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动物细胞融合与单克隆抗体》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生物教案:《动物细胞融合与单克隆抗体》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1-16 20:54:02

  2.2.2动物细胞融合与单克隆抗体

  一、学习导航


  1、知识网络

高二生物 动物细胞融合与单克隆抗体

  2、学习目标

  举例说出动物细胞融合和单克隆抗体的原理和应用

  3、重难点

  单克隆抗体的制备过程

  二、自学评价

  (一)动物细胞融合

  1、动物细胞融合概念:_____或_____动物细胞结合形成________的过程,也成细胞杂交。

  2、杂交细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动物细胞融合原理:

  4.诱导动物细胞融合的方法:

  常用的诱导因素有________(PEG)、________、_____。

  ※灭活病毒诱导细胞融合的原理:病毒表面的_____和一些酶能够与细胞膜上的______发生作用,是细胞________,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分子和脂质分子重新排布,_______打开,细胞发生融合。

  ※为什么病毒要灭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优点:突破了_______________的局限,是________成为可能。

  6.用途:动物细胞融合技术已经成为研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生物新品种培育的重要手段。

  (二)、植物体细胞杂交和动物细胞融合的比较

  项目原理融合方法诱导手段用途

  植物体细胞杂交

  动物细胞融合

  (三)、单克隆抗体

  1.概念:由单个B淋巴细胞进行无性生殖形成的细胞所产生的化学性质单一、特异性强的抗体。

  2.特点:既能__________繁殖,又能产生______的抗体。

  3.单克隆抗体的制备:

  第一步:将________注射到小鼠体内进行免疫;

  第二步:从该小鼠脾脏中获得能够产生抗体的________细胞,与小鼠的________细胞在________,或聚乙二醇的诱导下融合;

  第三步:在特定的________培养基中,筛选出________细胞;

  第四步:培养杂交瘤细胞,从中挑选出________的细胞群,继续培养;

  第五步:将该杂交瘤细胞在体外条件下大规模培养或注射到小鼠________内增殖,然后再分离纯化单克隆抗体;

  提取单克隆抗体:从培养液或小鼠腹水中提取。

  ☆在选择培养基上,未融合的亲本细胞和融合的具有同种核的细胞都会死亡,只有________才能生长

  ☆B淋巴细胞的特点:________,缺点:________

  ☆骨髓瘤细胞的特点:________。

  ☆杂交瘤细胞具备具备双亲的遗传物质,不仅能产生________,还能________,能大量产生单克隆抗体。

  4.单克隆抗体的应用

  ⑴.作为诊断试剂:它在多种________及________的诊断和病原鉴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单克隆抗体在诊断的应用上,具有____、______、简易、_____的优点。

  ⑵.用于治疗疾病和运载药物:运用药物与单克隆抗体连接在一起制成"生物导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