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土木工程专业 用智慧和双手建造美好家园

土木工程专业 用智慧和双手建造美好家园

2018-11-12 19:16:05北京考试报

  我们住的房子,乘坐的地铁,展示的场馆,享受的休闲场所,无不与土木工程紧密相连。土木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遍布国民经济建设的各条战线,可以说没有土木工程,就没有我们日常生活的最基本条件。

  高铁、活动场馆、城市轨道交通、南水北调等项目的建设中,都遍布着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任何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智慧。

  百年老店培养数万工程师

  “土木工程专业,就是培养建筑工程、道桥工程、城市地下工程建设土建工程师的专业。”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韩淼用一句话概括了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学生主要学习大都市建筑工程、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地下工程的设计、建造、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这些工程师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遍布北京的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交通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各个领域,是首都建设行业的中坚力量。如北建大师生先后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等十大建筑、奥运各主要场馆等重大工程的建设,北京地区总体规划方案的设计,北京长安街、各环路及高速公路的规划、设计及建设。作为北京最早创建土木工程学科的高等学府之一,北建大土木工程专业土木工程学科源于1907年成立的京师初等工业学堂木工科,1936年成立土木科,是该校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培养了1万余名建设行业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才,是培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最多的高校之一。目前,北建大的土木工程专业包括建筑工程、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地下工程三个专业方向。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始建于1926年,是学校历史最为悠久的工程系科之一。经过90多年的发展,清华的土木工程系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土木工程系目前设有两个由15位国际知名教授组成的讲席教授组。十几位教师在国内外专业学会、行业协会担任负责人,或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期刊担任主编。近年来,该系师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10余项,组织和参加编写技术标准规范40多部,研究成果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城镇防灾减灾的大量关键技术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50多年来,共培养了万余名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目前设有桥梁工程系、地下工程系、建筑工程系、岩土工程系、道路与铁道工程系、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力学系和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单位。

  虽然多所学校都开设了土木工程专业,但各校的专业培养方向却有所不同。清华的土木工程系设有7个研究所(教研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若干联合研究中心。教学和科研工作覆盖了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目前有1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具有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北交大2017年按“土木类”进行大类招生,包括土木工程、铁道工程、环境工程3个专业,第2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其中铁道工程专业已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第2学期从土木工程专业遴选“茅以升班”学生,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北京工业大学本学科类下设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大一年级统一学习土木类基础课程,到大二年级时综合考虑个人兴趣、专业人数容量和学习成绩等因素进行专业自主确认,其中土木工程专业还需分流到建筑工程、地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轨道工程及施工技术与管理5个专业方向。

  责任重大专业灵魂是计算

  志愿填报时,许多考生和家长都会对“建筑专业”和“土木专业”这两个专业分不清,名称听起来都是和建筑业有关,区别在哪里呢?北建大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建筑工程方向土144班学生陈越介绍,“建筑专业”说通俗点,就是设计建筑的造型、内部的功能分区、外部的景观设计等。更多的时候,建筑专业人才更像艺术家,需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一定的绘画功底。

  土木专业的灵魂则是两个字——计算。土木工程是让造型各异的建筑能够落地实施的保证,也是保证建筑安全、耐久、经济、美观的重要支撑。建筑物能抵御多大的地震、台风、海啸,都要看土木专业的本事。土木工程师的责任重大,肩负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以,一颗严谨认真负责的心必不可少。

  作为工科的土木工程,考生在选择时,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陈越觉得,地域更重要。比如,北京作为首都有着天然的资源和政策优势,拥有更多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级重大工程的机会。在考虑专业和学校因素时,考生不妨优先考虑专业排名,因为工科专业是需要业界领头人来带路的。如果能有幸受到他们的指点,相信学生会提升得更快。

  北建大副教授廖维张介绍,土木工程专业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就专业素质而言,土木工程师要具备扎实的力学基础,为此高三学生在数学、物理方面要有较好的基础,为进入大学后的力学学习做好准备。

  不土不木不是高级泥瓦匠

  4年的土木专业学习生活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又土又木,而且土木专业也不是“专业搬砖”“专业砌墙”“专业铺地板砖”的泥瓦匠。陈越说,在北建大学习4年,就会发现土木也是很高大上的。校园里的硕大钢节点构件就是北京市新机场的等比例模型;全国最大的隔震建筑群就是平时给你上课的老师设计的;震惊世界的三元桥维修方案是校友的辛勤和汗水铸就的……试想一下,如果纪录片《超级工程》里记录的是你设计建造的工程,该是多么有成就感!

  一名“土木人”必备的基本专业素质无非“识图”和“画图”。前者是最基本的要求。结构图是所有图纸里面最复杂的一部分,由于现在的结构施工图都是平法绘制,虽然图纸看起来清爽许多,却更显得晦涩一些,所以需要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既使是土木专业学生,建筑施工图也要看懂才行,这样才不会产生专业间的不协调。而后者并非只是“画”这么简单,不单要懂如何使用绘图软件,还要懂得为何这么画,也就是计算能力,每一个公式都要准确无误,每一个参数的设置都要明确来自于哪本规范,每一个计算结果都要校核是否满足规范所要求的限值。在这样的基础上,还要学习用软件电算和手算的结果校核比对,最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结构工程师。

  依托行业瞄准市场新需求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学科,土木工程专业不断增进学科建设,瞄准市场新需求。清华土木工程系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在土木工程安全与耐久、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城镇化与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工程理论与实践、工程建设信息化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学科方向,毕业生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土木工程系赢得了广泛赞誉。该系与国际著名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北建大面向北京开设大城市建设涉及的特色实践类课程,很好对接人才需求,如开设有涵盖高层建筑设计与施工、深基坑设计与施工、城市复杂高架桥设计与施工、城市道路可持续设计与施工、地铁工程设计与施工等内容的系列特色实践课程。此外,学校还增设国际工程项目方向,培养从事海外工程建设的技术与管理人才,同时通过双语课及国际工程课程的设置,培养学生的海外工程建造能力。如在教学计划中开设了“结构力学”“钢结构”等多门双语课程,以及“FIDIC合同条款”“国际工程施工管理(双语)”“国外结构设计方法”等国际工程课程。

  北交大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通过专家互访、合作研究、召开国际会议等形式,与美、英、澳、德、西、日、比、荷、法多国及港、台地区的2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国际联合培养和短期交流提供了条件。

  专业对口就业很少有偏离

  据历年就业情况显示,土木工程的毕业生就业很少偏离本专业,是对口就业率最高的几个专业之一。在相关专业满意度推荐中,很多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满意度都在80%以上,推荐人数更是排在本校专业的前列,足以说明本专业的口碑。

  随着城市建设的提速和公路建设的不断增加,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形势持续走高。找到一份工作,对大多数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来讲并非难事。根据北建大提供的数据显示,该校土木工程专业近5年毕业生进入土木工程施工企业、设计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的平均百分比依次为67.24%、8.89%、4.29%,合计80.42%,其中大中型企业约占90%。土木工程专业可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每年免试与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约为20%。

  当前,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新型城镇化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对土木工程领域专业人才提出了新需求,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与很多实践性强的专业一样,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想要为自己的提升增加砝码,就需要考取各种从业证书,如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全国注册土木工程师,全国一、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等。很多企业在招聘应届生时,更会特别标注有相关从业资格证书者优先。

  往年部分在京招收土木工程专业的院校

  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北京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天津大学

  河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

[标签:专业盘点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