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生长素的生理作用》教学设计(三)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生物教案:《生长素的生理作用》教学设计(三)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6 19:17:14

课  题

生长素的生理作用

教  学

目  标

1.概述植物生长素的生理作用。

2.尝试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

教方学法

讲述与学生练习、讨论相结合

重点

生长素的生理作用。

难点

探究活动: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

教具

实物投影、课件

 

 

 

 

 

 

〔〖引入〗以“问题探讨”引入,生思考回答师提示。

〖提示〗1.不同。如图所示,对于根来说,最适浓度大约是10-10 mol/L;对于芽来说,最适浓度大约是10-8 mol/L;而对于茎来说,最适浓度大约是10-4 mol/L。

2.不同的生长素浓度,对于同一器官所起的作用也不同。在一定浓度范围内促进生长,超过这一范围则抑制生长。

〖问题〗以“本节聚焦”再次引起学生的思考注意。

〖板书〗一、生长素的生理作用

生长素可以促进雌花的形成、单性结实、子房壁的生长;维管束的分化、形成层活性;叶片的扩大;不定根、侧根的形成;种子的生长、果实的生长、座果;伤口的愈合;顶端优势。同时可以抑制花、果实、幼叶的脱落;侧枝的生长;块根的形成等。

〖讲述〗从细胞水平上看,生长素可以影响细胞的伸长、分裂和分化。从器官水平上看,生长素可以影响器官的生长、成熟和衰老。

生长素发挥的生理作用,会因浓度、植物的种类、器官、细胞的年龄不同而有差异。一般情况下,生长素在低浓度时促进生长,浓度较高时则抑制生长,浓度过高甚至会杀死细胞。对于同一植物不同器官来说,一般营养器官比生殖器官敏感;根比芽敏感,芽比茎敏感,幼嫩细胞敏感,衰老细胞迟钝。双子叶植物一般比单子叶植物敏感。

关于植物为什么会有顶端优势现象,目前主要存在两种假说。

教材中介绍的是“生长素学说”,即认为是顶芽合成的生长素极性运输到侧芽处,从而抑制侧芽的生长。这个学说是由K.V.Thimann和F.Skoog于1924年提出的,许多实验支持该学说。

另一种解释是1900年K.Goebel提出的“营养学说”。该假说认为顶芽构成营养库,垄断了大部分营养物质,侧芽由于缺乏营养物质而生长受抑制。这个学说也有不少支持的证据。 

〖介绍〗α-萘乙酸(NAA)、2,4-D、生根粉

NAA是具有生长素类活性的萘类植物生长调节剂,广泛用于组织培养体系,可以诱发不定根形成,提高树木扦插成活率,提高座果率,防止采前落果。它具有与IAA不同的环状结构,但其侧链与IAA相同,比IAA稳定,因此常代替IAA使用。

2,4-D的化学名称是2,4-二氯苯氧乙酸,它是一种除草剂,现在广泛应用于无菌培养体系,用于诱导细胞增殖。2,4-D除了作为除草剂之外,它最显著的用途是引起脱分化和未组织化的细胞生长,另外,它还具有使幼苗矮化粗壮的功能。但2,4-D能够引起染色体变异,使用时必须格外小心。

生根粉是一类可以用来促进插条生根的复合型植物生长调节剂。可溶解于酒精或水,一般以生长素类物质为其主要有效成分,如ABT生根粉(商品名称艾比蒂生根粉)就含有萘乙酸和吲哚乙酸等。它的主要作用是:能提供插条生根所需的生长促进物质,能促进插条内源激素的合成,能促进一个根原基分化形成多个根尖,以诱导插条不定根的形态建成。

〖板书〗二、尝试运用生长素促进插条生根

〖探究实验〗(有可能按下面指导做)

在上节课结束时,应布置学生预习探究活动“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的指导,并准备好实验用具,如杨树枝条、矿泉水瓶等。教师如果能提前做本探究活动的预实验,可避免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也可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一)材料用具的准备

