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历史教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6 08:33:53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简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从开始传入、广泛传播到成为主流思潮这一传播过程中的主要史实;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的历史必然性;认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意义。

  2、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的了解和分析,进一步理解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思想基础是中国革命的历史选择,从而培养学生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在纷繁的新思潮中脱颖而出的历程及它的影响。

  2、教学难点: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原因。

  三、教学方法

  1、联系法:联系必修1中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

  2、提问法:就一些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问题进行提问;

  3、讨论法:通过学习后,学生讨论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在中国传播。

  四、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同学们,假如你生活在20世纪初期,面临民族危机不断加深,前途一片茫然的中国,你会选择谁的思想来指导中国仁人志士的斗争和探索呢?孔子、孙中山还是马克思?(学生发表看法)那请你们说说不选择孔子和孙中山的理由。那当时先进的中国人是如何选择的呢?我们来一段材料(展示材料)

  “马克思主义学说很符合中国国情,很能够指导中国革命找到一个正确的道路,它是经过种种选择比较之后,它不是某一个人,是一批人,是当时的先进知识分子,其中主要是思想先进的青年人,要救国救民,大家共同认定的。”

  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当时先进的中国人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改良中国的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在纷繁的新思潮中脱颖而出?它是怎样传入中国的?传入中国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结合这些问题,我们一起进入本课的学习。(展示本课课程标准)本节课主要按三个线索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即进入中国——广泛传播——中国化。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第一阶段的学习。

  一、开始进入中国

  1、初步认识

  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理论来源、诞生标志是什么?(德意志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英法空想社会主义;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其实早在20世纪初,在中国的知识分子中已有人开始介绍马克思主义。

  (展示材料)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当时中国的知识分子是怎样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的?(据材料结合所学,由教师引导分析)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新式学堂的出现和大批青年学生出国留学,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 其次新文化运动解放了思想为各种思潮的传入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

  思考:请大家阅读教材57页内容思考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哪些人开始提马克思主义?(多媒体展示相关材料)  总结梁启超、朱执信、无政府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的介绍—— 梁启超(改良派):较早介绍马克思主义,并称马克思是社会主义的鼻祖 。朱执信 (革命派):介绍马克思及其学说较详细也曾介绍马克思的学说和思想。无政府主义者:曾经介绍过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学说和思想。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的知识分子最初介绍马克思主义时存在什么问题?(初步接触,认识不全面、不深刻、不客观,容易误解、歪曲,因此社会影响并不大。)

  2、系统介绍

  (展示材料)那么我们中国人是什么时候开始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呢?(学生阅读材料后思考回答)十月革命以后,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成为强大的社会思潮,改变了新文化运动的方向和性质。

  (课堂讨论)为什么说改变了新文化运动的性质和方向?

  (教师总结)五四运动前新文化运动属于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性质的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属于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性质的文化运动。新文化运动内容由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转变为广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什么时候变成了现实?(学生回答)1917年列宁领导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马克思主义由理想变成现实。同时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带来了新的希望。为什么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逐步传播?(多媒体展示相关信息)请同学们通过黑板上展示的信息来归纳其原因。第一,?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阶级基础);第二,新文化运动动摇了封建正统思想的统治地位(思想基础); ?第三,十月革命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变为活生生的现实;第四,对西方帝国主义的幻想破灭、五四运动的爆发及对苏俄的好感。最根本的是中国革命实践的客观需要。

  俄国革命的胜利,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威力,给正在苦苦寻求救国之道的先进知识分子带来了新的希望。在中国第一个扛起社会主义大旗的人是李大钊,他成为了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为什么这样说?请同学们阅读教材57页,找出李大钊为宣传马克思主义所作的贡献。(学生通过阅读教材后回答) 1918年下半年,李大钊先后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和歌颂俄国十月革命;1919年5月李大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介绍了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是对马克思主义较系统、完整的介绍,标志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北京大学和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开设与社会主义有关的课程,利用讲坛向学生宣传社会主义思想。

  在李大钊的影响下,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大量阅读了关于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并积极投身到改造中国的实践中来,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发生了质的飞跃,从而转变成了马克思主义者。

