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政治教案:《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5 11:50:47

  【学习目标】——导

  1.识记:文学艺术对中华文化的意义;科学技术是民族文明的重要标志。

  2.理解:文学艺术、科学技术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见证,是中华文化对世界文化的贡献;不同区域的文化形成原因、关系;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关系及对中华文化的意义。

  【导学流程】

  一、基础梳理——思

  速读课本P66-70内容,迅速完成以下自学问题,并用双色笔做好记录,背诵重点:

  1、中华文化中文学艺术的作用、特点和地位分别是什么?

  2、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的作用、地位和特点分别是什么?

  3、我国区域文化的成因是什么?

  4、不同区域文化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5、各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是什么?

  6、如何理解中华文化的包容性?

  7、如何正确认识中华文化的力量?

  二、合作探究——议、展、评

  1.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1)地域文化是由其地理环境决定的。(    )

  (2)不同区域文化走向趋同/从差异走向同一。(    )

  (3)地域文化都是在本地域独立形成的。(    )

  (4)中华文化就是中华各民族的文化。(    )

  (5)兼收并蓄就是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    )

  (6)中华文化的包容性,有利于各民族文化在和睦的关系中交流,增强对自身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的认同。(     )

  2.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2015年11月13日,首届红河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开幕式分《云上梯田》《七彩云霞》《哀牢情怀》三个篇章,最后,晚会在尾声《歌舞红河》中落下帷幕,观众沉浸在这片土地绵长醇厚的历史文化中。第一篇章中,彝族舞蹈《踩云彩》首先惊艳亮相,曲悠扬,舞姿美。哈尼族舞蹈《白鹇姑娘》《捉泥鳅》、彝族舞蹈《栽秧鼓舞》相继精彩呈现……一个个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活泼风趣的唱词,优美动听的曲调,婀娜轻盈的舞步……在展示民族风情与多彩文化的同时,把红河州的地方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

  彝族歌曲《金鸟银鸟飞起来》拉开第二篇章的序幕。紧接着,杨舞表演的《雀之灵》,扎西顿珠的独唱《川藏行》和其与母亲一起合唱的歌曲《北京的金山上》,把晚会推上高潮。

  在第三篇章里,彝族舞蹈《跳烟盒》、哈尼族舞剧《诺玛阿美》片段、彝族舞蹈《阿细跳月》,让观众尽情体味到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民族文化魅力。据介绍,从2015年起,红河州将每两年举办一届“红河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示红河文化的多样性、开放性、包容性和国际性,在红河搭建起中外交流的文化平台。

  运用我们的中华文化的知识,分析材料是如何体现中华文化特征的。

  三、课堂训练——检

  1.京剧、文房四宝、剪纸……这些极具传统特色的“中国元素”,在历史的演变中已成为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瑰宝。这些“中国元素”(  )

  ①决定着我国文化发展的方向 ②是中华文化发展的力量源泉 ③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④显示了中华文化的个性特征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2.岭南一年四季多湿热,气温较高,人们喜用凉水冲淋以消暑爽身,粤语一般称之为“冲凉”,冲凉房在民宅中不可或缺;北方天气多寒凉干燥,人们喜用热水浸泡以去垢爽身,北方话多称之为“洗澡”,盆浴、池浴盛行,澡堂子随处可见。这说明(  )

  A.自然环境决定文化的特性

  B.中华文化内部存在差异和冲突

  C.方言折射出地域文化的差异

  D.洗浴文化随实践的发展而发展

  3.旗袍,源自满族旗人的长袍,后融合了旗袍马甲和文明新装的特点,并结合了西式裙装的配伍形式,被视为20世纪中国女装的典型代表和中西交融的设计典范。材料表明(  )

  ①各民族文化既有个性也有共性 ②中华文化具有包容性的特征 ③民族服饰是民族文化的集中表达 ④不同文化在借鉴吸收中逐渐趋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日日清】——清

  1.课后完成“分层训练”《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基础自测部分。

  2.下节课堂上完成“状元之路新课标政治必修3”《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课时作业部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