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流域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流域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6 10:01:05

  学习目标

  1.了解长江流域的自然环境特点,记忆其丰富的自然资源。(难点)

  2.了解长江流域的社会经济概况,知道上、中、下游经济区的经济中心。(重点)

  学习过程

  【自主学习】

  一、长江流域的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

  1.自然环境

  (1) 地貌:类型                    。

  (2) 气候:多数地区为             ,温和湿润,年降水量从         向         递减。

  (3) 水量:水量丰富,居我国第      位。

  (4) 流域:长江干流横贯             ,支流呈           状辐射。

  [合作探究1]长江发源地在哪?上、中、下游界限在哪?最后注入了什么地方?

  [合作探究2]长江干流从上游到下游依次流经了哪些地形区?流经了哪些省区?

  【经典范例】例题1 下列各项不能说明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的是(     )

  A.长江是我国最长的河流          B.长江年径流量占我国年径流量的37%

  C.长江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千米,居我国各河之首

  D.长江流域年降水量从东南向西北递减

  分析: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长度、二是水量、三是流域面积,三方面均居我国各河之首。

  2.自然资源

  (1) 水资源:居全国第     位。

  (2) 水能资源:蕴藏量2.7亿千瓦,占全国可开发的水能资源总量40%。80%集中在       。

  (3) 矿产资源:矿产储量占全国50%以上的有30种。

  (4) 森林资源:是我国第二大林区。

  (5) 旅游资源

  [合作探究3]水资源和水能资源有何区别?水能资源有什么优点?

  [合作探究4]长江流域上、中、下游都有哪些资源优势?

  【经典范例】例题2 长江流域能源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长江源头的是(     )

  A.太阳能  B.水能  C.石油   D.煤

  分析:长江流域能源资源丰富,长江源头位于青藏高原,地势高,空气稀薄,太阳能资源丰富;

  上游横断山区地势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四川盆地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贵州六盘水地区

  素有“西南煤矿海”之称。

  二、长江流域社会经济概况

  1. 长江流域经济分布

  (1)长江上游地区:形成了以      为中心的电力、钢铁等工业基地;         土壤肥沃,素有“天府之国”美称。

  (2)长江中游地区:形成了以     为中心的重工业基地。     平原土壤肥沃,水热充足,是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

  (3)长江三角洲地区:以     为中心,形成了以加工工业为主体的强大工业体系。

  2.航运条件优:干流             ,支流            。通过京杭运河联系了       、     、淮河、钱塘江水系。

  [合作探究5]长江流域主要农作物有哪些?这些农业分布在哪些平原?长江流域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合作探究6]上海,武汉,重庆三地都有钢铁工业部门,它们发展的主导因素有何差异?

  [合作探究7]从自然和社会经济两个方面,分析长江流域工农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条件。

  【经典范例】例题3上海发展的优势区位条件有(双选)    (      )

  A.资源丰富    B.劳动力资源丰富    C.能源丰富    D.经济腹地广阔

  分析:上海地处长江的入海处,东临东海,交通十分便捷。同时上海地处我国沿海、沿江两大经济发达地带的交叉点,具有广阔的经济腹地。上海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形平坦,水源充足,农副产品丰富,人口稠密,是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影响和制约上海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缺乏资源和能源。

  启发:学会分析区域经济发展的区位因素。

  【课堂反馈】

  一、选择题

  1.有关长江流域气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都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          B.都属于温带季风气候

  C.大多数属于高寒气候            D.大多数地区雨热同期

  2.有关长江流域资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长江上游水能资源、森林资源和物种资源丰富B.长江中游干支流流经平原地区,水能很少

  C.长江中游矿产、能源资源缺乏              D.长江中下游地区煤炭资源丰富

  3.长三角城市群把15座中心城市、55座中等城市、1446个小城镇全部纳入自己的“怀抱”,城市的这种集聚效应有利于(     )

  ①充分利用基础设施 ②加强彼此间的信息交流和协作 ③获得规模效应,实现共同繁荣 ④ 改善城市环境 ⑤缓减内城衰落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⑤  D.③④⑤

  4.目前,在国内生产总值中,长三角15个城市第一、二、三产业的比值达到5.9:51.8:42.3这

  个比值说明(     )

  A.长三角城市群可以脱离第一产业的支持     B.长三角城市化水平较高,且发展稳定

  C.三种产业比例失调,产业发展不合理       D.当地农村人口已全部转化为城镇人口

  5.长江中下游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主要有(  )

  A.地势低平,气候温暖湿润      B.工农业基础好,交通便利

  C.石油资源丰富,水源充足        D.能源短缺,劳动力价格低廉

  【课后作业】

  二、综合题

  6. 阅读课本“长江流域”图,完成下列填图要求:

  (1)将下列代表地形的数码填人图中相应位置。

  ①青藏高原 ②四川盆地 ③东南丘陵④长江中下游平原

  (2)将岷江、乌江、嘉陵江、汉江、洞庭湖、鄱阳湖等河流和湖泊填到下图中。

  (3)以湖北的        和江西的      将长江分为上、中、下游,请在图中标出这两地。

  7.下图是长江流城局部地区主要工业城市和铁路线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b、C、d所表示的城市中,

  位于我国东部经济地带的城市名称

  是       ,位于西部经济地带的城名称自西向东依次是        、       。

  (2)c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商业中心。该城市有利于商品流通的交通条件具体表现为:

  ①                                 。

  ②                                    。

  ③                                    。

  (3)从下列四个方面简述图中108°E以西地区的发展宜采取的重大举措。


  ①资源:                                                                        。

  ②农业:                                                                        。

  ③基础设施:                                                                    。

  ④生态环境:                                                                    。

  选修延伸

  长江流域的旅游资源

  长江流域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现已形成的旅游区可划分为“一线七区”。即:长江干流旅游线、长江三角洲旅游区、皖南名山风景区、赣北赣西旅游区、鄂西北陕南旅游区、湘西湘北旅游区、重庆四川旅游区、滇北黔北旅游区。

  长江干流沿途不少城镇都分布有许多风景点。如重庆的缙云山、南北温泉,荆州古城,赤壁,武汉的黄鹤楼,湖南岳阳的岳阳楼,江西彭泽的小孤山,鄱阳湖口的石钟山,江苏镇江“三山”,南通的狼山等。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城市都是具有多项旅游资源的风景区,长江三峡更是长江干流旅游线中山水风光最佳的旅游区,瞿塘峡雄壮、险峻,巫峡幽深秀丽,西陵峡滩多水急,更有“高峡出平湖”的三峡景观。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