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铃兰花》教案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语文教案:《铃兰花》教案设计

来源:查字典语文网 2018-11-11 17:45:05

  一、教学目标

  1、理解本文所表达的对生命、生活真谛的独特感悟。

  2、懂得本文在叙述中使用时空交错结构所产生的表达效果。

  3、品味文章质朴而隽永的语言特色。

  二、教学重点

  能感受生命本身的严酷与无奈以及抵御寒风吹彻的艰难

  三、教学难点

  时空交错的叙述结构、质朴而意味深长的语言

  四、教学课时:2课时

  五、教学总体设想


  在表达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生命的感悟类文章中本文可以算是独树一帜的,作者质朴的语言,交错的叙述结构,原生态的生命特征以及卑微生活者的无可奈何,特别是那种贯穿全文的透骨寒冷,学生在理解上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本文的教学中以感受为主,让学生去感受一种不曾经历的生活与生命的冷峻与严酷,让学生知道在生命的寒风吹彻中唯一的办法是支付温暖并获取温暖。

  用问题教学法,以一个主要问题以及相关的次要问题与学生一起读通、读顺、读懂课文。并在此基础上,联系以往阅读经验,谈本文的阅读体会。

  六、教学过程。

  (一) 课文预习

  1、 通读课文以及提示,熟通字词,并为各自然段落标注序号。

  2、 再读课文,寻找课文中标志时间的词语,从而理顺散文的行文思路和结构特点。

  3、 概括课文的内容和主旨。

  4、 摘取课文中意味隽永的语句,从修辞手法、语言特色等角度进行语言的赏析和品味。

  5、 置疑(可以就课文的语言、结构、艺术手法,或者是不理解之处进行提问)

  (二)课堂教学

  1、 课文导入: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或许在生活闲适的我们眼中,风是精灵,唤起我们诗意的遐想。然而在作家刘亮程的笔下,风的寒意太巨大了,有着透心的寒冷。

  在一年四季中,许多人最不喜欢的就是冬天,正是因为冬天太寒冷。然而,寒冷的冬天却年年如约而至。那么,该如何面对这冬天的寒冷,刺骨的寒风呢?我们一起来学习课文《寒风吹彻》,看看作家刘亮程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作者——刘亮程。

  2、作者简介:

  刘亮程,出生在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里,在那里度过童年和少年时期。长大后种过地、放过羊,当过十几年乡农机管理员。劳动之余写点文字。大多写自己生活多年的一个村子。在这个人畜共居的村庄里,房子被风吹旧,太阳将人和牲畜晒老,所有事物都按自然的意志伸叶展枝。作者在不慌不忙中叙述着一种人类久违的自然生存。著有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该书在99年引起巨大反响。被誉20世纪最后的文学景观。

  3、学生默读课文。

  作者对生活对生命有是如何理解的。用一句话概括你对这篇文章的看法、评价或者感受。

  估计答案:冷、无奈、缺乏温暖、好像生活没有希望……

  写得有些混乱、有些夹杂不清……

  下面,让我们深入研读文章,来印证你们的第一印象是否准确。

  4、课文赏析

  (1)问题:一提到散文,我们时常提到一个特点就是——“形散神不散”。初读课文,你觉得这篇文章的线索是什么?

  明确:寒风。

  (2)问题: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作者在干什么?

  明确:“我”在这样一个雪天,“围抱火炉,吃咸菜啃馍馍想着一些人和事情,想得深远而入神”

  (3)作者从所想的人和事中,体味到了“冬的寒冷”“冬的寒风吹彻”。请思考:

  ①问题:作者想到了哪些人和事?

  明确:人:我、老人、姑妈和母亲;

  事:一次寒夜的经历,一个冻死在寒夜的陌生人,在冬天死去的亲人,年迈的艰难地抵御着冬天寒冷的母亲等等。

  ②问题:“我”在文中共有几个不同的人生阶段?

  明确:“十四岁以前的我”,“十四岁的我”,“现在的我”,将来的“我”(与“我”“隔着三十岁的人生距离”的姑妈和母亲)。

  ③问题:作者刘亮程在散文《寒风吹彻》中用怎样的叙述方式讲述了一段关于“我”的人生经历以及生活感悟?

  明确:作者以“30岁的‘我’”作为叙述的起点,叙述自己受到寒风的吹彻,然后回忆十四岁的我在那孤独的旅程中所遭受的痛苦煎熬,那么未来的我呢?作品是如何展示的?