1.实验材料

可以用杨、加拿大杨、月季等的枝条。

2.实验用具:天平、量筒、容量瓶、烧杯、滴管、试剂瓶、玻璃棒、木箱或塑料筐(下方带流水孔)、盛水托盘、矿泉水瓶。

3.插条选择

插条质量和规格对探究实验效果影响很大。大树上的1~2年生枝条,可以作为扦插的材料,但以1年生苗木为最好(1年或2年生枝条形成层细胞分裂能力强、发育快、易成活)。实验表明,插条部位以种条中部剪取的插穗为最好,基部较差,梢部插穗仍可利用。实验室用插穗长5~7 cm,直径1~1.5 cm为宜。由于一个年级几百名学生同时用枝条,要适当考虑对树木的保护。

扦插枝条的处理:

(1)枝条的形态学上端为平面,下端要削成斜面,这样在扦插后可增加吸收水分的面积,促进成活。

(2)每一枝条留3~4个芽,所选枝条的芽数尽量一样多。

(二)实验设计

1.选择生长素类似物:2,4-D或α-萘乙酸(NAA)等。

2.配制生长素类似物母液:5 mg/mL(用蒸馏水配制,加少许无水乙醇以促进溶解)。 

 

 

 

 

 

 

 

 

 

 

 

 

 

 

 

 

 

 

 

 

 

 

 

 

 

 

 

 

 

 

 

 

 

 

 

3.设置生长素类似物的浓度梯度:用容量瓶将母液分别配成0.2、0.4、0.6、0.8、1、2、3、4、5 mg/mL的溶液,分别放入小磨口瓶,及时贴上相应标签。NAA有毒,配制时最好戴手套和口罩。

剩余的母液应放在4 ℃保存,如果瓶底部长有绿色毛状物,则不能继续使用。

4.枝条处理方法:浸泡法和沾蘸法

建议各小组采用不同方法进行实验。浸泡法也可设置不同的浸泡时间。应该鼓励学生设计多种方案,以便交流,资源共享。

6、(2002年广东、河南、广西高考题)植物在单侧光照射下弯向光源生长。这个现象被解释为“光线能够使生长素在背光一侧比向光一侧分布多”。

为什么生长素在背光一侧比向光一侧分布多?是因为向光侧的生长素在光的影响下被分解了,还是向光侧的生长素向背光侧转移了。为此,有人做了下述实验:

(一)实验步骤:将生长状况相同的胚芽鞘尖端切下来,放在琼脂切块上,分别放在黑暗中和单侧光下(见上图)。

(二)实验结果:如上图所示。[图中c、d、e和f用一生长素不能透过的薄玻璃片将胚芽鞘分割;琼脂下方的数字表示琼脂块收集到的生长素(IAA)的量]

请回答:

(1)图a和b说明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图c和d说明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图e和f说明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通过上述实验可得出什么结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单侧光照射下植物弯向光源生长是由于生长素在背光一侧分布较多导致的。实验设计原则有等量原则,单因子变量原则,对照原则,本题着重突出了对对照原则的考察。

答案:(1)光并未影响生长素的分解和生长素的向下运输  (2)胚芽鞘被玻璃片分隔成两半,不影响生长素向下运输和琼脂块中收集的生长素数量  (3)单侧光照射促使生长素向背光侧转移  (4)单侧光照射下,向光侧生长素向背光侧转移,而不是向光侧的生长素分解 

 

典型例题

〖例1用一定浓度的生长素类似物(2.4—D)可以杀死小麦田里的双子叶杂草,而不会抑制小麦的生长。对此正确的解释是(   )

A、此浓度只对小麦起作用                B、此浓度只对杂草起作用

C、小麦和杂草对此浓度敏感程度不同     D、此浓度对小麦和杂草都起抑制作用

 

解析:所考查知识点是:生长素生理作用的二重性。2.4—D在低浓度时,能够促进植物生长,在高浓度时,它不但能够抑制生长,甚至还能杀死双子叶植物,因为双子叶植物的叶宽大平展,叶片的表面积较大,蜡质较少,幼芽裸露,所以吸收的药剂较多,幼芽易于受害。单子叶植物(如小麦)通常叶面较少,叶片直立,表面角质和蜡质也较多,幼芽为老叶所包裹,所以相对地吸收药剂量也较小,幼芽也不易受害。所以,同样剂量的2.4—D(浓度较高)能够抑制可杀死双子叶杂草,而对小麦却没有抑制生长的作用。这说明双子叶植物和单子叶植物对同一浓度的2.4—D敏感程度不同。

答案  C

目标检测:

1、一只正在发育的桃子被虫蛀了,结果桃子停止了生长,这说明虫蛀的部位是(   )

A、种子  B、外果皮  C、中果皮  D、内果皮

2、下列生产措施中与植物激素无关的一组是(   )

①培育无籽番茄 ②培育无籽西瓜 ③果树整枝修剪 ④带芽的枝条扦插 ⑤移栽植物时剪去部分叶片 ⑥棉花摘心

A、①③  B、②④  C、⑤⑥  D、②⑤

3、棉花长到一定的高度后,摘去顶芽,侧芽就发育成枝条。这说明(    )

A、顶芽产生的生长素运向侧芽        B、原顶芽不再向侧芽运送过量生长素

C、顶芽摘除后,侧芽开始分泌生长素  D、顶芽摘除后,侧芽大量分泌生长素

4、生长素对植物生长的作用,一般地说(   )

A、高浓度和低浓度都促进生长            B、高浓度和低浓度都抑制生长

C、高浓度抑制生长,低浓度促进生长      D、高浓度促进生长,低浓度抑制生长

5、要得到番茄无籽果实,需将一定浓度的生长素溶液涂抹在该花的柱头上。处理该花的时期和条件是(   )

A、花蕾期,不去雄蕊        B、花蕾期,去掉雄蕊

C、开花后,不去雄蕊        D、开花后,去掉雄蕊

6、顶端优势现象的原因是(   )

A、顶端阳光充足有利于生长    B、顶端蒸腾作用强,水肥多

C、顶端产生生长素多促进生长  D、顶端产生生长素向侧芽运输,抑制侧芽生长

7、对生长素生理作用概括不准确的是(   )

A、生长素能促进果实成熟     B、生长素能促进扦插枝条生根

C、生长素能促进果实发育     D、生长素能促进植物生长

8、植物生长素促进植物生长的原因是(   )

A、促进细胞分裂          B、促进细胞纵向伸长生长

C、促进细胞的分裂生长    D、促进细胞的弯曲

9、可以证明生长素低浓度促进生长,而高浓度抑制生长的例子是(   )

A、植物的向光性                   B、顶端优势

C、生长素集中在生长旺盛的部位     D、生长素促进扦插枝条生根

10、让不易生根的植物枝条生根,可用一定浓度的生长素溶液浸泡插枝的(    )

A、上端  B、中部  C、下端  D、两端

11.下列是关于生长素的有关实验,全部给予右侧光照结果不向光弯曲生长的是   (    )

 

 

 

A.(2)(3)(5)              B.(2)(3)(5)(7)

C.(2)(3)(5)(6)(7)        D.(2)(3)(5)(6) 

12.把一花盆如图所示固定在直径为2m的圆盘的边缘处,盆底与地面成45°角。然后旋转圆盘使花盆水平方向所受的力与垂直方向相同。然后,保持圆盘旋转的速率长期不变,观察植物的根部生长的方向。植物根部生长的方向应当是下列的哪一项?    (    )

 

 

13.用燕麦胚芽鞘及幼苗⑦⑧进行如下实验,一段时间后,会引起弯曲现象的是(→表示单侧光)(    )

A.②⑤⑦                     B.①②③⑤⑧      C.①③④⑥⑦        D.②⑤⑧

 

14.下图所示,用燕麦胚芽鞘进行向光性实验,A放在暗箱中,B放在左侧有孔的暗箱中,C切去胚芽鞘尖端,D在切去尖端的切面上放上含生长素的琼脂块,请据图回答:

(1)向光弯曲生长的是___________。

(2)直立生长的是___________,不生长也不弯曲的是___________。 

15.根据下图所示实验过程回答:

(1)甲图中,供应块是含生长素的琼脂块,接受块是不含生长素的琼脂块。实验结果,胚芽鞘C发生的现象___________。这一现象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乙图中胚芽鞘D不能发生C的现象,这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上述实验说明,生长素在植物体内的运输方向______________________。运输方式是___________。 

答案:ADBCB    DABBC  C A D A

14.(1)B  (2)A、D  C   

15.(1)生长和向左弯曲  生长素能由胚芽鞘的上部运输到下部,促进生长  (2)生长素不能由胚芽鞘的下部运输到上部  (3)从形态学上端到下端  主动运输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