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化学教案 > 高三化学教案:《水的电离和溶液的酸碱性》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化学教案:《水的电离和溶液的酸碱性》教学设计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8-11-12 17:05:01

  【使用说明】:

  1.课前完成基础知识导学部分,牢记基础知识,掌握基本题型,标注疑惑知识点。独立完成课后52-53页作业。

  2.课堂认真.限时.积极.规范完成合作探究和知识巩固,解决疑惑难点。

  3.课后完成知识反馈.填写查漏补缺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课代表。

  一.学习目标:

  1.巩固水的电离和水的离子积,溶液的酸碱性和氢离子浓度、氢氧根浓度及PH值的关系。

  2.掌握PH值的定义及溶液PH值计算。

  3.理解强酸碱、弱酸碱溶液稀释过程中的变化趋势。

  二.基础知识导学:(用时30分)

  ㈠.溶液的酸碱性

  ①.pH定义: 。

  ②.数学表达式:pH= 。

  ③.溶液的酸碱性和c(H+)、c(OH—)及PH值的关系

  在室温时:在室温时对于任何稀溶液,溶液中的c(H+)×c(OH—)=== 。

  酸性溶液: c(H+) c(OH—) pH 7

  中性溶液: c(H+) c(OH—) pH 7

  碱性溶液: c(H+) c(OH—) pH 7

  ④.溶液的酸碱性也可用pOH来表示 :pOH采用OH -的物质的量浓度的负对数来表示溶液的酸碱性。在室温对某物质的稀溶液:pOH + pH ==

  ⑤.pH值的测量:pH试纸 。

  pH计 。

  ㈡.PH值的计算。

  1.基本公式:pH=-lgc(H+) c(H+)×c(OH—) = KW

  2.基本题型:

  ⑴.稀酸碱溶液的pH计算

  ①.在常温下求浓度为0.01mol/L的KOH、盐酸、硫酸、Ba(OH)2溶液的PH值。

  ②.在常温时某一元弱酸HA的电离常数为0.01,求浓度为1mol/L的该溶液的PH值。

  ③.在常温时某一元弱酸HA的电离度为0.01,求浓度为0.01mol/L的该溶液的PH值。

  ⑵.酸碱溶液混合的计算

  ①.在常温时浓度均为0.01mol/L的盐酸和氢氧化钠分别体积比1:1、9:1、1:9求混合液的PH值。

  ②.pH=13的强碱溶液与pH=2的强酸溶液混合,所得溶液的pH=11,则强碱与强酸的

  体积比是

  A.11∶1 B.9∶1 C.1∶11 D.1∶9.

  ③.在25℃时,有pH为a的HCl溶液和pH为b的NaOH溶液,取VaL该盐酸溶液用该NaOH溶液中和,需VbL NaOH溶液,问:

  (1)若a+b=14,则Va/Vb= .

  (2)若a+b=13,则Va/Vb=

  (3)若a+b=15,则Va/Vb= 。(题中a≤b,b≥8)。.

  ⑶.酸碱溶液的稀释

  ①.常温下,将0.1mol 的盐酸稀释10倍,则溶液的pH为   。 若稀释100倍,pH是   。若稀释106倍,pH又是    。如换成同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呢?

  ②.常温下,将PH值为1的醋酸稀释10倍,则溶液的pH   2(>、=、<) 若稀释100倍,pH是   3(>、=、<)。若稀释109倍,pH    2(>、=、<)。如换成PH值为13的氨水呢?

  结论:

  三.疑难解析和典型题例评析:(用时:10分)

  ㈠.疑难解析:

  1.PH值的计算。

  2.酸碱溶液的稀释过程中的PH值变化。

  3.酸碱溶液混合后溶液酸碱性的确定。

  ㈡.典型题例评析:

  1.将pH相同的醋酸和盐酸,分别用蒸馏水稀释至原溶液体积的a倍和b倍,稀释之后,两溶液的pH相等,则a和b的关系是( )

  A. a>b B. a=b

  C. a

  2.常温下,某溶液中由水电离产生的c(H+)=1 10 mol ,则该溶液的pH可能是( )

  A. 11 B. 3 C. 7 D. 8

  3.pH=2和pH=4的两种稀H2SO4,等体积混合后,溶液的( )

  A.c(H+)=1×10-3 mol/L, B.c(OH-)=2×10-12 mol/L

  C.pH=2.3 D.pH=3

  4.在由水电离出的 的溶液中可能大量共存的离子组为

  A. B.

  C. D.

  5.某温度下,纯水的 为 ,则此时为c(OH-)为 ,若温度不变,滴人稀 使 = ,则由水电离出的 为 ,此时温度 (填“高于”、“低于”或“等于”)25℃。

  四.合作探究和能力展示:(用时10分)

  1.25℃时,pH=2的HCl溶液中,由水电离出的H+浓度是

  A.1×10-7mol?L-1 B.1×10-12mol?L-1.

