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具体分析和解决不同的矛盾》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政治教案:《具体分析和解决不同的矛盾》教学设计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8-11-14 19:01:24

  本文题目:高二政治教案:具体分析和解决不同的矛盾

  〖重点〗为什么要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难点〗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存在的错综复杂的人民内部矛盾。

  〖素质要求〗

  知识方面:

  理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含义。

  运用:运用正反两方面的事例说明为什么要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能力方面:

  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科学方法,培养学生对这一科学方法的运用能力。

  觉悟方面:

  引导学生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特别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问题。引导学生运用具体分析的方法观察和对待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矛盾,正确认识和对待个人、社会。

  【难点解决办法】

  1、具体分析社会问题,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为了引导学生学会具体分析一些社会现象问题,教材对证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进行了具体分析。而讲清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这一问题,特别是正确认识和对待大量存在错综复杂的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具有相当大的难度。而教材本身就这个问题谈得较简略,这就必定成为教与学的一个难点。

  为了突破这一难点,首先要讲清区分两类不同矛盾的性质,采取不同的方法去处理和解决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这一点,学生理解起来并不会困难。敌我矛盾是根本利害冲突的矛盾,要用专政的方法去解决。在现阶段,对于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的反抗 (如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对于各种严重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分子 (如福建厦门赖昌星远华走私集团),必须依靠国家的专政职能,依法惩处。人民内部矛盾是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矛盾,对此则应该用民主的方法,即说理的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去解决。

  "在人民内部,由于民族、地域、社会分工、经济关系、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历史等诸方面的原因,特别是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在人民内部必然存在着各自不同的具体利益和要求,存在着利益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教材上的这一段论述,可以说是当前全社会都极为关注,因而也必然是中学生十分关心的问题。教材中涉及的方方面面,不可能在教学申一一加以分析。所以应在总体论述的基础上,从当地中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选择他们最为关注的一两个问题加以分析,重在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态度来认识和对待当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如正确看待和处理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差距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悬殊的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农民增产与减收的矛盾问题等等。

  导入新课

  我国古代名医华伦医术高超。据《华伦传》记载,州官倪寻、李延同时请华伦看病,两人都说头痛发烧,不适的感觉也一样,华佗诊断了他们的病情之后,给倪寻开的是通导药, 给李延开的却是发散剂。两人都责问华伦:为什么病状相同,开的药却不一样?华佗回答说,?是由外部感冒引起的,故用发散药。病状相似而病因各异,所以“治之宜殊”。两个人按方服药,果然药到病除。有一个庸医慕名来向华伦请教,希望得到治疗百病的妙方。华伦答应了,随手给他开了一个“妙方”,那位医生一看,“妙方”上只有四个大宇:“对症下药”。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成语“对症下药”的由来。

  为什么病症不同,要“治之宜殊”,“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呢?从哲学的角度讲,这是一种怎样的科学方法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要内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具体分析和解决不同的矛盾(板书)

  投影显示本节内容提要:

  1、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含义

  2、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重要性:

  ⑴、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

  ⑵、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3、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现实意义:

  ⑴、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⑵、在学习中养成具体问题分析的习惯;

  复习提问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矛盾的特殊性原理,下面请一位同学来叙述一下这个原理的基本内容。

  (设计这个问题是为复习矛盾的特殊性原理,为讲新课内容,即矛盾特殊性原理的方法论意义服务。)

  我们懂得了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都各有特点这个原理,就要求我们在想问题、办事情时要对不同的矛盾作具体的分析和解决,这就是哲学上讲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那么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请同学们阅读教材第94页的第2自然段。

  (学生阅读、回答问题。)

  1.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含义(板书)

  通过阅读,我们了解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是要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这一科学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列宁称之为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为什么要对具体问题做具体的分析?为什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此重要呢?

  2.为什么要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板书)

  请同学们阅读教材第94页第3自然段至第95页第3自然段,找出教材中为什么要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的原因(或重要性)。

  (学生阅读、回答问题,教师结合问题进行讲授。)

  (1)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人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板书)

  提问:

  ①事物千差万别的原因是什么?

