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物理教案 > 高三物理教案:《全反射问题复习》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物理教案:《全反射问题复习》教学设计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8-11-13 11:56:20

  一、全反射

  当入射角增大到某一角度,使折射角达到90°时,折射光完全消失,只剩下反射光,这种现象叫做全反射全反射临界角:(1)光从光密介质射向光疏介质,当折射角变为90°时的入射角叫临界角;(2)光从折射率为n的介质射向真空时

  临界角的计算公式:

  产生全反射的条件:

  (1)光必须从光密介质射向光疏介质;

  (2)入射角必须等于或大于临界角.

  二、光导纤维

  利用光的全反射,可制成光导纤维。光从光导纤维一端射入后,在传播过程中经过多次全反射,最终从另一端射出。由于发生的是全反射,因此传播过程中的能量损耗非常小。用光导纤维传输信息,既经济又快捷。

  12、(3)一个等腰直角三棱镜的截面如图所示,一细束绿光从AC面的P点沿平行底面AB方向射入棱镜后,经AB面反射,再从BC面的Q点射出,且有PQ∥AB(图中未画光在棱镜内的光路).如果将一细束蓝光沿同样的路径从P点射入三棱镜,则从BC面射出的光线是_       _

  A.仍从Q点射出,出射光线平行于AB

  B.仍从Q点射出,出射光线不平行于AB

  C.可能从 点射出,出射光线平行于AB

  D.可能从 点射出,出射光线平行于AB

  答:C;(3分)

  单色光

  b

  a

  O

  θ

  061.北京西城区2008年5月抽样15.如图所示,一束单色光沿半圆柱形玻璃砖的半径垂直ab面入射,有光线从ab面射出。以O点为圆心,将玻璃砖缓慢转过θ角时,恰好没有光线从ab面射出。则该玻璃砖的折射率为   (  B  )

  A.         B.          C.          D.

  太阳光

  b

  a

  小水珠

  054.08年北京市海淀区一模试卷16.彩虹是悬浮于空气中的大量小水珠对阳光的色散造成的,如图所示为太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一个小水珠发生全反射和色散的光路示意图,其中a、b为两束频率不同的单色光。对于这两曙光,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B  )

  A.单色光a比单色光b的频率高

  B.由水射向空气,a光发生全反射的临界角大于b光发生全反射的临界角

  C.在水中a光的传播速度小于b光的传播速度

  D.如果b光能使某金属发生光电效应,则a光也一定能使该金属发生光电效应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