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植物生长素的发现》教学设计(三)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生物教案:《植物生长素的发现》教学设计(三)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6 19:07:38

  一、设计思路

  科学史可以展现科学是永无止境的探究活动的本质特征,使人感受科学发展是一个线性累积、不断壮大的过程,领会“变化”才是科学本身具有的惟一不变特性。植物生长素的发现过程正是这样一个很好地展现科学在本质上是相对的、可变的、处在不断修正和发展过程中的素材。因此,本文基于以下的教学理念开展教学:问题为主线、探究为主轴、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采用问题引导探究、教师引导学生的设计思路。

  二、教学分析 1、教材分析与处理

  《植物生长素的发现》编入了“达尔文、詹森、拜耳、温特等科学家的实验、评价实验设计和结论”等内容。教材以科学探索过程为脉络来安排教学内容,具有探究性的特点;文本呈现图文并茂,具有直观性的特点,为教师实施探究式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基于以上设计理念,对教材知识作了适当调整(含顺序调整),本节课只学习生长素的发现过程和分析、评价实验设计的技能训练。

  2、学情分析

  曾学习过“假说──演绎法”、“类比推理”等,有一定的思考方法基础,且学生的观察、思维、逻辑推理等能力都较强,对植物向光性现象又有一定的感性认识。但对实验设计的各种能力(语言表达、实验分析、深入思考等)都有待提高,所以教学过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

  3、学习任务分析

  教学重点:生长素的发现过程;教学难点:科学实验设计的过程及严谨性分析。通过学习,学生不仅要掌握生长素发现的过程,更要掌握对简单实验的设计、分析和评价的能力,感悟科学发现是一个继承与创新的辨证过程,需要实事求是和坚持不懈的科学态度。

  三、教学目标

  对于以上的教学分析,需达到的教学三维目标(见表1)。

  表1 生长素的发现的教学三维目标 1、知识目标 ①概述植物生长素的发现过程;②体验发现生长素的过程和方法;③评价实验设计和结论,训练逻辑思维的严密性。 ①通过提出问题、设计实验,发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②通过2、能力目标 课堂强化训练,掌握实验设计的科学规范表达;③通过对实验和问题的讨论,逐步提高分析实验、评价实验的能力。 3、情感目标 ①通过学习,认同科学探究过程需要执着的探索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科研作风。②通过探究性学习活动,养成团结协作的精神,提升实验科学素养。

  四、教学方法与策略

  表2 生长素的发现主要的教学策略与手段 教与学的方法 1、探究教学法 教 学 策 略 问题为主线、探究为主轴、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热情。 动画再现,教师引领、步步为营、寻根问底,重点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实现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的转变。 学生主要以小组合作交流的形式进行学习(每组设置小组长和中心发言人),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 倡导主动参与、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2、多媒体辅助教学法 3、合作学习 4、自主学习 五、教学流程

  表3 教学流程中各环节相关要求和时间分配表

  教学流程 1、导入 2.1达尔文――体验与尝试实验设计 2、新授 2.2詹森和拜尔――强化实验设计 2.3温特――分析、评价实验 2.4生长素本质及植物激素概念等 3、总结与收获 六、教学过程

  表4 生长素的发现的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 过程 教师组织和引导 故事: 前些时候在居民楼那边发生过一次很惨烈的“跳楼事件”,不知道同学们听说过没有? 导 入 “太惨了,粉身碎骨啊!──太可惜了,那么好的一盆花!” 据知情者说,这盆花的主人很懒,把它放到外面窗台上好长时间了。 请思考:为什么长期位置不动的花盆会掉下去呢?

  设计思路 导入应“奇” 主线要“清”; 技能训练要“度”; 小结要“准”。 总结要“新” 时间(min) 2~3 10~12 8~10 5~8 3~5 5~7 学生活动 惊奇、议论、诧异、大笑 联系生活回想、交流见过的植物向光生长的实例。 设计意图 通过“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热情。 续:表4 教学 过程 教师组织和引导 1.认识实验材料(实物或图片)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认识胚芽鞘,了解结构,理解功能,认识实验材料。 领悟科学家选择实验材料的意图。 2.体验实验设计:引导学生阅读课新 本,教师引导。 授 ①发现问题。 ②提出假设:向光性的产生和幼苗 尖端有关。 ③实验设计:教师展示(如图)并一、 且语言强调。 达 尔 文 | | 体 验 与 尝 试 实 验 设 计 自主学习相关知识。 思考后回答有关问题。 (注:给一定时间思考) 学生思考得出实验结果不是惟一,④实验预期:支持假设的实验结果分别是什么呢? ⑤实验结论。 3. 尝试实验设计: ①提出问题:感受单侧光刺激的是尖端还是尖端下部呢? ②指导学生提出假设。 ③实验设计与实验结果(温馨提示:锡箔纸的特点和规范的实验语言); ④学生完成设计后教师归纳总结。 ⑤[教学预设]:学生可能回答3种结果(文字略)。――初步解释探究性实验和验证性实验的不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