  通过姑妈的经历,可以说姑妈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正如作者在《冯四》中说的那样“一个人一出世,他的全部未来便明明白白摆在村里。当你十五岁或二十岁的时候,那些三十岁、五十岁、七十岁的人便展示了你的全部未来;而当你八十岁时,那些四十岁、二十岁、十七岁的人们又演绎着你的全部过去。你不可能活出另一种样子——比他们更好或更差劲。”

  “寒风吹彻”的阅历集中于“三十岁的我”一个冬天的时段,而将“十四岁的我”、“三十岁的我”之后的内容穿插其中。“三十岁的我”之后的岁月是“我”不曾经历过的,文章借助对姑妈、母亲的叙述暗示“我”的未来仍会是“寒风吹彻”。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受寒风吹彻,无法逃避。

  总结:本文以“寒风”为线索,贯串于包括“我”在内的相关人物命运的叙写之中,在讲述一段关于“我”的人生经历与生活感悟时,以时间为线索,全文的时间线索交错跳跃,突断组接。

  ④问题:题目“寒风吹彻”中的“彻”字如何理解?

  明确:“彻”字可作深度和广度二维理解:

  深度上:寒风彻骨彻髓,在摧毁程度上逼向生命极致(或终点)既死亡,且时间上延伸颇长。对于“我”来说,从十四岁到三十岁,甚至是今后的“我其余的岁月”,寒风不正是向着人生的纵深吹去的?

  广度上:寒风几乎吹彻所有的处境穷窘的人——我、路人、姑妈、爷爷奶奶、母亲。

  当然,“彻”既指肉体上的,更指精神上的。

  ⑤问题:不同人生阶段的“我”对于冬的描写和思索。

  A、十四岁以前的我(第4节)

  “每逢第一场雪,都会怀着莫名的兴奋,站在屋檐下观看好一阵,或光着头钻进大雪,好像有意要让雪知道世上有我这样一个人,却不知道寒冷早已盯住了自己活蹦乱跳的年轻生命。”

  对于冬天充满了兴奋和好奇,有种初生牛犊似的勇敢和生命的热力。

  B、十四岁的我(第6节)

  “我对寒冷的认识是从那些夜晚开始的。”(第6节)

  “牛车一走出村子,寒冷便从四面八方拥围而来,把你从家里带出的那点温暖搜刮得一干二净,让你浑身上下只剩下寒冷。 (第7节)

  那个夜晚并不比其他夜晚更冷。(第8节)

  只是这次,是我一个人赶着牛车进沙漠。以往牛车一出村,就会听到远远近近的雪路上其他牛车的走动声,赶车人隐约的吆喝声。只要紧赶一阵路,便会追上一辆、或好几辆去拉柴的牛车,一长串,缓行在铅灰色的冬夜里。那种夜晚天再冷也不觉得。因为寒风在吹好几个人,同村的、邻村的、认识和不认识的好几架牛车在这条夜路上抵挡着寒冷。(第9节)

  而这次,一野的寒风吹着我一个人。似乎寒冷把其他一切都收拾掉了。现在全部地对付我。(第10节)

  我掖着羊皮大衣,一动不动爬在牛车里,不敢大声吆喝牛,免得让更多的寒冷发现我。从那个夜晚我懂得了隐藏温暖--在凛冽的寒风中,身体中那点温暖正一步步退守到一个隐秘的有时连我自己都难以找到的深远处--我把这点隐深的温暖节俭地用于此后多年的爱情和生活。我的亲人们说我是个很冷的人,不是的,我把仅有的温暖全给了你们。(第11节)

  天亮时,牛车终于到达有柴禾的地方。我的一条腿却被冻僵了,失去了感觉。我试探着用另一条腿跳下车,拄着一根柴禾棒活动了一阵,又点了一堆火烤了一会儿,勉强可以行走了。腿上的一块骨头却生疼起来,是我从未体验过的一种疼,像一根根针刺在骨头上又狠命往骨髓里钻--这种疼感一直延续到以后所有的冬天以及夏季里阴冷的日子。(第13节)

  十四岁的孩子居然已经学会了独自品味自己的伤痛。

  天快黑时,我装着半车柴禾回到家里,父亲一见就问我:怎么拉了这点柴,不够两天烧的。我没吭声。也没向家里说腿冻坏的事。

  巨大的生存压力使做父亲的根本无暇顾及一个14岁少年在寒风肆虐的荒漠独行中所体验到的凄楚和绝望,他给予儿子的只是一句略带责备口气的询问。

  初尝了冬天的严寒,体味到了同样的寒冷对于孤独的个体具有更大的威胁。

  C、三十岁的我

  “就像现在,我紧围着火炉,努力想烤热自己。我的一根骨头,却露在屋外的寒风中,隐隐作疼。那是我多年前冻坏的一根骨头,我再不能像捡一根牛骨头一样,把它捡回到火炉旁烤热。它永远地冻坏在那段天亮前的雪路上了。”