  (课堂探究)通过以上学习,我们一起来思考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吸引当时中国的知识分子?(学生讨论,教师引导后回答)

  二、广泛传播

  此时在思想上发生转变的知识分子越来越多,他们开始接受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各种刊物对社会主义思想的介绍,也推动了新思潮的传播;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潮也在五四后传入中国。各种“主义“蜂拥而入,社会思潮竞起,如无政府主义、新村主义、实用主义、基特尔主义(展示每一种思潮的主要内容)。(学生简单分析各种思潮的缺陷)

  1、工读互助团实践的失败

  面对新思潮,中国的知识分子也进行过选择、实践,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工读互助团的实践,请同学们阅读教材58页,思考下列问题:

  工读互助团的实践为什么会失败?

  一是因为经济上入不敷出;二是因为内部意见不合和热情减退,但最根本是因为缺乏存在的社会条件。

  它的失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使许多青年认识到改良主义的道路在中国行不通,于是开始接受科学社会主义,谋求对社会的根本改造,客观上使马克思主义得到更进一步传播。

  2、三次论战

  但它的传播不是一帆风顺的。五四运动后,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但胡适等人仍然停留在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立场上,新文化阵营发生分化。1917年,胡适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一文,李大钊发表《再论问题与主义》回驳胡适的观点,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论战。下面我们来看两则材料(展示材料),从中可以看出胡适,李大钊的观点分别是什么?其争论的实质是什么?(胡适鼓吹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反对马克思主义;李大钊主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行社会革命,认为“问题”与“主义”不能截然分开;其实质是要不要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除此以外,1920年围绕“要不要建立‘劳农专政’的国家”等问题,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与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展开了关于社会主义问题的讨论。围绕“要不要建立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等问题,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同无政府主义者进行激烈的交锋。

  请同学们思考,这三次论战带来了什么影响?(学生阅读教材58页后回答)

  经过社会实践和相互论战,马克思主义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并得到了进一步传播。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为了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影响,积极通过各种方式来宣传马克思主义。请同学们阅读教材后说说他们是怎样宣传马克思主义的?(1920年,李大钊在北京组织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陈独秀等人在上海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他们组织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翻译马克思主义的著作,经常举行演讲,宣传马克思主义。通过以上学习我们看到了:五四运动时,当马克思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等社会主义思潮传入中国时,先进知识分子通过哪些途径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教师引导学生回答)先进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潮进行了分析比较、宣传论战,经过求索、鉴别和实践,终于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才能够解决中国问题,从而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当时中国知识分子如此青睐马克思主义,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一起进入下一目的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请同学们想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该怎么理解?(学生思考,教师点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是简单地宣传该学说,而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历史文化相结合提升为理论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我们来看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怎样的历程,(请学生阅读教材59页后归纳)(从李大钊到陈独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完成了从学术的介绍向社会改造指导思想的转变)。我们再来看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通过哪些途径?(学生阅读教材59页)(各地共产主义小组进一步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如上海小组创办的《共产党》月刊;各地共产主义小组还深入工人群众,进行宣传组织工作,推进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早期的共产主义者为了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进行了不懈努力。请同学们思考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对中国的影响?(阅读教材59页后回答)(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中国革命有了新的理论指南)。思考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的必然,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第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思想条件;

  第二,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工人运动的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提供了阶级条件;

  第三,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更直接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组织基础;

  第四,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共产国际的帮助,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国际条件。

  最后请同学们结合自己已有的知识想一想,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后,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是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和社会建设相结合,产生了哪些优秀理论成果?(学生结合展示的材料回答)(这些优秀理论成果不仅指导中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且还指导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今天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展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诠释现实、审视现实,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

  (课堂小结)最后我们来回顾本节课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是怎样传入中国的?又怎样传播开来?

  外部原因:十月革命为中国传来了马克思主义。

  内部原因:①李大钊在中华大地上第一个举起社会主义大旗;②资产阶级斗争的失败和五四运动促使马克思主义传播; ③“问题”与“主义”的论战使马克思主义得到更多知识分子的拥护;④先进知识分子的大力宣传;⑤各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有计划地宣传马克思主义。

  (做练习巩固本节课知识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