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兰州市高考“一诊”落幕名师点评分析文综理综试题

兰州市高考“一诊”落幕名师点评分析文综理综试题

2018-11-13 17:16:42西部商报

  文综:注重基础关注社会热点理综:及时纠错培养综合能力

  3月9日,兰州市2018年高考“一诊”考试结束,广大高三考生参加了文理综、英语学科的考试。本报继续邀请到七位高三一线教师分析点评试题,帮助考生把握高考命题趋势,并总结出二轮复习的备考攻略。

  文综

  [历史]

  兰州一中李唯啸


  试题分析:

  主干知识仍是备考重点


  今年兰州市“一诊”文综历史部分体现出稳中求进,有的放矢的特点。以选择题为例,内容上涉及高考一贯的重点知识,如中国史24题考查分封制,26题考查宋朝城市、商业发展的新变化,32题考查毛泽东思想,世界史35题城市化等内容,这些知识点都是高考的“常客”,主干知识始终是我们备考的重中之重。

  备考建议:

  归纳反思找到自己的短板

  “一诊”与高考的难度肯定有一定的差距。接下来冲刺的三个月,建议考生能够做到:1.自我完善一轮结束后的知识体系,发现个体历史基础知识记忆中的硬伤,通过自己的梳理,做到史实的内化。2.总结各类考试、习题中出现的错误,进行归纳反思,找到自己的短板。3.通过各类模拟考试,把握考试的节奏,尽量克服、避免无谓的失误。

  [地理]

  兰州一中舒海琴

  试题分析:

  注重基础试题灵活度高


  文综试卷(地理部分)考查方向稳中求变,注重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但设问方式高于材料本身。

  本试卷最大的亮点是考查的灵活度,以考生熟悉的背景材料为切入口,注重对学科思维的考查和地理答题思路的考查,充分体现了对考生地理学科素养的要求。如选择题的第4题和第5题,以产业转移为依托,考查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符合高考命题的特征。

  备考建议:

  熟练掌握应用基础知识

  1.落实基础,构建体系。复习时应该对基础知识达到熟练掌握、灵活应用的程度,同时在复习过程中不断地查漏补缺。2.回顾试题,不断纠错。对于之前做过的试卷或纠错本,要不断回顾,反思,做到能够清晰正确地解答。3.关注实际,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学科知识,联系生活实际、社会热点,提出相关地理问题,解决相关问题。

  [政治]

  兰州一中王淼

  试题分析:

  渗透考查学生的核心素养


  本次诊断考试的政治试题题型与历年保持一致,试题注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从本次诊断考试所涉及的内容来看,试题在对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进行考查的过程中渗透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

  备考建议:

  回归课本关注社会热点

  在复习的最后阶段,要注意回归课本知识,坚持点、线、面有机结合。政治科每个模块都有高频考点,是高考的重点考查对象。考生要学会构建完整的单元知识体系和模块知识体系,加强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提高解答涉及跨章节知识点的题目。

  高考试题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热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在最后的复习阶段,考生要积极关注十九大报告及“两会”内容,结合时政热点梳理知识线索,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和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核心素养的培养。

  在前面的复习中,针对自身的情况,考生要有意识进行盘点,归类分析有哪些欠缺,有针对性地强化练习。题型训练是提高答题能力的重要渠道。在训练时应注意:首先,明确高考试题中易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题型,精选试题加强训练。其次要克服练多读少、做多想少的毛病。

  [英语]

  西北师大附中巨月芬

  试题分析:

  试题难易度

  与高考接近


  试题在试卷结构、试题设计、题型分布、题量与分值等方面,都严格遵循《考试大纲》的要求,与甘肃省所采用的去除“听力部分”的“新课标全国卷(II)”完全一致。整套试题体现了新课标卷“突出语篇,强调运用,注重能力,弘扬文化”的特点。整套试题难易程度与高考接近,区分度合理,具有较高的诊断性和指导性。

  备考建议:

  注重词语积累

  加强限时阅读

  1.加大“语篇分析”能力的训练和“长难句解读”技能。2.注重词汇积累,扩大词汇量,加大语境中学习词汇的力度。3.进行足够的“限时阅读理解”训练,提升阅读速度与应试技能,积累文本阅读经验、增强语篇意识。同时,要注重词汇的英文释义,深入理解单词的本意和延伸义,切不可过分依赖汉语意思。可多读些英语报纸杂志上原汁原味的英语文章。作文部分,要重视书面表达的训练,加强语言积累,提高语言的准确性和逻辑性。

  理综

  [物理]

  兰州一中薛智军

  试题分析:

  突出考查主干知识


  试题紧扣考纲,贴近教材,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查,突出主干知识。考查的内容基本与大纲和教材内容基本一致,力和运动关系、功能关系、电路及实验、带电粒子运动、电磁感应和动量能量等主干知识都考查到了。

  试题控制在中等、偏简单难度,试题的分布满足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原则,难易分布明显。

  备考建议:

  培养审题能力及答题习惯

  1.注重基础,注重知识的全面性,突出主干知识、核心内容的复习和训练。2.在复习备考中,重视试题研究,淡化偏、难、怪的题目,提高复习的效率。3.强化解题训练,提高运算能力,培养良好的运算习惯。4.培养审题能力及良好的答题习惯。5.重视实验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注重来自基本实验的变化;重视测量仪器的读数、器材选择、图像描绘和原理迁移等。

  [化学]

  兰州一中李晶

  试题分析:

  加大考查图表图像内容


  兰州市“一诊”化学试题与以往的试题保持相对稳定。选择题仍然考查学生基础知识为主。主要考查:化学与生活、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应用、有机化学基础、电化学、元素周期律、化学实验、电解质溶液等重点知识模块;非选择题题目强调学科素养,突出学科能力。试题注重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试题加大了对图表、图像内容的考查,重点考查考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备考建议:

  夯实基础查缺补漏

  1.回归教材,夯实基础。复习中要紧密结合课本教材,通过系统浏览、阅读等方式整体认识教材,强化知识记忆,在头脑中形成重点知识的网络。2.科学练考,提高能力。针对重点题型和热点知识点展开专题训练。可选用高考真题及各地模拟题进行专项训练。3.查缺补漏,完善提高。可对照自己做过的题目,对错题加以详细分析,找出错误根源,及时补充复习。

  [生物]

  兰州一中韩涛

  试题分析:

  难度适中考查范围较全面


  试题整体难度适中,考查范围较全面,突出了主干基础知识理解层面的考查,对实验技能的考查力度较轻。本次诊断考试理解能力考查是全套试题命题的基础,试题重点考查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必修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的实验探究等,对获取信息的能力考查在这次诊断考试中不突出。

  备考建议:

  紧扣教材加强能力培养

  1.结合教材,注重基础。复习时要注重基础,通过横向和纵向整理,形成知识网络体系,这样在遇到难度较大的综合性题目时脑海中才能涌现出大量有联系的基础知识,用来解决问题。2.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迁移和融合,加强综合能力的培养。高考真题中总是会有把几册教材的某些知识融合在一道综合题里,其实解决这类问题并不难,只要尽力去思考与之有关的知识点,想到了想清楚了就很好,如果只是想到了,没想清楚,那就需要及时翻开课本、笔记或以前做过的类似的题目,及时弄清楚,不留后患。3.紧扣考试大纲,培养信息获取能力。备考时一定要加大对生物科技成果信息题,代谢和调节图表题等的训练。

[标签:复习指导 考前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