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我国古代小说的发展及其规律》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语文教案:《我国古代小说的发展及其规律》教学设计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8-11-14 16:52:10

  教学目标

  1.本课时教学在知识方面要求学生了解并掌握课文的结构,掌握课文中提及的有关文学常识。

  2.在能力方面,培养学生分析文章、把握写作文学评论文章的能力。

  3.在情意方面,让学生为祖国悠久的文化历史,辉煌的文学成就而骄傲、自豪。

  教学重点

  课文属专业论文,学生理解起来有一定困难。在讲授时,焦点不完全放在谈小说发展及规律的史料和专业术语上,以理清文章思路和结构为突破口,化难为易。

  教学难点

  涉及史料多,有些史料须在一定的大背景下去理解,需要学生有一定的文史知识为基础,而学生恰恰在这方面有所欠缺。尽可能让学生理解所引史料,是本文教学应突破的一大难点。

  教学过程

  导入

  对于古代小说中的人物,同学们可能都不陌生,勇猛刚直的张飞,嫉恶如仇的鲁智深,即使《聊斋志异》中的狐狸精,都让人过目不忘。中国古代的小说,有着辉煌灿烂的成就,那么它是如何产生的?最早的小说是什么?又是怎么变化的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专门论述这方面问题的文学评论文章。

  (板书课题)

  教师提问:大家看这篇课文的题目有什么特点吗?

  上述问题要求学生各抒己见,只要谈自己对题目的看法就好。在学生回答基础上,教师适当归纳总结——题目用语平实、准确。题目表述准确,有极强的概括力。从题目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全文要谈的对象是中国的古代小说,而对这个问题,作者要谈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谈发展,二是谈规律。

  (要求学生默读此文,默读中用笔在文中打上记号,如把引用的史料标出来,文中承上启下的句子标出来。此文用默读方法较好,可以有利于学生思考,把握文章内容,又可以有效地利用课堂教学时间)

  请学生回答:全文共多少个自然段落?分为几部分?从哪里划分?为什么?

  (第一个问题很好回答——6;第二个问题也好回答——2,因为此前已经给学生分析了本文的题目;第三个问题需做一番思考,从第7自然段以后是第二部分,因为第7自然段是一个明显的有着启下作用的过渡段,这样,第三、第四两个问题全部解答了)

  随着上述回答的结束,教师板书:全文共16自然段,分为二部分。第一部分(1-6),第二部分(7-16)。

  文章分析

  首先提问,第一部分是谈古代小说的发展,那么,请同学们从文章中找出古代小说发展的几个阶段。

  随即,教师引导学生对第一部分加以分析。这一部分,是从纵的方面谈古代小说的发展历程,首先,小说的源头是神话传说,这一时代是魏晋南北朝之前,之后是志怪、志人小说。最重要的是萧统给文学的定义——事出于沉思,义归于翰。这个定义具有划时代意义。唐代的传奇,标志着小说体裁的发展成熟,宋元时期继续发展,出现了话本和演义小说,明清时期是古代小说发展的最高峰,出现了文人独立创作,关注平凡人生的观实主义小说。

  (展示课件:古代小说发展的几个阶段)

  在小说的发展过程中,有哪些规律性的东西呢?请同学们从书中找出来。

  总结:第一部分是文章的骨髂,虽然清晰明白,但难免干瘪,第二部分是血肉,两者结合,文章才丰富,才丰满。

  (展示课件:古代小说发展的规律)

  布置作业:熟记各个发展阶段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教案点评:

  一、学习文章脉络清晰的结构特点、学习文章论证严密的特点、了解我国古代小说发展脉络和线索是本文的重点所在。

  二、文章论述的知识比较专门化,内容多,时间跨度大,不易掌握;弄清文学与历史的区别;理解萧统的关于文学的定义。这三项内容有一定的难度,教学时要注意。

  三、本文知识性的东西较多,可采用讲授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