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免疫调节》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生物教案:《免疫调节》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6 18:53:51

  一、教学背景分析

  (一)教材的地位与作用

  1.教材分析

  《免疫调节》包括“免疫系统的组成”、“免疫系统的防卫功能”、“免疫系统的监控和清除功能”及“免疫学的应用”四部分内容。这一节分两个课时,本节课是第一课时。

  2.本课地位

  体液免疫过程是本章乃至整册书的重点和难点。免疫调节在高考考纲中要求为Ⅱ类,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和热点。

  (二)教学对象分析

  学生具有初中免疫的知识基础,高中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同时学生对本节知识具有新鲜感,有亲身体验,好奇心强,积极性高。

  (三)对教学目标的阐述

  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本节教材特点及学生的认知情况,把教学目标拟定如下:

  1.知识目标

  (1)概述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

  (2)理解抗体抗原的概念

  (3)说出体液免疫的过程

  2.能力目标

  (1)学会构建过程图

  (2)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及观察分析的能力

  (3)培养学生合作能力

  3.情感目标

  培养学生对自身的了解和社会问题的关注,确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重、难点的分析与突破

  本着新课程标准,在吃透教材基础上,我确定了以下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抗体抗原概念的理解。

  2.教学难点:体液免疫的过程。

  落实重点、突破难点的方法:

  “免疫系统的防卫功能”是理解水平的内容,其中的“三道防线”的组成学生初中就已经涉及,所以学生通过自学就可以达到学习目的。本节的重点是第三道防线,即特异性免疫所起的作用。

  首先,让学生自主学习免疫系统的组成,尝试构建免疫系统组成概念图。联系生活实际设置问题,从而引出免疫系统的三道防线。引导学生归纳总结三道防线的组成及其类型。通过图片展示,可以直观的了解前两道防线如何发挥作用,那么第三道防线是如何发挥其作用呢?引导学生阅读教材关于体液免疫的内容,思考一下问题并尝试完成空白概念图。接着通过生活中的两个具体实例,帮助学生更好理解抗体抗原的特异性。突破本课重点。其次,对学生的概念图进行评价、鼓励。根据教材体液免疫示意图”,对体液免疫过程进行具体的分析讲解,并指导学生在示意图的箭头上标注过程名称。播放多媒体课件,化静为动,加深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从而突破难点—体液免疫的过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