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归去来兮辞》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语文教案:《归去来兮辞》教学设计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8-11-14 17:07:48

  【教学目标】

  1.理解作者反抗黑暗,辞官归田,不与当时黑暗的上层社会同流合污而热爱田园生活的积极精神,学习其高洁的理想志趣和坚定的人生追求。

  2.掌握“胡、奚、曷、焉、何”五个疑问代词,归纳“行、引、乘、策”等四个词的一词多义,了解“以、而、之、兮、来”等文言虚词的用法。

  3.背诵全文。

  【教学重点】

  1.了解作者辞官归田的原因,深刻体味诗人鄙弃官场,热爱田园的无限欣喜之情。

  2.背诵全文。

  【教学难点】

  1.理解记述中渗透出的或喜或哀,或决绝或犹疑的复杂感情。

  2.归纳实词、虚词的用法,掌握省略句、倒装句两种句式。

  【教具准备】投影仪 投影胶片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教学要点]了解陶渊明及其作品。读课文,利用注释、工具书,初步把握文章,朗读课文,找出押韵的字,由押韵归纳各层大意,帮助学生理清背诵思路,背诵全文。

  [教学步骤]一、导语

  《桃花源记》是我们在初中接触过的陶渊明的作品。师生一同背诵。

  《桃花源记》中悠闲自得的田园生活正是作者精神追求的形象反映。今天我们学习的《归去来兮辞》正是作者决别官场,同上层社会分道扬镳的宣言书。

  二、作者简介

  选一学生读注解①

  教师稍作补充:陶渊明因不能适应官场的世俗约束,决心去职归隐。他长于诗文辞赋。他的作品有两类题材,一类是描绘田园美景,寄寓对官场的厌倦,表露出洁身自好的高洁志趣;另一类如《咏荆轲》《读山海经·精卫衔微木》等诗,寄寓抱负,多悲愤慷慨之音。散文以《桃花源记》最有名,辞赋以《归去来兮辞》著称文史。

  三、放录音或教师范读,读出情感、气势

  朗读常规指导:本文朗读时,应注意语调,语气和语顿。本文有不少感叹句、疑问句,应读出语气,同时注意语调(感叹句读“↘”调,疑问句读“↗”调)。本文以四字句、六字句为主,四字句以2、2顿读,如“乃瞻/横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六字句以1、2、1、2顿读,如“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在第2段的换韵处,停顿的时间应稍长一些。

  四、学生自由朗读课文,结合注释,熟悉文意,并要求找出所有押韵的字,在换韵的地方做出标记,反复朗读由换韵开的段落和层次,并写出这些段落层次的大意。

  学生朗读。

  明确:第一段用一韵,押ui韵,韵脚有“归”“悲”“追”“非”。主要写作者弃官归家的原因。“田园将芜”是原因之一;“心为形役”是原因之二。弃官归隐是迷途知返、痛改前非。

  第二段用三韵,全段可分三层:第一层开头到“熹微”,押i/ui韵,韵脚有“衣”“微”,写作者昼夜兼程,归心似箭,心情的愉快尽显其中;第二层“乃瞻横宇……有酒盈樽”押un韵,韵脚有“奔”“门”“存”“樽”,写刚入家门的热烈场面,充盈着浓郁的亲情和欢悦的气氛;第三层“引壶殇以自酌……抚孤松而盘桓”,押an韵,韵脚有“颜”“安”“关”“观”“还”“桓”,写归家后的日常生活,闲适淡泊,怡然自得。本段以路途——家门——居室——庭院的顺序来写,表面写景,实际抒情,营造了一个旷达悠然美妙和谐的境界。

  第三段用一韵,押ou韵,韵脚有“游”“求”“忧”“畴”“舟”“丘”“流”“休”,写回乡定居后的生活情况。“游”“求”两韵述志;“忧”韵乐以忘忧;“畴”“舟”“丘”“流”是一段充满诗意的描绘;“休”韵写春来万物复苏,有感于自然生生不息,由此想到人生短暂与匆促,顿生感慨。

  第四段除“曷不委心任去留”以上几句,其余押I韵,韵脚有“之”“期”“耔”“诗”“疑”,抒发对人生宇宙的感想,当乐天安命,追求精神自由。

  梳理本文叙事思路,决意辞归——归途——抵家——室内——涉园——外出—纵情山水——安度余生。

  学生根据思路提示及韵脚,尝试背诵。

  五、学生细细品读课文,体会感悟作者的情感,然后根据“情”的表达需要,有感情地朗读

  提示:第一段自责自悔,有悔恨之情,也有庆幸之意,应读得“气中声硬”。第二、第三段,自安自乐,有喜悦之情,也是自得之意,基调是静谥而愉悦的,应读得“气满声高”。第四段乐天安命,有达观之情,读得旷达、悠然。

