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价值的创造与实现》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政治教案:《价值的创造与实现》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5 10:53:10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识记并理解创造和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和就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实践能力。

  2、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事迹导入本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采用情景探究法和案例分析法学习理解创造和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和就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实践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通过实现人生价值的主观条件的教学,让学生走出自我,勇于向命运挑战,铸就人生辉煌。

  【教学重难点】

  重点:创造和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难点: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

  【教学方法】  自主学习引导法、情景探究法、案例分析法

  【教学课时】 1课时

  【教学过程】视频导入:南仁东的“天眼”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2017年于9月1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FAS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用中国自己的射电望远镜倾听宇宙。南仁东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20余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眼”,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它的灵敏度比此前世上最先进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高出约10倍,比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提高约2.25倍。它一开机,就能收到1351光年外的电磁信号,未来可用于捕捉外星生命信号

  英国媒体《每日邮报》--“一个真正伟大的科学家,您将与人类文明同在,与浩瀚的苍穹同在。”

  南仁东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20余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现了人生的价值。那么,人生价值是怎样实现的呢?这就涉及到了今天我们要探究的课题: (板书)价值的创造与实现。

  (合作探究一)结合南仁东的成长史和FAST诞生历程,思考:南仁东人生价值是怎样创造出来的?

  出示材料:1、南仁东弟弟南仁刚说,那时家里条件不好,哥哥每晚就在昏暗的路灯下读书。后来,哥哥在中学时期提前自修了全部物理课程,包括一部分天文物理。

  从少年到壮年,南老师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他是以吉林省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的。毕业后到无线电厂工作,他的手特别巧,又特别爱钻研,车钳铆电焊样样都通。入厂不到半年时间,由他主导设计的电视发射机外形被吉林省工业厅评为第一名。

  2为了寻找适合建造望远镜的地点,他徒步踏遍1000个洼地,走遍上百个窝凼,在西南的大山里走了12年,才最终将台址确定在在云贵高原喀斯特洼地。

  3、有那么几年时间,南仁东成了一名“推销员”,大会小会、中国外国,逢人就推销自己的大望远镜项目。“我开始拍全世界的马屁,让全世界来支持我们。”他一度这样自嘲。每一步都关乎项目的成败,他的付出有时甚至让学生们觉得“太过努力了”。连夜要赶项目材料,课题组几个人就挤在南仁东的办公室,逐字逐句推敲,经常干到凌晨。??汇报项目是每一个课题首席科学家面临的题目,南仁东每次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到达会场。

  板书:(一)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人生价值实现的根本途径

  探究延伸“劳动和奉献着的人是幸福的” 你有亲身体会吗?

  (前几天的学校运动会,主要是运动员活动的舞台,但是各班都有学生服务人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辛苦地忙碌着,为运动会的圆满成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心情是愉快的。信不,可以问问这些同学;这一课教学设计的呈现是老师花了不少心血做出来,并以这样的方式向科学家表示尊敬和礼赞,完成了我很开心)

  (合作探究二)结合以下材料,你能体会到南仁东人生价值的的实现还离不开哪些因素?

  南仁东是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义无反顾、选择回国;他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了“天眼”项目,他殚精竭虑,取得了瞩目成绩。

  天眼的成功不仅仅有南仁东老先生一人的坚持,更是他带领的整个团队的坚持和努力,团队中每个人兢兢业业、恪守职责、坚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

  结论:南仁东事业的成功,离不开他勇担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工程,离不开他的团队,

  板书:(二)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价值--人生价值实现的需要具备的客观条件

  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人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条件、享受条件和工作条件都是由社会提供的。人在实践活动中实现自己价值的时候,必须利用社会和他人提供的各种物质条件和知识成果。完全脱离社会的“个人奋斗”和“自我实现”,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人的价值只能在社会中实现.

  过渡:既然,人生价值的实现离不开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 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个人与社会是统一的。我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应该注意什么呢?

  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在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有人认为:当代是弘扬个性的时代,“强调个人和社会的统一会抹杀人的个性发展。”

  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1)在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个人的价值,并不否认追求人的个性发展。

  (2)人的个性表现于对他人、对社会的独特的贡献方式,而不应表现为人的怪异和陋习。

  (合作探究三)南仁东的成功,主观上具备了哪些条件?

  FAST工程台址与观测基地系统总工程师朱博勤是最早一批参与FAST项目的人员之一。他讲到,在实施过程中,项目遇到了很多困难,南仁东始终是整个项目的精神支柱。南先生精益求精、坚忍不懈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亲力亲为的行事风格,都是他永远的精神财富。

  ----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需要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

  从壮年到暮年,南老师的传奇故事都围绕着一个关键词:中国天眼。作为“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他要争分夺秒地去学习无数的知识,在科学高度与工程难度之间找平衡。除了书本上的知识,他还要去学“人情世故”,去说服原先并不看好项目的人们参与进来。最终有20多家单位参与了预研究。

  ---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才能,全面提高个人素质

  从1994年开始主持FAST项目的选址、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主编科学目标,指导各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模型试验,历经22年,南仁东带领团队最终建成了“中国天眼”。“南老师这20多年只做了这一件事。”他的同事和学生们说。

  ---实现人生价值。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有正确价值观的指引

  板书: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人生价值实现的主观条件:

  1.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需要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

  2.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才能,全面提高个人素质。

  3.实现人生价值。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有正确价值观的指引。

  课堂小结:“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

  课后作业:通过学习南仁东实际和本课内容,你有什么体会和感悟?你将准备如何实现你的价值?写一篇小论文。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