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文化景观及其特性》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文化景观及其特性》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10:23:25

  文化景观及其特性

  一 网上课堂


  (一)本讲主要内容及考查要点:本讲讲述第三单元第二节——文化景观及其特性

  了解文化景观的基本特性,学会运用文化景观来了解人地关系。

  (二)学习指导

  1.知识结构:

高二地理教案第十六讲

  2.知识要点:

  一、空间——文化景观的空间性

  (一)任何文化景观都占有一定空间

  1.空间大小、形态差异很大

  2.文化景观的功能意义并不取决于其占据的空间大小

  (二)文化景观所处的空间位置行对固定的

  具有稳定性和固定性也就具有相对稳定文化差异

  如火车不固定,就不是文化景观;而铁路具有稳定性是文化景观。

  二、时间——文化景观的时代性

  (一)文化景观具有创造它的那个时代的特征

  (二)随时代变迁其功能可能不变、消失或转化

  除此之外还有功能性:人类创造文化景观都有目的性和价值作用。

  3.教材分析

  一、文化景观的特性有很多,教材没有一一列举,只是重点讲述了其中两个重要的特性—空间性和时代性。在本课的引文中,教材介绍的其实是文化景观的功能性,只不过没有明确点出来。文化景观的功能性是指文化景观在人类社会中的文化功能性,它可确定某一自然景观是否在人类的作用下已经成为了文化要素。

  二、文化景观的空间性是确定文化要素中何为文化景观的判别标准。文化景观占据有一定的空间,也纳入了特定的自然环境要素,是在自然景观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这使得特定的自然景观成为了文化景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教材中以我国南北方农田景观为例说明了文化景观的空间差异,其实农业景观的差异表现还很多,例如法国式的长条地块、美国中西部方格状地块单位、东亚丘陵地弯弯曲曲的水稻梯田等耕地形状,均为不同文化的象征。再如,同属工业社会,而且同为西方文化的西欧与北美,城市景观却并不相同。美国大城市中心多是高耸云霄的摩天大楼,是城市中建筑高度最高处,由此向四周建筑高度逐渐下降;而西欧,城市内的房屋高度则比较均一和谐,间或有些高楼,公寓式高楼往往集中在城市边缘。至于建筑物的式样,各种文化可以说各有特色。

  三、除了空间差异外,文化景观的差异还有时间上的发展与变化,也即教材所谈及的时代性。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文化景观,既包括现在人类的文化创造物,也包括过去人类文化创造物。过去的创造物与现在的相比,只是其保留程度有所不同而已。例如,从首都北京城内方格街道、四合院和一些古建筑,可以反映出我国城市建设布局中的文化传统。

  文化景观的时代性是文化景观基本特性中最有应用意义的。人们可以通过分析一个地区不同时期的文化景观,了解该地区不同时期的文化特点,以及社会文化的变化轨迹。美国文化地理学家惠特尔西认为不同时期的文化景观如同文化史层,它们能够帮助人们恢复一个地区的文化历史。文化景观就如同社会文化史的“化石”,人们可以通过新旧文化景观的对比,分析出一个地区社会文化的变化,甚至自然环境的变化。与文化景观相比,文化现象在反映时代变化方面不明显。我们观察到的文化现象即便是以往流传下来的文化现象,也一定是经过了人们自觉或不自觉的改造,带有新时代的特点。

  四、本课活动的设计是让学生利用一个地区的文化景观来判断其自然环境或人文环境。图3.10展现了江西一个千年古村落。根据图例可以判断,明清民居主要集中在水塘与河流之间。而现代民居已超出这个范围。这说明,村落规模在近现代才有大规模的扩展。图3.11对应的活动中,为时代性,所提第二个问题有一定深度。城市文化是一种延续发展的历史产物。在“千城一面”的现代化城市建设中,人们逐渐发现那些失去城市历史文化的城市,在城市问竞争中失去一些宝贵的优势资源。申办国际会议和国际重大赛事就可以说明之。

  二.网上训练

  (一)、选择题(每题有1个或1个以上正确答案)

  1.有关文化景观的叙述,正确的是:

  A.每个文化景观必然带有创造和产生它的那个时代的特点

  B.文化景观要占据一定空间

  C.文化景观是自然环境的一面镜子

  D.文化景观对人类社会都有某种功能意义

  2.有关文化景观空间性的叙述,正确的有:

  A.任何文化景观都占据一定空间

  B.文化景观的规模与其价值是成正比关系的

  C.文化景观所处的空间位置是相对固定的

  D.文化景观能反映当地文化特点

  3.关于文化景观时代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A.不是所有文化景观都能反映建造时期的历史文化特征

  B.文化景观的功能不一定随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C.文化景观的时代性是仅仅通过其功能的特征来反映的

  D.文化景观外表形态和风格一般都带有特定时代的文化特征

  (二)、判断题

  1.所有文化景观都具有时代性和空间性。

  2.各种文化景观对人类社会都具有某种功能的意义。

  3.绝大多数文化景观的功能具有单一性。

  (三)、填空题

  1.文化景观能指示某地文化特征的原因是:——————————————————。

  2.文化景观的空间性表现在两方面:——————————,———————————。

  3.保护文化景观的目的主要是:———————————————————————。

  (四)、综合题

  1.试说出下列文化景观的主要功能:

  (1)京中华世纪坛:———。 (2)上海南浦大桥:———。    (3)未来的三峡水库:———。 (4)巴黎凯旋们———。    (5)深圳“世界之窗”:———。

  我国的天后宫最早出现于南宁时期的福建沿海地区的泉州(南方称妈祖庙)。天津的保存完好的天后宫始建于元朝,位于旧城东北角(如图),正是南、北运河与海河干流交汇的三叉河口西岸。“天后”在传统文化中是护佑航海的女神、请你结合历史知识,分析:

高二地理教案第十六讲

  (1)为什么元朝时“天后”才落户天津?

  (2)根据“天后宫”的位置,分析它的空间特点

  (3)分析“天后宫”古今功能的变化

  读下面资料回答问题:

  塔是佛教中的一种专门建筑,原本是埋葬佛骨的纪念物,并作为佛教的象征,供信徒顶礼膜拜,它的最初形式如图左所示。印度的塔随佛教传入中国后,逐渐与中国原有的多层楼阁式建筑相结合,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佛塔,且形式多样,如图中其他各小图所示。佛塔位于佛寺中心,不但埋有佛骨且藏置佛经,在塔内供奉佛像,便于佛教徒们膜拜。佛塔原是属于专门的佛教建筑,但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功能逐渐扩大了。佛寺中自从有了佛像,供奉佛像的大殿就代替了塔而占据了主要地位。塔被移至佛殿之后,殿的两旁,或佛寺旁的塔院里。塔作为佛教的标志,仍要占据好的位置。所以凡山岭高耸之地、山腰显著之处,江河之滨都成了建塔的胜地。所有塔的所在地往往成为城郊的风景点,游人的好去处。

  (1)试从空间性、功能性、时代性三方面分析佛塔这一文化景观的基本特性。

  (2)中国塔的外型与印度塔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这一事实,你如何理解“文化景观是文化系统的折射物”?

  (3)从古至今塔的功能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

高二地理教案第十六讲

  答案:

  (一)1.ABCD   2.ACD   3.BD

  (二)√   √   ×

  (三)

  1.其空间位置行对固定的

  2.任何文化景观都占有一定空间、文化景观所处的空间位置行对固定的

  3.发挥其功能,保留地区历史文化古迹,尊重历史文化

  (四)

  1.(1)旅游和历史    (2)交通和旅游    (3)防洪、、发电、灌溉、旅游    (4)历史和旅游    (5)旅游

  2.(1)元朝时有了漕运,大力发展海运,漕运、海运相互辅助,元朝时“天后”才落户天津。

  (2)天后宫位于三叉河口西岸,河海运输繁忙,且位于城角(闹市区),位置优越,交通方便。

  (3) 天后宫:古——宗教信仰和历史功能——保佑航海人的精神寄托,;今——旅游功能

  3.(1)空间性——佛塔占有一定空间,且位置较好固定(山岭高耸之地、山腰显著之处,江河之滨)。

  功能性——佛塔是专门的佛教建筑,埋有佛骨且藏置佛经,塔内供奉佛像,便于佛教徒们膜拜(宗教功能)。

  时代性——佛塔随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后,逐渐与中国原有的多层楼阁式建筑相结合,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佛塔,且形式多样。

  (2)折射了中国文化和印度文化交融的特点。

  (3)佛塔原是属于专门的佛教建筑具有宗教功能,现所有塔的所在地往往成为风景点,游人的好去处,已具有旅游功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