  学生复听一次录音,细细品味。

  六、布置作业

  1. 背诵课文

  2. 结合二、三段内容,通过联想、想象,写一段文字描绘陶渊明这位隐逸诗人的形象。不少于500字。

  第二课时

  [教学要点]检查背诵。突破难点,理解述志中渗透的或喜或哀,或决绝或犹疑的复杂感情。学习疑问代词及文言虚词的用法,归纳一词多义。

  [教学步骤]一、检查背诵,个别抽查、轮流背诵或滚动式背诵。

  二、难点突破

  提问:有人认为本文结尾一句“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包含着悲观消极的思想,试结合全文内容,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学生讨论。

  明确:“兼济天下”规范了中国古代文人的心路历程,作为中国第一位隐逸诗人、田园诗人,他的“济世”的确让人费解。文中为我们呈现了恬淡安闲、自然静谧的田园情趣,但这并不意味着陶渊明消极避世。

  古代出仕是文人志士必然的价值取向,在封建专制独裁统治下,他们只能在无条件服从与维护自身尊严、保持独立人格的矛盾中苦苦挣扎。除了陶渊明,李白、苏轼、辛弃疾都曾流露过归隐的心绪,只不除渊明比较明显,且付诸实际行动罢了。在前面介绍陶渊创作题材时曾提到过,陶晚年作过大量诗,“猛志”一词出现多次,这表明显然有一股济世的热流贯穿于他的一生,其平淡自然的诗风始终未能掩盖此股热流的跃动,看似恬淡的归隐并不意味着痛苦的消失,而是象征着苦难的加剧,即“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归去来兮”“忆矣乎”“胡为乎遑遑欲何之?”这些句子表明诗人在惆怅悲苦中饱受折磨。

  诗人回归田园,崇尚自然,这里“自然”指人的质朴真实、率性而行的本性。他无法忍受官场对人的本性的扭曲,追求“本我”“真我”,不一味趋同,以求保存他的社会政治理想和人格价值,从字里行间我们不也体味到济世不得的痛苦与回归田园的无奈了吗?

  因此,本文陶渊明的思想感情,既有回归田园的欢悦,又有理想受挫的失落和忧伤,应有完整的认识。

  三、小结:

  欧阳修曾有“晋无文章,惟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一篇而已”的慨叹。那是因为文中体现的人生态度,思想感情能引起旧时许多不满现实而又无可奈何,只能洁身自好的知识分子的共鸣,陶渊明是属于时代的,他永远是古代文人心灵中的一片净土。

  四、归纳总结文言知识

  1. 本文出现了五个疑问代词,请找出来,分析它们的词义。

  明确:田园将芜胡不归(田园快要荒芜了,为什么不回去呢?)

  奚惆怅而独悲(为什么还愁苦则独自悲伤呢?)

  复驾言兮焉求(我还乘车出去干什么呢?)

  曷不委心任去留(何不随心任意地生活呢?)

  胡为乎遑欲何之(为什么那样遑遑终日,想到哪里去呢?)

  2.“以、而、之、兮、来”五个文言虚词用法归纳。

  学生在文中找出例句,分析。

  资料显示(投影或多媒体)

  ①之

  词性 例句 释义

  代 词 纵江东父老伶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 他们,代江东父老

  君将哀而生之乎 我

  之子于归 这、此

  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 这样的人,这类人

  结 构 助 词 悦亲戚之情话 定语中心词之间,的

  感吾生之行休 主谓间取消独立性

  何陋之有 宾语提前标志

  古之人观于天地山川……有得,以其求思之深 中心词与补语间,得

  马之千里者 定语后置标志

  音节助词 怅恨久之 无实义

  ② 以

  词性 例句 释义

  介词 既自以心为形役 让

  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 用

  王语暴以好乐 把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因为

  余船以次俱进 按照

  公子欲以客往赴秦军 带着

  连词 舟遥遥以轻飏 ,风飘飘而吹衣 同 “而” ,表修饰

  木欣欣以向荣 同 “而” ,表并列

  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 表目的,来

  中丞匿溷潘以免 才

  诸侯以公子贤,多客,不敢加兵谋魏十余年 因为

  ③兮

  语气词,多用于诗赋中,相当于现代汉语的“啊”或“呀”,如“归去来兮”“大风起兮云飞扬”

  ④而

  词性 例句 释义

  代词 而翁归,自与汝复算耳 通“尔”,你的

  连 词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表假设,如果

  门虽设而常关 表转析

  觉今是而昨非 表并列

  时矫首而遐观 表修饰

  鸟倦飞而知还 表承接

  ⑤来

  虚词,可当助词讲。无义,如“归去来兮”。有时为句尾语气词,相当于“咧”. 如《孟子.离娄上》“盍归乎来!”.

  3.本文活用的词语有哪些? 请找出来加以解释.

  明确: 眄庭柯以怡颜(使面容现出愉快的神色)

  乐琴书以消忧(名词动用,弹琴,读书)

  或棹孤舟(船桨,这里用作动词,划)

  4.判断下面三句话的句式特征:

  A. 寓形宇内复几时?

  B. 将有事于西畴.

  C. 复驾言兮焉求?

  明确:A 省略句, “形”与“宇”之间省略介词“于”; B介宾结构后置;C宾语前置句.反问句代词作宾语前置, “还出去干什么呢?”