  “隔着多少个季节,今夜的我,围抱火炉,再也暖不热那个遥远冬天的我;那个在上学路上不慎掉进冰窟窿,浑身是冰往回跑的我;那个跺着冻僵的双脚,捂着耳朵在扇门外焦急等待的我……我再不能把他们唤回到这个温暖的火炉旁。”

  经过许多个冬天之后,“我”才渐渐明白自己再躲不过生命的冬天,无论我蜷缩在屋子里,还是远在冬天的另一个地方,纷纷扬扬的雪,都会落在我正经历的一段岁月里。冬天留给“我”的伤痛记忆是永远不能再被温暖的。

  D、与“我”“隔着三十年这样的人生距离”的姑妈和母亲(暗示着“我”的未来)

  “但在我周围,肯定有个别人不能像我一样度过冬天。他们被留住了。冬天总是一年一年地弄冷一个人,先是一条腿、一块骨头、一副表情、一种心情……尔后整个人生。”(第17节)

  冬天慢慢蚕食人的生命,没有人能够逃脱,能够幸免。

  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我们帮不了谁。我的一小炉火,对这个贫寒一生的人来说,显然杯水车薪。他在寒冷太巨大。 (第18节)

  生命的旅程就像《笛梦》中的“我”一样,没有伴侣、没有依靠,只能凭着自己的毅力,艰辛地走完。对于人生中所有的寒冷,别人的温暖只能是杯水车薪。

  就像陈子昂《登幽州台歌》中所吟道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泪下。”横亘在这些作家作品中的是面对时间历史的长河,人所显现出来的渺小,生命中孓然一身的孤独,以及这种孤独带来的伤痛和荒凉。时间让每个人逐渐进入生命的冬天,进入了最后的岁月。

  ⑥问题:全文以“寒冷”贯穿始终,你认为这种“寒冷”在文中有哪几层内涵?

  明确:寒冷的内涵:

  A、客观的自然气候的“温度低”和主体的“感觉温度低”。气候的寒冷使人的自然生存环境恶化。

  B、贫弱者社会生存环境或生存状态的恶劣,正如我们经常所说的“贫寒”。

  C、心理、精神、灵魂意义上的寒冷。

  a、似乎由于条件反射而形成的畏寒心理,以及由畏寒心理进而发展到对生命和人生的悲观,所谓对人生的“心寒”。

  b、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冷漠、隔膜,以及由此而生的无助感和无奈感。

  一方面源自生存环境的恶劣和物质的极度匮乏,使生命裸露于寒风的淫威下,无法抵御寒冷的摧残;另一方面,低劣的生存状态也最大限度地驱散了人际的温情,使生命饱受冷漠和孤独的煎熬。

  巨大的生存压力使做父亲的根本无暇顾及一个14岁少年在寒风肆虐的荒漠独行中所体验到的凄楚和绝望,他给予儿子的只是一句略带责备口气的询问;十四岁的孩子居然已经学会了独自品味自己的伤痛;贫寒使亲人间的温情消遁于无形,所以年老多病的姑妈一直没有等到母亲带来的温暖。

  5、问题探讨:

  探讨1:面对无所不在的寒风(寒冷)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明确:温暖和关爱

  问题1:作品中的我是否得到了这样的温暖和关爱?“我”能否对抗这样的寒冷?

  明确:似乎不能——最有力的证据就是当我在冬天拉着半车柴禾回家是父亲那责备的语气。

  谈谈你对此的理解?

  可怕的生存状态驱散了人们之间的温暖,甚至是父子之情。这样“我”不仅要面对透骨的严寒还要面对冷漠和孤独的煎熬,正如后文讲到姑妈孤独的生存与孤独的死亡,“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我们帮不了谁。”

  问题2:“我”说“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我们帮不了谁。”对于“我”的姑妈和母亲,“我们”也帮不上忙吗?

  明确:对于姑妈“多少年过去了,我们一直没有等到这个春天。好像姑妈那句话中的“天”一直没有热。”我和母亲平淡地谈着姑妈的死,“像在说一件跟死亡无关的事情”。

  姑妈的死让“我”想起了爷爷奶奶:“我们在世上的亲人会越来越少。”应该更多地去关怀长辈“我告诉自己,不管天冷天热,我们都常过来和母亲坐坐。”为母亲挡住一丝寒冷。

  问题3:既然可以为母亲挡住一丝寒冷,是否也就意味着可以帮助母亲,让她不用一个人孤独地过冬?

