公共奴隶,用染成红色的绳子驱使公民去参加公民大会。若有人因此在衣服上留下红色痕迹,他将被处以罚款。这反映出在当时的雅典(  C  )

  A.公民大会形同虚设      B.民众失去政治热情

  C.参政是公民的义务      D.政府丧失民众信任

  2、(2014·课标全国Ⅰ,32)古代雅典法律规定:如果公民试图自杀,必须事先提出申请,以获得批准;未经允许的自杀被视为犯罪行为。这反映出在古代雅典( C )

  A.法律体系已达到完备的程度    B.法律具有尊重生命价值的人文精神

  C.公民个人自由受到严格限制    D.自杀有违崇尚自然法则的理性精神

  3、(2013·课标全国Ⅱ,32)公元前340年,雅典一下层女子因亵渎神灵被控犯罪,按法律当处死。辩护人用动情的言辞质问:“难道你们忍心让这位阿芙罗狄特(古希腊美丽女神)的弟子香消玉殒吗?”这打动了陪审团。经投票,陪审法庭判其无罪。这反映出在古代雅典( A )

  A.民主原则贯穿司法过程      B.妇女享有广泛政治权利

  C.法律注重保护平民权益      D.司法审判缺乏严格程序

  4、“想参加陪审团的公民按先后秩序依次进入,直到既定的人数到齐为止……开庭审理前,陪审员对案件一无所知,他们了解整个案情、进行判决的唯一依据是诉讼人的演说陈述。”古雅典的这一制度 (B)

   A. 体现了社会各阶级的利益与要求    B. 体现了其民主的运作方式

   C. 表明了平民取得了司法主导权       D.为后世提供了完备的司法程序

  5、?秦朝实行的郡县制、雅典的梭伦改革都对当时社会产生了巨大的进步影响,它们的共同特点是( C )

  A.加强了中央集权  B.缓和了社会矛盾

  C.打破了世袭特权  D.推进了民主进程

  6、(2014·福建文综)雅典城邦任何公职人员,无论地位多高,皆不能离开公民大会而擅自决定政务大事。他们都处于公民大会和五百人会议的经常督察监视之下,若公民大会认为他有失职守,皆依法惩处。这反映了古代雅典( D )

  A.最高权力机关由直接选举产生     B.公民大会负责审理大部分案件

  C.各权力机构之间相互制约平衡     D.从制度上防止专制以维护民主

  7、(2014·山东文综)古希腊城邦雅典的公共墓地主要用于埋葬牺牲的战士,城邦为他们树立墓碑,刻上所有牺牲者的名字,但并不写明他们的家世。这旨在强调( A )

  A.城邦公民的平等      B.军事对城邦的重要性

  C.共同的宗教信仰      D.血缘对城邦维系的作用

  8、雅典执政官克利斯提尼在制定行政选区时,“把全部村社分为三十区,十区在城市附近,十区在沿海,十区属于内地……并用抽签的办法把这些区指定给各个部落,每一部落有三区,这样就使一个部落在所有这些地区都占了一份”。他采取的这一措施(  C    )

  A.确立了依据财产多寡划分等级的参政制度

  B.废除了债务奴隶制以使债务奴隶重获自由

  C.打破了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贵族专权局面

  D.标志着雅典民主政治进入“黄金时代”

  9、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在阿纽塞群岛打败了斯巴达海军将军们,因没有运回阵亡者的尸体而遭受陪审法庭严厉的审判,十将军中有六位被投票判处死刑,色诺芬认为:杀死六位将军的真正凶手是民主的审判,是背离了司法自身灵魂的雅典司法。由此我们可以得到的启示是(  A   )

  A.民主裁决不等于公正的司法      B.陪审法庭是雅典的司法机关

  C.雅典体制优越于斯巴达体制       D.民主必然导致多数人的暴政

  10、材料一:当伯利克里和艺术家们开始美化雅典时,他们首先把注意力投向了雅典卫城。在雅典城迂回曲折的街道两旁,雅典人简朴的住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们多是一层或两层的平顶屋。市场是雅典人选行贸易和社交活动的中心,市场旁边是一些有名的门廊或回廊,是人们休闲纳凉的好去处。……雅典公民大会在卫城西侧的普尼克斯山上召开,普尼克斯山被设计成一个半圆形的砖石建筑。……在那里的露天剧场上,我们仍能看到伯利克里向民众发表演讲时站的讲台,以及后面的主席团座位。                              ——(英国)J·C·斯托巴特《光荣属于雅典》

  材料二:紫荆城整体布局依据天文原理,全部按照南北轴线方向排列,以反映宇宙的无上权威。总的规划和所有细节设计,都是为了让走近或进入各道城墙和庭院的人心生敬畏并留下难忘印象。……它那壮观的庭院,它所有建筑物的屋顶轮廓之优雅和建筑学上之气势,还有大量使用的彩色釉瓦,使它无论在美学上还是在象征意义上都无与伦比。

  ——(美国)罗兹·墨菲《亚洲史》

  (1)依据材料一、二,概述雅典卫城与中国紫荆城的不同特点及分别体现的政治理念。(8分)

  特点:雅典卫城:简朴,自由。(一点1分,共2分)紫荆城:奢华,庄严。(一点1分,共2分)

  政治理念:雅典:民主,开放。(一点1分,共2分)中国:专制,封闭。(一点1分,共2分)

  (2)依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上述两种政治理念产生的根源。(4分)

  (2)雅典:商贸发达。(2分)中国:封闭的自然经济长期占主导地位。

  【反思小结】

  1、把古代雅典政治与同时期中国的历史对比,理解掌握东西方不同文明的特点。

  2、理解古代雅典民主政治的时代、阶级局限性,以及对近现代西方民主政治的影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