  5.课后思考练习第三题有4个实词,归纳其一词多义,力求在动态的语境中辨析词义.

  学生逐一明确

  教师归纳总结

  资料显示(投影或多媒体)

  ①行

  例句 出处 释义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论语》 行走

  赵王畏秦,欲毋行 《廉颇蔺相如列传》 走、离开、前往

  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 《出师表》 实行,做

  其辱人贱行,视五人之死,轻重故何如哉 《五人墓碑记》 行为,品行

  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归去来兮辞》 将要

  琵琶行 古诗一种体裁

  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出师表》 (háng)行列

  ② 引

  例句 出处 释义

  引而不发 成语 开弓、拉弓

  引壶殇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 《归去来兮辞》 端起

  乃引匕首提秦王 《荆轲刺秦王》 举

  操引军从华容道步走 《赤壁之战》 率领、导引

  乃一路奇景,不觉引余独往 《游黄山记》 吸引

  乃设九宾于廷,引赵使者相如 《廉颇蔺相如列传》 召引、召请

  令查出引入上谕中 《谭嗣同》 引用、援引

  李凭箜篌引 诗题 乐府诗体名

  3 乘

  例句 出处 释义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 《左传》 驾、乘车

  乘虚而入 成语 利用、凭借

  聊乘化以归尽 《归去来兮辞》 顺着

  乘鄂渚而反顾兮,秋科之绪风 《涉江》 登上、升

  自京师乘风雪 《登泰山记》 冒着、顶着

  乃请宾客,约车骑百余乘 《信陵君窃符救赵》 (shèng)辆,量词

  以乘韦先,牛十二犒师 《左传》 (shèng)数词,四

  4 策

  例句 出处 释义

  振长策而御宇内 《过秦论》 竹制的马鞭

  策扶老以游憩 《归去来兮辞》 拄着

  退而论书策 《权书》 写字用的竹简

  惠文、武、昭襄蒙故业、因遗策 《过秦论》 计策、策略

  五.布置作业

  课外阅读《读本》P266第93课《世说新语》五则,并思考这五则作者的认识是否全部可取,哪一则的意义比较深远.

  [板书设计]

  归心似箭(一)

  归去来兮辞 天伦之乐(二)

  自得其乐 田园之乐(三)

  综述情志(四)

  [延伸阅读]阅读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序”, 回答“序”后的问题.

  余家贫,耕植不足以自给.幼稚盈室,瓶无储粟. 生生所资,未见其术. 亲故多劝余为长吏,脱然有怀,求之靡途。会有四方之事①,诸侯以惠为德。家叔以余贫苦,逐见用于小邑。于是风波未静,心惮远役。彭泽去家百里,公田之利,足以为酒,故便求之。及少日,眷然有归欤②之情。何则?质性自然,非矫厉所得。饥冻虽切,违已交病。尝从人事,皆口腹自役。于是怅然慷慨,深愧平生之志。犹望一稔,当敛裳宵逝。寻程氏妹丧于武昌,情在骏奔③,自免去职。仲秋至冬,在官八十余日。因事顺心,命篇曰:《归去来兮》。乙已岁十一月也。

  注释:①四方之事,指陶渊明接受建威将军刘敬宣的命令出使的事。四方,意为到各处去。

  ②归欤,《论语·公冶长》有“子在陈曰:‘归欤归欤’”的话,表怀乡之情。

  ③骏奔,《诗经·周颂》“清庙”篇有“骏奔走化庙”的话即去祭祀。

  1. 对加点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

  A.生生所资(生产生活) B.脱然有怀(轻快的样子)

  C.寻程氏妹丧于武昌(寻找) D.非矫后所得(勉强去做)

  2. 判断“以”字用法,正确的选项是 ( )

  ①耕植不足以自给 ②诸亿以惠爱为德

  ③家叔以余贫苦 ④足以为酒

  A.①②相同 ③④不同 B.①②不同 ③④不同

  C.①②相同 ③④相同 D.①②不同 ③④相同

  3. 下列句子在文中的意思错误的一项是

  A. 及少日,眷然有归与之情:等到过一些日子,便产生留恋故园的怀乡感情。

  B. 质性自然,非矫厉所得:本性任其自然,这是勉强不得的。

  C. 饥冻虽切,违己交病:饥寒虽然来得急迫,但是违背本意去做官,身心都感到痛苦。

  D. 犹望一稔,当敛裳宵逝,就盼望遇上丰年,便辞官归乡。

  4.下列选项是对本文文意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A.陶渊明做官单纯是为了养家糊口。他做彭泽令,仅以“有酒可饮”为理由。

  B.陶渊明去做官,既有家贫、求生无术的原由,也有亲故劝告、诸侯惠爱、家叔引荐、彭泽县离家不远的因素。

  C.陶辞官罢去最根本的理由也是质性自然,感到官场拘束,出仕违背平生志向。

  D.当然其妹新亡,前去奔丧也应成为辞官因素之一。

  答案:1.C

  2.B(①用来 ②把 ③因 ④用来)

  3.D 仍然希望任职一年,便收拾行装,连夜离去

  4.A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