  C.1×10-2mol?L-1 D.1×10-14mol?L-1.

  3.90℃时水的离子积KW=3.8×10-13,该温度时纯水的pH

  A.等于7 B.介于6~7之间. C.大于7 D.无法确定

  3.常温下,在0.1 mol?L-1 CH3COOH溶液中,水的离子积是

  A.1×10-14 B.1×10-13. C.1.32×10-14 D.1.32×10-15.

  4.下列溶液肯定是酸性的是

  A.含H+的溶液 B.加酚酞显无色的溶液

  C.pH<7的溶液 D. c(OH-)< c(H+)的溶液

  5.在下列叙述中,能说明盐酸是强酸,醋酸是弱酸的是( )

  A.将pH=4的盐酸和醋酸都稀释成pH=5的溶液,醋酸所需加入的水量多

  B.相同pH的盐酸和醋酸溶液中分别加入相应的钠盐固体,醋酸的pH变大

  C.相同pH的盐酸和醋酸分别跟锌反应时,产生H2的起始速率相等

  D.盐酸和醋酸都可用相应的钠盐与浓硫酸反应制取

  6.pH定义为pH=-lgc(H+),pOH定义为pOH=-lgc(OH-),Kw表示25℃时水的离子积常

  数,则弱酸性溶液中的c(H+)可表示为

  A.Kw/pOH mol/L B.10pOH-14 mol/L C.10 14-pOH mol/L D.10-pOH mol/L

  7.中和相同体积、相同pH的Ba(OH)2、NaOH、NH3?H2O三种溶液,所用相同浓度的盐酸的体积分别是V1、V2、V3,则三者的关系是:

  A.V1=V2=V3 B.V1>V2>V3 C.V3>V1>V2    D.V1=V2

  8.pH和体积都相同的醋酸和硫酸,分别与足量的Na2CO3溶液反应,在相同条件下放出二氧化碳气体的体积是

  A.一样多 B.醋酸比硫酸多.

  C.硫酸比醋酸多       D.无法比较

  9.在25℃时,纯水中c(H+) c(OH-)= ;在酸性溶液中,c(H+)(大于、小于或等于) 10-7mol/L,pH 7;在碱性溶液中,c(OH-) mol/L,pH 7;在中性溶液中,c(H+) 10-7mol/L,pH 7。

  10.在25℃时,有pH=a的硫酸与pH=b的NaOH溶液,取VaL该硫酸同该NaOH溶液恰好反应,需VbLNaOH溶液,问:

  (1)若a+b=14时,则Va/Vb= (填数值);

  (2)若a+b=12时,则Va/Vb= (填数值);

  (3)若a+b=16时,则Va/Vb= (填表达式),

  五.知识巩固:(用时15分)

  1.能影响水的电离平衡,并使溶液中的c(H+)>c(OH-)的操作是

  A.向水中投入一小块金属钠 . B.将水加热煮沸.

  C.向水中通入二氧化碳气体. D.向水中加食盐晶体

  2.下列酸溶液的pH相同时,其物质的量浓度最小的是 A.H2SO3 B.H2SO4. C.CH3COOH D.HNO3.

  3.常温下c(OH-)最小的是

  A.pH=0的溶液. B.0.05 mol?L-1 H2SO4.

  C.0.5 mol?L-1 HCl. D.0.05 mol?L-1的Ba(OH)2

  4.用蒸馏水稀释1 mol?L-1醋酸时,始终保持增大趋势的是 A.溶液中的c(CH3COO-) B.溶液中的c(H+).

  C.溶液中的c(CH3COOH). D.溶液中的(OH-)

  5.把pH=3的H2SO4溶液和pH=10的NaOH溶液混合,两者恰好中和,则两种溶液的

  体积比应是

  A.10∶1 B.1∶10 C.1∶100 D.1∶2.

