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宋明理学》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历史教案:《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宋明理学》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6 08:28:40

  一、学习目标

  1.知识与能力:

  了解宋明理学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观点。分析宋明时期儒学的新发展及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培养学生理解古代思想家主要学术观点的能力。

  2.过程与方法:

  结合教材内容的学习,在教师的指导下搜集相关资料,加深对宋明儒学发展过程的认识。主动参与课堂讨论,分析宋明理学与传统儒学的异同,要注重同他人,尤其是具有不同见解的人合作学习和交流。

  学会用观察法、比较法、阅读法等学习相关问题。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宋明理学相关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思想文化的理解,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初步形成对国家、民族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树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人生理想。

  二、学情分析

  本节内容是旧版本不曾有的新内容,而且内容多,难点多,理论性强,学生不易理解掌握,教师在教学中应因材施教,运用比较、举例说明等方法,化繁为简,深入浅出的语言教学,以达到预期效果。

  三、学习重难点

  学习重点:宋明理学的产生与发展的各阶段的特征及其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

  学习难点:宋明理学的产生与发展的各阶段的特征及其对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的理解。

  四、学习课时 :1.5课时

  五、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1+5”课堂学习流程

  温:

  儒学发展演变的脉络:

  春秋——兴起;战国——蔚然大宗;秦朝——遭到打击;西汉初——复苏;     汉武帝—— 正统。

  导入新课:

  在宋代儒学复兴运动中诞生的理学,将儒家的忠孝节义提升到了“天理”的高度,形成一整套囊括天人的严密体系,又称新儒学。理学的出现与走向成熟,体现了儒学的新发展。在本课学习中,要求同学们思考的问题有:宋明理学产生的时代背景是什么?它的发展过程怎样?宋明理学与传统儒学相比,出现了哪些变化?你怎样看待这种变化?由此导入。

  这节课我们共同来学习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三 专题一 第三节 宋明理学

  读:

  本节教材主要包含四个子目:第一,儒学的困境与儒学复兴运动;第二,北宋五子与理学的创立;第三,朱熹的学说与理学的成熟;第四,陆王心学与理学的发展。

  请阅读课本第13页第一段至第三段及 “学习思考”与“资料卡片”等。思考下列问题:

  1.分析魏晋以来,儒学发展面临困境的原因?

  2. “儒学复兴运动的掀起” ,先声、掀起是哪些人

  3.分析、归纳理学形成的背景

  4. 请同学阅读课本14页—16页,概括宋明理学的发展线索

  要求 1.独立完成

  2.用横线划出书本重要概念及相关重点内容

  3.同颜色的笔圈出关键词和分层次归纳总结

  问

  分小组交流:

  1.宋明理学形成的背景是什么?

  2.宋明理学的发展线索是什么?

  3.宋明理学的代表人物及主要成就是什么?

  要求:

  1.分小组交流,勾画书本重点。

  2.组内讨论解决以上问题,分层次简要归纳答案,并选举小组代表发言。

  3.若有组内通过讨论解答不了的疑问可以举手提问。

  究

  如何评价宋明理学?(地位、影响?)

  地位:理学是宋明时期的儒学主流,经过几百年的发展, 在政治生活,文化教育和社会教化等方面影响极为深远。

  积极影响:它重视道德教化,注重气节、品德,自我节制、自立自强,强调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又凸显人性的庄严,对塑造中华民族性格起到了积极作用。

  消极影响:它用三纲五常维系专制统治,压抑、扼杀人性,产生了消极影响。

  化

  程朱理学与陆王心学的比较:程朱理学与陆王心学有何异同?

  相同点:

  1、内容相同:都是儒学的表现形式,都继承了孔孟“仁”“礼”的思想,都认为世界本原是“理”。

  2、影响相同:都有助于统治者维护专制统治,都压制、扼杀人们的自然欲求,对塑造中华民族的性格都起了积极影响。

  不同点:

  1、对世界本原的具体认识不同:程朱理学认为世界的本原是外在的“理”,陆王心学认为世界本原是内在的“心”,认为本心是“理”。

  2、把握“理”的途径不同:程朱理学主张用“格物致知”的方法去认识和把握“理”,陆王心学提出,求“理”就是进行内心的反省,克服私欲,回复良知就能成为圣贤。

  拓

  介绍些史学界最新的研究动态。目前一些学者们,对二程、朱熹、王阳明作为几位大儒,从以下几点肯定他们的学术贡献:第一,理学家们把儒学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第二,理学对儒家学说的集大成作用。第三,肯定理学家们在思辨学术中的精细和创见,使儒家思想正本清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