  ②如何正确认识千差万别的事物?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概括。)

  同学们回答得很好,世界上的事物之所以千差万别,就在于它们各有其特殊矛盾,这种特殊矛盾规定了一事物区别于它事物的特殊本质。

  要想正确认识事物,必须从实际出发,具体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认识事物发展的特殊规律,这样才能把不同质的事物区别开来。把不同质的事物区别开来,是一切认识的起点。

  例如我们无论是在经济学常识的学习过程中、还是在哲学常识的学习过程中,都有—个体会,越是相似的概念,比如经济常识中的物品、商品与劳动产品、使用价值与价值、价值与价格等,哲学常识中的规律和规则、辩证矛盾与逻辑矛盾等,要真正学懂并把握住,就要把它们区分清楚,而要能清理地加以区分,首先就要从具体地分析它们各自矛盾的特殊性人手。

  我们以经济学常识中使用价值与价值为例,请同学们回忆一下,什么是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学生回答,教师出示二者区别的投影片。)

  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区别

  a使用价值 b价值

  定义不同 a商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 b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和商品的联系不同 a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b是商品的社会属性,也是商品特有的属性

  反映关系不同 a反映的是人和物的关系 b反映的是商品生产者之间互相交换劳动的关系

  再以哲学常识中规律与规则为例,这部分知识我们刚刚学过,哪位同学能讲一下二者的区别?(主要由学生来回答,若有错误或不完整,教师加以补充、纠正即可。)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我们正确认识事物奠定了基础,但认识事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正确地改造世界即解决矛盾。事物的矛盾备不相同,解决矛盾的方法也不可能千篇一律。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我们只有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把握事物矛盾的特殊性,才能找到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所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之所以重要,还在于它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3)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板书)

  华伦医术的高超之处,就在于他能够“对症下药”。同学们可能听说过这个故事,说的是我国宋朝时期,京城中有位很有名气的裁缝,他裁制的衣服,特别合体,那么他有什么“秘诀”呢?

  传说有一次,御史大夫请他去裁制一件进宫廷穿的朝服,裁缝手脚利索地量好了他的身腰尺寸,又问:“请教御史老爷,您当官多少年了?”御史听了很奇怪,反问他:“你量体裁衣就够了,还要问这些干什么?"裁缝回答说:"年轻相公初任高职,意高气盛,走起路来挺胸凸肚,裁衣就要后短前长;做官有了一些年资,意气微平,衣服应当前后一样长;当官年久而将迁退,则内心郁悒不振,走路时低头弯腰,做的衣服就应该前短后长。所以,我如果不问明做官的年资,怎么能裁出称心合体的衣服来呢?"我们看这位裁缝师傅之所以出色、有名,就在于他不仅能量体裁衣,还能根据封建社会官场中人在不同阶段的神情体态来裁衣,不仅把握不同人的"身体尺寸",而且努力去把握不向入的"心理尺寸",当然做出的衣服就会特别称心合体了,这就是所说的成语"量体裁衣"的由来。

  所以穿衣虽然是生活之事,但也包含着深刻的哲理在其中。

  在我国社会生活中,存在着多种错综复杂的矛盾,要正确解决这些矛盾,就需要特别注意具体分析矛盾的性质,其中主要是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那么这两类矛盾的特殊性分别在哪?应如何用不同的方法去处理呢?请同学们阅读教材第96页第2自然段、第3自然段,并思考以上两个我说的问题。

  (学生阅读并思考、回答问题,教师加以补充讲解。)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人民内部矛盾一定不能用专政的方法去解决,虽然有的时候由于改革的逐步深化,人民内部矛盾会很尖锐,但也必须把握住:

  人民内部矛盾,只能采取民主的方法去解决。比如就业问题,一部分工人下岗待业,无论是经济收入、各种保障还是由此引起的思想观念问题,都很棘手,但也要立足在缓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理解、调动积极因素的基本点上,通过改革去逐步地解决,比如开辟更多的就业渠道,转变就业观念,采取各种形式的就业方式,开展各种不同的职业培训活动等等,在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范围内加以解决,才能真正维护社会安定和人民的团结。

  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无论是自己的吃和穿,还是言和行,都要养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好习惯。如果不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果又会怎样呢?

