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细胞代谢》教学设计(一)(4)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生物教案:《细胞代谢》教学设计(一)(4)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08:31:23



  2. 把几百粒浸泡的豌豆播于松散、潮湿的锯木屑里,每隔5天取20粒切细并加热到恒重,把20粒幼苗的干重同生长时间作图。如图所示的哪一条曲线是所获得的结果(C)

  3. 将等量且新鲜的苹果果肉分别放在O2浓度不同的密闭容器中,1小时后,测定O2的吸收量和CO2的释放量,如下表:

  变化量/O2浓度01%2%3%5%7%10%15%20%25%

  O2吸收量/mol00.10.20.30.40.50.60.70.80.8

  CO2释放量/mol10.80.60.50.40.50.60.70.80.8

  下列有关叙述中正确的是(B)

  A. 苹果果肉细胞在O2浓度为0~3%和5%~25%时,分别进行无氧呼吸和有氧呼吸

  B. 贮藏苹果时,应选择O2浓度为5%的适宜环境条件

  C. O2浓度越高,苹果果肉细胞有氧呼吸越旺盛,产生ATP越多

  D. 苹果果肉细胞进行无氧呼吸时,产生乳酸和二氧化碳

  4.将生长状况相同的某种植物的叶片分成4等份,在不同的温度下分别暗处理1 h,再光照1 h(光照强度相同),测其质量的变化,得到如下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B)

  组别一二三四

  温度(℃)27282930

  暗处理后的重量变化(mg)-1-2-3-1

  光照后与暗处理前的重量变化(mg)+3+3+3+1

  A.该植物光合作用的最适温度是27℃

  B.该植物呼吸作用的最适温度是29℃

  C.27~29℃的净光合速率相等

  D.30℃的实际光合速率为2 mg/h

  5.下图表示三种植物叶片光合作用速度的日变化。请据图回答。

  (1)光合作用速度与呼吸作用,速度相等的时刻,a植物叶片出现在_________,c植物叶片出现在_________。

  (2)在6:00-8:00时之间,单位时间内吸收CO2最多的是_________植物叶片。

  (3)b植物叶片在晴天中午光照强烈时,光合作用速度出现了低谷,这一现象被称为光合作用的"午休现象"。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c植物叶片一天内光合作用速度变化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从图中结果推测,三种植物一天内有机物积累量多少的顺序是______>______>______。

  (6)在一定的CO2浓度和适宜温度下,把某植物叶片置于5千勒克司(光合作用速度 44mgCO2/100cm2叶·小时)光照下14小时,其余时间置于黑暗中(呼吸作用速度 6.6ngCO2/100cm2叶·小时),则一天内该植物每25cm2叶片葡萄糖积累量为__________。

  【答案】37.(10分)(1)19:00、5:00 10:00、15:00(每格1分) (2)b('分)

  (3)中午光照强烈,为减少体内水分散失,气孔关闭,通过气孔进入的cch量减少(2

  分) (4)在10:00--15:00时之间,光合作用速度为负值,其余时间为正值.(2分)

  (5)a>b.c(1分) (6)78(2分)

  6.某班学生选取了一水体中的4种生物:棚藻(单细胞绿藻),水绵(多细胞绿藻),菹草(高等植物)和颤藻(蓝藻),用其生长旺盛的新鲜材料在人工控制的条件下,A、B两组同时开展平行实验,进行有关光合作用的研究。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这4种生物中,含有叶绿体的有 。

  (2)A组的实验结果如上图所示。据图推测,一年中最早出现生长高峰的生物可能是 ;夏季高温阶段最具生长优势的生物可能是 。

  (3)B组测得的棚藻净光合放氧率明显低于A组。仔细对比发现,两组实验条件的唯一差别是B组接种棚藻的浓度明显高于A组。实验在短时间内完成,水中也不缺乏各种营养,造成B组棚藻净光合放氧率低的主要原因是 。

  (4)在富营养化水体中,浮游藻类的大量增殖常常会引起鱼类缺氧死亡,为种情形下,导致水体缺氧的主要原因有 和 。

  答案:(1)栅藻、水绵和菹草 (2)菹草 颤藻 (3)栅藻密度过大导致栅藻接受光照不足 (4)藻类呼吸的耗氧量增加 藻类死亡导致微生物增殖,耗氧量增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