  6.将pH=6的CH3COOH溶液加水稀释1000倍后,溶液中的 A.pH=9 B.c(OH-)≈10-5mol?L-1.

  C.pH≈7 D.c(OH-)≈10-7 mol?L-1.

  7.常温时,下列溶液的pH等于8或大于8的是

  A.0.1 mol?L-1的NaOH溶液滴定稀盐酸,用酚酞做指示剂滴定到终点

  B.pH=6的醋酸用水稀释100倍

  C.pH=10的氢氧化钠溶液稀释1000倍

  D.0.1 mol?L-1的硫酸100 mL跟0.2 mol?L-1 NaOH溶液150 mL完全反应

  8.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100 mL pH=3的盐酸和醋酸溶液,与足量锌反应时,起始时二者产生氢气的速率基

  本相等.

  B.100 mL 1 mol?L-1的盐酸和50 mL 2 mol?L-1的盐酸分别与足量的锌反应,两者放出氢气的速率和质量均相等.

  C.100 mL pH=3的盐酸和醋酸溶液,与足量锌反应后,所得氢气的质量相等.

  D.100 mL 0.1 mol?L-1的硫酸和盐酸溶液,与足量锌反应后,前者放出氢气的质量

  是后者放出氢气质量的2倍.

  9.某酸溶液的pH=1,此酸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

  A.0.1 mol?L-1.

  B.一定大于0.1 mol?L-1.

  C.若为强酸一定等于0.1 mol?L-1,若为弱酸一定大于0.1 mol?L-1.

  D.若为强酸一定≤0.1 mol?L-1,若为弱酸一定>0.1 mol?L-1.

  10.pH=13的强碱溶液与pH=2的强酸溶液混合,所得溶液的pH=11,则强碱与强酸的

  体积比是 A.11∶1 B.9∶1 C.1∶11 D.1∶9.

  11.某强酸溶液pH=a,强碱溶液pH=b,已知a+b=12,酸碱溶液混合pH=7,则酸溶

  液体积V(酸)和碱溶液体积V(碱)的正确关系为

  A.V(酸)=102V(碱) B.V(碱)=102V(酸).

  C.V(酸)=2V(碱) D.V(碱)=2V(酸)

  12.在室温下混和下列等体积的酸和碱的溶液,混合液 一定小于7的是 A. 的硝酸跟 的氢氧化钾溶液

  B. 的盐酸跟 的氨水

  C. 的硫酸跟 的氢氧化钠溶液

  D. 的醋酸跟 的氢氧化钡溶液

  13.在 的某溶液中,由水电离的 为

  A. B.

  C. D.

  14.若溶液中由水电离产生的[OH-]=1×10-14 mol?L-1,满足此条件的溶液中一定可以大量共存的离子组是

  A.Al3+ Na+ NO3- Cl- B.K+ Na+ Cl- NO3-

  C.K+ Na+ Cl- AlO2- D.K+ NH4+ SO42- NO3-

  15.今有a:CHaCOOH、b:HCl、c:H2SO4三种溶液。

  (1)当它们的pH相同时,其物质的量浓度的关系是 。

  (2)当它们的物质的量浓度相同时,其pH关系是 。

  (3)中和同一烧碱溶液,需同浓度的三种溶液的体积关系是 。

  (4)体积浓度相同的a、b、c三溶液,分别与同浓度的NaOH溶液反应使pH等于7,所需NaOH溶液的体积关系是 。

  六.课堂小结:(用时5分)

  七.知识反馈:(用时20分)

  1.用蒸馏水稀释l mo1/ L醋酸时,始终保持增大趋势的是 ( )

  A.溶液中的c(CH3COO—) B.溶液中的c(H+ )

  C.溶液中的c(CH3COOH) D.溶液中的c(H+ )

  2.某强酸溶液 ,强碱溶液 ,已知 ,酸碱溶液混合后 ,则酸溶液体积V(酸)和碱溶液体积V(碱)的正确关系为( )

  A.V(酸)= (碱) B.V(碱)= (酸)

  C.V(酸)= (碱) D.V(碱)= (酸)

