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生物教案:《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08:37:32

  第2节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一、什么是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含义:生态系统经过长期的发展过程,逐步形成了生物与非生物物质、能量之间、生物与生物之间相对稳定平衡的状态。              (动态平衡)

  二、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

  三、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破坏

  1、自然因素

  2、人为因素①

  ②

  五、教学评价:

  本课较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模式,符合新课程的标准,让学生真正成为了教学的主体。

  本课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值得肯定:

  ①充分挖掘学科教材及学生生活中的教学因素来全面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通过“自制生态瓶”“ 分析凯巴森林被破坏的原因”“探索草原生态系统如何维持稳定”等活动,寓教育于教学任务活动中,让学生感悟、体验学习的乐趣。

  ②充分利用教材中的阅读材料和图表信息,把所学的知识以直观的图解形式展示出来,让学生主体通过观察、思考、分析、归纳以及总结等过程主动地构建新知识;

  ③既关注了学生的能力培养,又关注了学生及其生活环境的生存发展,以小组为单位的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使学生情绪高涨,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节课提出的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学生通过思考就能轻松回答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学生思路打开了,对将要学习的知识内容就有了一定的把握,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一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在课堂教学时间略显紧张,在以后的教学中可适当作些调整。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