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饮食巧搭配助力考生顺利高考

饮食巧搭配助力考生顺利高考

2018-11-13 17:05:02菏泽日报

  随着高考临近,考生家长也进入了“考前焦虑期”,总是绞尽脑汁在饮食上下功夫。5月10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宣教科负责人商羽彤提醒家长朋友,进入高考冲刺阶段,考生学习任务繁重,大脑高度紧张,身体能量消耗大,适量加强营养,进补汤水有助于提高考生的免疫力,但盲目的大补是不科学的。

  据商羽彤介绍,恰当的饮食搭配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缓解压力。考前饮食做好以下工作,有助于考生顺利高考。

  1、主食应粗细搭配。主食含有非常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大脑最经济、最主要的能源物质,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应该注意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玉米面、糙米等。

  2、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优质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模式更接近于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富含于动物性食物和豆制品中,所以,在复习考试期间可适当多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

  3、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也能帮助消化,增加食欲。考生每天应吃300克~500克,尤其是深色蔬菜。

  4、不吃纯糖或者脂肪高的食物。常吃糖块或油炸食品等食物会降低食欲,也不易消化。当然偶尔吃些巧克力补充一下能量也是允许的,国外报道适当吃一些巧克力还有调节紧张情绪的作用,只是不建议大量摄入这一类食品。

  5、清热解暑。天热的时候,应该注意给孩子吃一些清热解暑的食物,如苦瓜、山药、水芹菜、菊花菜、冬瓜汤、绿豆汤以及清淡的绿叶蔬菜汤等。还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些绿豆汤、凉白开水或新鲜果汁等供孩子解渴。

  6、注意饮食卫生。当前气温逐渐升高,湿度也大,病原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和肠道疾病。考生应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预防肠道传染病发生。

  另外不要随便在小摊上买东西吃,尽量不吃或少吃冷饮。

[标签:备考策略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