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家长要做好三件事

高三家长要做好三件事

2018-11-13 17:17:24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进入高三,面对越来越近的高考,学生在学习、心理上都会有一些新变化,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讲究方式方法,帮助孩子保持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果。具体来说,家长要做好以下三件事。

  首先,要在心理上为孩子疏导压力。面对紧张的高考复习和大大小小的考试、排名,孩子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情绪上也难免有波动。家长要和孩子多相处,多聊天,多沟通,让孩子把心里的苦恼和困惑说出来,为孩子疏导压力。家长要尽量保持心态平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孩子一起克服“高考综合征”。家庭或工作中有了矛盾也要冷静处理,不要因自己的负面情绪影响孩子,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但也没必要对孩子过分关心,要创造自然、愉悦、温馨的家庭氛围。家长总体上应少指责、少唠叨,要多理解、多信任、多肯定,用积极乐观的情绪和情感去鼓励孩子、温暖孩子,帮孩子树立信心,让孩子在碰到困难和挫折时敢于承担,迎难而上。

  其次,学习上要多为孩子加油鼓劲儿!家长可结合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和孩子一起制定目标,要有一定压力,但也不应过度期望。对模拟考试的成绩和排名要有正确的认识,不盲目攀比,不要总用“别人家的孩子”来刺激自己的孩子;更不能因为成绩没考好,就看不起孩子。家长要接纳孩子的现实表现。孩子只有在自然、专注的状态下,才能有好的学习效果。孩子的学习遇到问题,家长要心平气和地与孩子共同找原因,想办法,要看到孩子的进步,要为孩子多打气、多鼓励。督促孩子完成学校规定的学习任务,跟上复习进度。至于课余时间是否参加辅导班,应听取孩子的意见。高三的复习日程一般都比较满,辅导班的复习进度和学校也不完全一致,如果处理不好,不但起不到提高成绩的效果,反而会加重孩子的负担。高考复习自主性强,需要充分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家长可结合具体的科目,帮助孩子进一步优化学习方法,提高知识领悟力和应试能力,让孩子及早形成一套符合自己作息规律的高效学习方法。对孩子无节制上网、玩游戏等不良行为,要及早发现,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把孩子的精力拉回到学习上。

  第三,在生活上做好保障。高三繁重的学习任务对孩子的体力消耗较大,持续用脑容易导致大脑疲劳,家长要适时为孩子增加营养,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充分摄入,做到均衡饮食。体育运动不仅能预防疾病,使人保持好的体力,也能缓解疲劳和情绪,家长要鼓励孩子适度参加体育锻炼,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锻炼,最好每周有固定的锻炼时间。家长要帮助孩子调节好“生物钟”,保证充足睡眠,提高学习效率。不少家长盲目督促孩子熬夜苦读,牺牲睡眠时间打疲劳战,这并不可取。为节省孩子的时间,家长可提前通过相关网站、报刊等关注、搜集高校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等高考信息,为孩子将来填报志愿时作参考。高三期间,家长还应与老师多沟通,积极参加家长会,及时处理孩子学习生活中碰到的问题。

  另外,家长有时间可阅读一些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书籍,借鉴其他家长教育孩子的经验,多了解一些高三课程及高考方面的知识,提升自己和孩子交流的能力,从而能够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提出真正有建设性的意见,免得让孩子认为家长添乱、瞎指挥。

[标签:备考心理 备考攻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