  3.违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方法的危害(板书)

  请同学们看教材第97页这幅漫画,并思考:

  (1)这个拿锤子的人的做法是什么做法? (2)这种做法违反了唯物辩证法的什么原理?

  (3)这种做法违背了什么科学的方法论?

  (学生回答。)

  这种不分时间、地点、条件,千篇一律、一个模式地去解决问题的“一刀切”的做法,不仅不能使经验得到很好地推广,反而会给各地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损失。表述类似做法的还有很多其它的成语和俗语,你还能再说出一些吗?(学生议论发言。)

  小结:

  通过上节课和本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分析、解决每一个具体矛盾时,一定要“事事”、“时时”注意它的特殊性。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人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是人们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和活的灵魂,也是我们在一切实际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的基本方法。

  本框的知识线索是:什么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什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反对抹煞事物特点的“一刀切”。本框题知识的三个层次是前后照应的。第一个层次为“什么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两层意思,一是“具体分析矛盾的特点”,二是“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矛盾”。它对应第二个层次“为什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两层次,具体分析矛盾特点:对应的是“认识事物的基础”,用不同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对应的是“解决矛盾的关键”。正面与反面对应,反对抹煞事物的特点。

  借助成语、俗语理解哲学道理:

  “不同的矛盾只能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对症下药、治之宜殊、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入乡随俗、随机应变、看菜吃饭、看人说话、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量体裁衣、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等等

  “用简单化的办法支处理各种矛盾”:张冠李戴、生搬硬套、东施效颦、邯郸学步、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一刀切、一风史吹、依葫芦画瓢、不问青皂白、各打五十大板,等等

  一切从实际出发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之比较:

  区别:⑴、含义不同。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把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作为根本出发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是要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⑵、理论依据不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论依据是物质决定意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理念依据是事物矛盾的特殊性。

  ⑶、哲学范畴的类属不同。一切从实际出发属于唯物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属于辩证法。

  联系:二者具有一致性,都要求了解实际,认识符合客观实际

  巩固新课

  不同的矛盾只能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请你想出几个蕴含这一哲理的成语、俗语。(选自教材。)

  【学生活动设计】

  1、活动方式:案例分析 (尝试运用)

  2、教师的组织过程

  第一步,将全体同学分成两组,其中一组反向坐,面向教室后面黑板。向两组同学出示案例及相关问题。

  A组案例:一歹徒大自天在储蓄所里抢劫了一位中年妇女刚取出的一大捆人民币就跑,并对意欲拦截的人吼道:"谁管就捅死谁。"刚好去银行办事的刘某骑上停在门前的摩托车追击,并将歹徒撞倒,但因用力过猛,歹徒受重伤后死亡。刘某及时报了案。

  问:假如你是法官该如何决断此案?

  B组案例:194年,李某承包了一家葡萄酒厂。由于种种原因,企业产品销路不畅,致使资金周转困难,工人领不到工资。李某经过苦思宾想,终于有了办法。他采取销售收入不记帐,把销售收入作集资款入帐等手法,不纳税,用这部分钱,作为企业的流动资金,投入生产。自1994年11月至1996年3月,偷税达117万余元。后经群众举报,人民检察院经过镇密侦查,一举破案,依法提起公诉。

  问:假如你是李某的辩护律师,你如何应对此案?

  第二步,引导学生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模拟一定的角色就案件展开分析、讨论、辩论。允许相反意见的存在。

  第三步,由各组派出两位同学从一正一反两个角度发表对案件的处理意见。

  第四步,教师总结归纳。

  A组案件法院的态度是认为刘某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不是防卫过当,更不是新的违法行为,不负刑事责任。我国《刑法》规定,对正在进行的行凶、杀人、抢劫、Q###J、绑架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恰恰相反,刘某的见义勇为、积极同违法犯罪做斗争的行为,是公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事业、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和集体主义精神的表现。

  B组案件经法院审判,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李某为便企业走出困境而偷税,看起来是为公,但实际上为了单位小集团的利益而损害国家的整体利益,社会的共同利益,是同国家的法律相对抗。所以,尽管所偷税款末装进他个人的腰包,但也仍然是犯罪行为。

  3、活动目的

  (1)通过尝试运用,加深学生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方法的自觉性。

  (2)引导学生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增强其主人翁的意识,同时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