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化学教案 > 高三化学教案:《物质结构与性质复习》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化学教案:《物质结构与性质复习》教学设计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8-11-12 17:32:00

  本文题目:高三化学教案:物质结构与性质复习

  1.了解原子核外电子的能级分布,能用电子排布式表示常见元素(1~36号)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了解原子核外电子的运动状态。

  2.了解元素电离能的含义,并能用以说明元素的某些性质。

  3.了解原子核外电子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跃迁,了解其简单应用。

  4.了解电负性的概念,知道元素的性质与电负性的关系。

  高频考点1 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规律

  【样题1】下列各组原子中,彼此化学性质一定相似的是(  )

  A.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式为1s2的X原子与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式为1s22s2的Y原子

  B.原子核外M层上仅有两个电子的X原子与原子核外N层上仅有两个电子的Y原子

  C.2p轨道上有一个空轨道的X原子与3p轨道上只有一个空轨道的Y原子

  D.最外层都只有一个电子的X、Y原子

  【解题指导】A中1s2结构的He,1s22s2结构为Be,两者性质不相似。B项X原子为Mg,Y原子N层上有2个电子的有多种元素,如第四周期中Ca、Fe等都符合,化学性质不一定相似。C项为同主族的元素,化学性质一定相似。D项最外层只有1个电子可能是第ⅠA族元素,过渡元素中也有很多最外层只有1个电子的,故性质不一定相似。

  【答案】 C

  【命题解读】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规律是中学化学原子结构的重点内容,也是元素周期律的基础。原子轨能级是决定核外电子排布和构型的重要因素,原子的外层电子构型是随原子序数的增加呈现周期性变化,而原子的外层电子构型的周期性变化又引起元素性质的周期性变化,元素性质周期性变化的规律称元素周期律,反映元素周期律的元素排布称元素周期表。

  考点2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1.理解离子键的形成,能根据离子化合物的结构特征解释其物理性质。

  2.了解共价键的主要类型σ键和π键,能用键能、键长、键角等说明简单分子的某些性质。

  3.了解简单配合物的成键情况。

  4.了解原子晶体的特征,能描述金刚石、二氧化硅等原子晶体的结构与性质的关系。

  5.理解金属键的含义,能用金属键理论解释金属的一些物理性质。

  6.了解杂化轨道理论及常见的杂化轨道类型(sp,sp2,sp3),能用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或者杂化轨道理论推测常见的简单分子或者离子的空间结构。

  高频考点1 杂化轨道理论及常见的杂化轨道类型

  【样题1】在乙烯分子中有5个σ键和1个π键,它们分别是 (  )

  A.sp2杂化轨道形成σ键,末杂化的2p轨道形成π键

  B.sp2杂化轨道形成π键,未杂化的2p轨道形成σ键

  C.C—H之间是sp2杂化轨道形成σ键,C—C之间是未杂化的2p轨道形成π键

  D.C—C之间是sp2杂化轨道形成σ键,C—H之间是未杂化的2p轨道形成π键

  【解题指导】选A。在乙烯分子中,每个碳原子的2s轨道与2个2p轨道杂化形成3个sp2杂化轨道,其中2个sp2杂化轨道分别与2个氢原子的1s轨道“头碰头”重叠形成C—H σ键,另外1个sp2杂化轨道形成C—C σ键。2个碳原子未杂化的2p轨道“肩并肩”重叠形成1个π键。

  【命题解读】《高考考纲》明确要求:了解杂化轨道理论及常见的杂化轨道类型(sp,sp2,sp3),能用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或者杂化轨道理论推测常见的简单分子或者离子的空间结构。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高考中对杂化轨道理论知识的考查也在不断加强,对元素原子杂化轨道及空间构型的判断主要采取价电子对互斥理论和归纳记忆法。

  考点3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1.了解化学键和分子间作用力的区别。

  2.了解氢键的存在对物质性质的影响,能列举含有氢键的物质。

  3.了解分子晶体与原子晶体、离子晶体、金属晶体的结构微粒、微粒间作用力的区别。

  高频考点1 化学键与晶体类型

  【样题1】 下列各组物质的晶体中,化学键类型相同,晶体类型也相同的是 ( )

  A.SiO2和SO2 B.CO2和H2O C.NaCl和HCl D.CCl4和KCl

  【解题指导】选B。SiO2是共价键形成的原子晶体,SO2是共价键形成的分子晶体,A错;CO2和H2O均为共价键,而且是分子晶体,B对;NaCl是离子键形成的离子晶体,HCl是共价键形成的分子晶体,C错;CCl4是共价键形成的分子晶体,KCl是离子键形成的离子晶体,D错。

  【命题解读】《高考考纲》明确要求:了解分子晶体与原子晶体、离子晶体、金属晶体的结构微粒、微粒间作用力的区别。高考命题主要考查了离子键、共价键的概念,同时隐含着考查离子化合物、共价化合物的区别及离子化合物、共价化合物与化学键的关系。充分体现了对学生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的考查。

  高频考点2 物质结构与性质综合应用

  【样题1】金属镍及其化合物在合金材料以及催化剂等方面应用广泛。请回答下列问题:

  (1)Ni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NiO、FeO的晶体结构类型均与氯化钠的相同,Ni2+和Fe2+的离子半径分别为69 pm和78 pm,则熔点NiO ________ FeO(填“<”或“>”);

  (3)NiO晶胞中Ni和O的配位数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金属镍与镧(La)形成的合金是一种良好的储氢材料,其晶胞结构示意图如左下图所示。该合金的化学式为_______________;

  (5)丁二酮肟常用于检验Ni2+:在稀氨水介质中,丁二酮肟与Ni2+反应可生成鲜红色沉淀,其结构如右上图所示。

  ①该结构中,碳碳之间的共价键类型是 键,碳氮之间的共价键类型是______________,氮镍之间形成的化学键是_______________;

  ②该结构中,氧氢之间除共价键外还可存在_______________;

  ③该结构中,碳原子的杂化轨道类型有_______________。

  【试题解析】(1)利用能量最低原理等可知28Ni的核外电子排布式为:1s22s22p63s23p63d84s2。(2)利用Ni2+与Fe2+的离子半径大小关系可知NiO的晶格能大于FeO的,故熔点:NiO>FeO。(3)利用信息知可类比NaCl的配位数可知NiO晶胞中Ni与O的配位数均为6。(4)由“均摊法”知每个晶胞中含有:一个La(8×1/8)、五个Ni(1+8×1/2),故该合金的化学式为:LaNi5。(5)①在该结构中,碳氮双键中其中一个是σ键、一个是π键;氮镍之间的键是由N原子提供孤对电子,Ni提供空轨道形成的配位键。②由于氧的电负性强,因此该结构中,氧氢之间除形成共价键外,还可以形成氢键。③该结构中-CH3中的碳原子是sp3杂化、用于形成C=N的碳原子是sp2杂化。

  【答案】(1) 1s22s22p63s23p63d84s2 (2)> (3)6 6 (4) LaNi5

  (5) ①一个σ键、一个π键;配位键;②氢键; ③sp2、sp3

  【命题解读】“物质结构与性质”作为高中化学新课程的一个选修模块,侧重于帮助学生了解人类探索物质结构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方法,研究物质构成的奥秘,认识物质结构与性质之间的关系,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