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城市地域功能分区》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城市地域功能分区》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10:14:55

  第二节  城市地域功能分区

  第2课讲商业区、住宅区和工业区三部分内容。

  一 网上课堂

  (一)本讲主要内容及考查要点:本讲讲述第二单元第二节——城市地域功能分区

  1.了解城市地域功能区的形成原因、区位选择、景观特征、内部结构及发展趋势。

  2.通过城市地域功能分区认识城市在微观层次上的区位选择规律,并用此来指导城市规划

  (二)学习指导

  1.知识结构:

高二地理教案第九讲

  2.教材分析

  一、功能区的概念,应明确:1.每一个功能区都是由多个从事该种功能的实体组成,这些实体在空间上呈现连片分布的特点时才可称为功能区。某种功能的单个建筑物,如住房、工厂和商店等,不能等同于住宅区、工业区和商业区,就如同树木不能等同于森林的道理是一样的。2.在每一种功能区内,也有其他功能穿插分布在其中,只不过是所占面积比例较小而已。

  教材中详细介绍的功能区有三种:商业区、工业区和住宅区。因为这三种功能区在各种规模的城市中都普遍存在。而其他的功能区类型,如文化区、行政区等在有些小城市就不大明显。

  二、住宅区与城市的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占据了城市的大部分空间,本课首先介绍住宅区。区性住环境是由多个住宅区组成的。关于住宅区,掌握以下几点

  第一,住宅区的形成有一个历史过程。工业化之前的城市居住分区不明显;工业化后出现了明显的住宅区分化,形成了高级住宅区和低级住宅区。

  第二,低级住宅区一般出现在城内和工业区附近,环境恶劣,包囊了“脏、乱、差”等问题。而高级住宅区里环境优越,往往选择的是城郊,位于低级住宅区相反的位置上,而且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较齐全。

  图2.8的照片选自一中国城市的两类住宅区。在中国,高级、低级住宅区的划分并不明显,由于中国国情是人口众多、土地有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有些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远郊,也开始出现独立庭院和高级别墅,但数量均很少,不足以形成住宅区,所以,课文中没有提到这些内容,只是补充了未来城市扩展的一个趋势。在大城市周围建设卫星城,以分散大城市的部分人口和职能,减轻大城市的各种问题。

  三、商业区占城市用地的面积很小,从地理形态上看,是一种特殊的景观。但由于商业区对于城市居民的生活以及城市经济的繁荣影响很大。

  关于商业区,主要要求掌握以下几点。

  1.从形态上看,主要呈点状或条状分布。而其他的功能区多数是呈片状分布。

  2.从位置上看,主要位于市中心、交通干线的两侧或街角路口处。

  3.从区位上看,主要的需求是要有便捷的交通和大量的消费人口,这是由商业活动的特点决定的。因为对于商业来说,“顾客就是上帝”,只有有了顾客,才有可能会给商业活动带来利润,所以必须有便捷的交通以保证消费人口的集聚。

  四、城市中心往往是大部分交通干线的辐合处,交通便捷度最好,可带来大量的消费人口,具备市级商业中心的条件,所出售的商品等级往往也是最高的。在市中心,除了云集众多的商品交换活动外,还吸引了大量的商务机构,如银行、保险、旅游等公司的总部和办事机构。所以在城市中心形成的是一个担负商业中心和服务中心双重职能的中心商务区(英文缩写为CBD),而不仅仅是一个商业中心。教材中还详细介绍了中心商务区的特点,这不仅因为中心商务区具有双重职能,而且随着城市和经济的发展,CBD一词在各种传媒中也频频出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