  明确:“但母亲斑白的双鬓分明让我感到她一个人的冬天已经来临,那些雪开始下退、冰霜开始不融化--无论春天来了,还是儿女们的孝心和温暖备至。

  随着三十年这样的人生距离,我感觉着母亲独自在冬天的透心寒冷。我无能为力。”

  母亲一个人的冬天已经到来,即使“我”意识到“每当儿女们回到家里,母亲都会特别高兴,家里也顿时平添热闹的气氛。”意识到情感交融对于年迈的母亲的重要性,但是“无能为力”。

  问题4:既然“我”意识到了情感交融对于年迈的母亲的重要性,感觉到了母亲独自在冬天的透心寒冷,为什么我仍然无能为力?

  明确:

  这种“无能为力”源自生存环境的恶劣和物质的极度匮乏,生命只能裸露于寒风的淫威下,无法抵御寒冷的摧残;低劣的生存状态也最大限度地驱散了人际的温情,使生命饱受冷漠和孤独的煎熬。

  所以“我”即使意识到了情感的重要性,面对冷峻、凝重而严酷的生命也只有忍受和无奈。

  围抱着火炉,烤热漫长一生的一个时刻。“我”知道这一时刻之外,我其余的岁月,我的亲人们的岁月,远在屋外的大雪中,被寒风吹彻。而在人生的跋涉中,生活的本初意义也许就是积蓄热力、支付温暖,等待盼望春天的来临。(朗读课文29节—35节)

  探讨2:你觉得作者是在强调生命的脆弱和人生的悲观吗?

  问题1:面对寒风吹彻我们能怎么样呢?

  也许我们是生活在大城市的灿烂阳光下,无法体会那遥远地方艰难的生存处境,也很难理解那种弱小而又卑微的个体在残酷的生命历程中不由自主和无可奈何,但我们必须直面这样的凄冷和悲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经历,对生命的感悟也不可能相同,面对这样的困顿与孤独无助,也许我们需要一点温暖,只是,这温暖来自哪里?那就是我们自己!文章中有至少是对温暖的向往“烤热着漫长人生的一个时刻”,生命的火炉总是燃着的,哪怕火再少,光再弱,“我才三十岁,肯定能走过冬天”。作者借助独特的“寒风体验”,透视生命,同情自己,关怀他人,抒写着彻骨的生命寒意,平静的表达着悲悯情怀,富有人性的光辉。

  6、佳句点评(学生自己寻找并品味)

  (1)雪落在那些年雪落过的地方,我已经不注意它们了。比落雪更重要的事情开始降临到生活中。

  我已经习惯了自然界的冬天,一年年的来临,我已经习以为常了。我深深地感悟到,不仅自然界有冬季,每到冬季,万物凋零,大地萧杀,一些生命会相继死去;人生中也有生命的冬天,人总是要因疾病或衰老而死亡,我虽人才到中年,可我分明感到生命的冬天已经悄然来临。

  (2)每年下雪之前,都会发现有一两件顾不上干完的事而被耽搁一个冬天。

  人生总会一些计划做而没有做完,每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人生总是会有一些难以弥补的遗憾,令人痛心。

  (3)从那个夜晚我懂得了隐藏温暖——在凛冽的寒风中,身体中那点温暖正一步步退守到一个隐秘得有时连我自己都难以找到的深远处——我把这点隐深的温暖节俭地用于此后多年的爱情生活。我的亲人们说我是个很冷的人,不是的,我把仅有的温暖全给了你们。

  从我被冻坏一条腿以后,我彻底认识了寒冷的厉害,从而也形成了对困难与挫折的深刻认识,一个人去盲目地对付巨大的困难与挫折,其实是作无谓牺牲。一个人要懂得积蓄自己的力量来应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对于与自己的终身伴侣更要懂得相濡以沫,要用全部的爱去温暖他人。

  7、 课文总结:

  在课文预习中,我们会发现全文的时间线索交错跳跃、突断组接。

  语言以干净轻盈的短句式为主,状写北方冬天的日常景物和生活起居,呈现了一种质朴而隽永的阅读视觉效果。修辞手法以拟人见长,作者在视觉听觉触觉之间往来穿梭,成为了他感受事物的一种方式。

  作者所选择的叙述方式:以“现在的我”追述14岁的我,用了许多“许多年以后……”之类的预序句式,构成一种“过去将来时”的叙事时序,在生命的不同时段中不断跳跃、闪回。用姑妈和母亲的人生经历作比照,有意识地造成叙事时间的颠倒错乱。

  (三)课后作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