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细胞器-系统内的分工合作》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生物教案:《细胞器-系统内的分工合作》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6 20:26:18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准确识别各细胞器,掌握细胞器结构、功能。

  【过程与方法】

  通过观察图片、小组讨论,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归纳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认同结构与功能相统一的观点,激发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掌握细胞中重要细胞器各自的结构和功能。

  【难点】

  掌握细胞器中重要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多媒体播放工厂制作一部手机的流水操作视频,教师提问“在我们人体内也有如手机工厂这样的制作车间,他们之间分工合作保证了我们的生活,负责这些工作的叫做什么呢,他们是如何进行分工操作的呢?”

  通过视频以及现实生活的例子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顺势引入本节课,学生带着疑问进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二)新课讲授

  (1)认识细胞器

  组织学生自读课本,初步认识细胞中四种细胞器的结构与功能,并填写相应表格。

  通过自学以及表格的填写,提高学习效率。


  (2)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

  教师采用多媒体分别展示每一种细胞器的图片,请同学识别图示是哪一种细胞器,并且请学生代表回答细胞器的结构特点以及功能,其他学生进行补充,教师进行板书总结。(线粒体呈粒状或者棒状,双层膜,普遍存在于动植物细胞中,是细胞呼吸的主要场所;叶绿体呈扁平的球状或者椭球形,双层膜,主要存在与植物细胞当中,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内质网由膜连成的网状物,单层膜,是细胞内蛋白质合成加工,以及脂质合成的车间;高尔基体单层膜,对来自内质网的蛋白质进行加工、分类和包装的车间。)

  采用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让学生加深对于叶绿体和线粒体以及高尔基体与内质网的区别的理解,从而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也体现将课堂还给学生的教育理念,体现学生主体性,提高课堂效率。

  (三)巩固提高

  多媒体展示一个植物细胞的结构示意图,组织学生在图中找出叶绿体、线粒体、内质网和高尔基体四个细胞器,并且说出其判断理由和该细胞器功能。

  (四)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引导学生自己谈谈这节课的收获,并且对每一位发言的学生给予鼓励表扬的评价。

  作业:预习剩余四种细胞器核糖体、液泡、溶酶体、中心体的结构和功能,画一个植物细胞的结构图,标明其细胞器的功能。

  四、板书设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