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精品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生物教案:《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精品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08:40:38

  教材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这节可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必修3稳态与环境(人民教育出版社)第5章第5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这节内容包括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抵抗力稳定性与恢复力稳定性、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等内容,负反馈调节是重要概念。教材通过两个种群之间负反馈调节的实例,阐述什么是负反馈调节。之后,安排了一个“思考与讨论”活动,让学生建构食虫鸟与害虫这两个种群之间的负反馈模型,一方面可以让学生进一步练习建立概念模型,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负反馈的含义。此后,再以森林中生物群落与无机环境之间存在负反馈调节的事例做进一步说明,涉及生态系统中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之间的相互联系,再阐述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有一定的限度。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1)阐明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

  (2)举例说明抵抗力稳定性和恢复力稳定性。

  (3)简述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的措施。

  (4)设计并制作生态缸,观察其稳定性。

  (5)认同生态系统稳定性的重要性,关注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影响。

  能力目标:初步学会设计并制作小生态瓶和探究各种生态因素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影响,观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探究能力。

  德育目标: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和环保意识,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的意识;确立尊重自然就是尊重人类自身的观点,使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

  说重点

  教学重点:阐明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

  说难点

  教学难点:抵抗力稳定性和恢复力稳定性的概念。

  说教法

  引用一些直观的图片,创设形象生动的教学氛围,同时应用讲述法、比较法、指导读书法、讨论法等,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一些实践中的问题,使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观察、分析、比较、总结和应用的能力。

  说学法

  1、指导学生分析实例,总结规律,得出结论,运用实践的能力。

  2、指导学生探究生态瓶制作的方法,以及各种生态因素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影响。

  说教学过程

  引入新课时我展示“生物圈Ⅱ号”实验,让学生感受到好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正面说明生态系统具有稳定性,引导学生从群落的种间关系、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等相关内容进行讨论。而且我适当增加一些数据性的资料,让学生觉得更加真实,知道生物圈Ⅱ号失败的原因是不能长期保持相对稳定,从而认识到地球使我们现在的唯一家园,同时觉得我们生存的生物圈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究的地方。

  一、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在讲述该部分内容时,先引导学生分析森林生态系统进行适当的砍伐、草原生态系统的适当放牧、海洋生态系统的适当捕捞动物不会破坏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从而概括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的概念。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不仅与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进化特征有关,而且与外界干扰的强度和特征有关,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概念。同时总结本概念的三个含义:1、它是生态系统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具有的一种综合能力;2、结构和功能的稳定性即是生物的种类和数量、能量的输入和输出、物质的输入和输出的相对稳定;3、它包括抵抗力稳定性和恢复力稳定性两部分。

  二、    抵抗力稳定性

  在讲抵抗力稳定性的时候,我先提出数个实例让学生讨论生态系统是如何通过自我调节达到稳定状态的.例如:(1)草原中生活着野兔和狼,由于狼的捕食,野兔数量减少,分析草、野兔、狼的种群数量是如何逐步达到稳定的。(2)为什么森林中害虫数量不会持续大幅度增长?(3)适度捕捞后,池塘中鱼的种群数量为什么不会减少?(4)森林局部大火后,为什么植株能较快生长?(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从而引出概念,讲述核心。也可请学生按照“思考与讨论”中的要求解释上述实例,使学生理解负反馈调节的机制。在这里我也要强调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是有限的。然后师生共同分析实例苔原生态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的特征和自动调节能力的大小比较。

  三、恢复力稳定性

  恢复力稳定性要强调其核心是“遭到破坏,恢复原状”。 “破坏”是指受外界因素影响生态系统较远地偏离了原来的稳定范围;“恢复”是指外界因素消除后,生态系统重新建立稳定状态。

  并由学生讨论:

  1、比较草原生态系统被火烧了以后和森林生态系统树木被砍了以后,哪一个恢复得更快?(指导学生:“野火神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2、举例各种严重污染或破坏后,怎样恢复?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高低不同,我用直观的图片配合帮助学生理解其恢复力高的生态系统的特征。

  对于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的和恢复力稳定性的关系,由几个对比图片,由学生归纳出来。然后用坐标显现出来,增强学生的图文转换能力。

  四、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由“生物圈Ⅱ号”的启示得出生态系统稳定性的重要性,我讲述三点理由:

  (1)自然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环境;

  (2)人类活动的干扰正在全球范围内使生态系统偏离稳定状态;

  (3)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又受到自然规律的制约。

  然后由学生自由发言,影响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因素有哪些?出示相关的图片。对学生的回答进行一个小结,并结合图片帮助学生理解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措施。

  说课后实习作业

  我结合手中的生态瓶跟学生简单讲述生态瓶的制作原理和过程,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生态瓶,观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

  要求:各个同学探究一种生态因素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影响。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动手能力,让他们去体会和感受科学。

  说教学效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