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免疫调节》教学设计(三)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生物教案:《免疫调节》教学设计(三)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6 18:54:56

  免疫调节是新课程中变化很大的内容之一。免疫不仅作为一种调节从选修拿到了必修,而且其相关内容也做了很大的改动。所以,教师在授课时如何处理教材,化解难点就显得尤为重要。稳态和调节是模块3的核心概念,免疫调节在维持稳态中又起着独特的作用,因此,这部分内容是高中生物教学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和高考热点。

  首先,对教材分析

  (一)新旧教材的比较

  人体免疫在旧教材中是编录在选修3与调节并列出现,而新教材将这一内容编录在必修3《稳态与环境》第二章《动物和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中的第四节。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1.提升了免疫调节在高中生物模块教学中的地位;2.更正了旧教材中的部分内容;3.新教材内容的编排变化明显。

  (二)课程标准与考纲要求

  免疫调节在课程标准中描述为概述人体免疫系统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和关注艾滋病的流行和预防。本节知识高考考纲中要求为理解层次,是历年高考必考内容。所以,教学的重点难点就应放在这里。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进行了下面的处理:

  1.重组教材内容:引课我没用问题探讨,而是将关于艾滋病的资料分析与介绍艾滋病的“科学?技术?社会”进行了整合处理,配合我搜集的一段足球群星抵抗艾滋病的宣传片同时出现在本节课的开端。这样一方面能使学生生动、全面地去了解艾滋病又能在明星效应下去关注和预防艾滋病,从而有效地达成本节课的情感目标、另一方面通过对教材内容的重组可以更为高效的利用课堂时间完成教学内容。

  2.本节教学需分2课时完成,第一课时内容主要包括免疫系统组成和免疫系统的防卫功能。由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既是教学的重点又是教学的难点,所以第1课时就学到细胞免疫其他内容第2课时处理。

  3.我在一些内容多难度大的章节教学前编制学案,这一节的学案中我除了设置让学生构建概念图,还增加了让学生进行有关艾滋病信息搜集的任务,这样使学生的预习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其次,教学流程(第一课时)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