  3.有甲、乙两种溶液,甲溶液中的pH是乙溶液中pH的2倍,则甲溶液中c(H+)与乙溶液中c(H+)之比

  A.2 :1 B.1 :10

  C.1 :100 D.1 :10x(x为乙溶液的pH)

  4.下列溶液中与 的NaOH溶液的pH值相同的是( )

  A.把pH=6的盐酸稀释1000倍。

  B.把pH=10的Ba(OH)2溶液稀释10倍。

  C.把10毫升 H2SO4溶液与10毫升 的NaOH溶液

  相混合。

  D.把pH=8的NaOH溶液稀释10倍。

  5.将体积都是10毫升,pH值都等于3的醋酸和盐酸,加水稀释到a毫升和b毫升,测得稀释后溶液的pH值均为5,则稀释后溶液的体积为( )

  A.a = b = 100毫升 B.a = b = 1000毫升

  C.a < b D.a > b

  6.现有pH=a和pH=b的两种NaOH溶液,已知b=a+2,将两种溶液等体积混和后,所得溶液的pH接近于 ( B )

  A.a-lg2 B.b-lg2 C. a+lg2 D. b+lg2

  7.下列各组离子中,能在pH = 1的溶液中大量共存,并且溶液为无色透明的是

  A. B.

  C. D.

  8.常温下, 相等的盐酸和醋酸中的 ( )

  A.前者大 B.后者大 C.相等 D.无法确定

  9.欲使 的 溶液的 调整到接近7,下列方法不可行的是( )

  A.加入 的 溶液 B.加入 的盐酸

  C.加水稀释 倍 D.加入饱和 溶液

  10.将25mL pH=10的KOH溶液跟50mL pH=10的Ba(OH)2溶液混合,所得混合溶液的 为

  A.9.7 B.10 C.10.3 D.10.7

  11.1体积pH=2.5的盐酸与10体积某一元强碱溶液恰好完全反应,则该碱溶液的pH等于

  A. 9.0 B. 9.5 C. 10.5 D. 11.5

  12.常温下,强酸溶液A和强碱溶液B的pH之和为16,当它们按一定体积比混合时,溶液的pH恰好等于7,则A与B的体积比是:( )

  A 1︰10 B 10︰1 C 1︰100 D 100︰1

  13.在100℃时水的kw=10-12, 向氨水中滴加盐酸,当c(NH4+)=c(Cl-)时,溶液的pH

  A. 大于7 B. 小于7 C. 等于6 D. 等于7

  14.常温下,某溶液中由水电离产生的c(H+)=1 10 mol ,则该溶液的pH可能是

  A. 11 B. 3 C. 7 D. 8

  15.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 pH=3和pH=4的盐酸各10mL混合,所得溶液的pH=3.5

  B 溶液中[H+]越大,pH值也越大,溶液的酸性就越强

  C 液氯虽然不导电,但溶解于水后导电情况良好,因此,液氯也是强电解质

  D 当温度不变时,在纯水中加入强碱溶液不会影响水的离子积常数

  16.(1)已知某溶液中含Fex+ 、Cl-、Na+ 、SO42- 其离子个数比为 Fex+ 、Cl-、Na+ 、SO42- =1:2:3:2,则x=____________。

  (2)PH=3的盐酸溶液和PH=11的氨水等体积混合后,溶液中各种离子的物质的量浓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3)把PH = 3有HCl和PH = 10的Ba(OH)2溶液混和后,若所得溶液的PH = 7,那么混和前两溶液HCl和Ba(OH) 2的体积比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设水的电离平衡曲线如图1—8 所示:

  (1)若以A点表示25oC时水的电离平衡时的

  离子浓度,当温度上升到100oC时,水的电离平衡

  状态到B点,则此时水的离子积从________变为

  ________________

  (2)将pH=8的Ba(OH)2溶液与pH=5的稀

  盐酸混合,并保持100oC 的恒温,欲使混合溶液的

  pH等于7,则Ba(OH)2与盐酸的体积比为______________

  18.25℃时,若体积为 、pH= 的某一元强酸与体积为 、pH= 的某一元强碱混合,恰好中和,且已知 < 和 。请填写下列空白:

  (1) 值可否等于3(填“可”或“否”) ,其理由是 ;

  (2) 值可否等于5(填“可”或“否”) ,其理由是 ;

  (3) 的取值范围是 。

  八.查漏补缺:

  1.疑惑题:

  2.完全不会的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